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8-03-15 19:06:53   杭州网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讲师 杨连星,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刘晓光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强调,加快发展传统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产业,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加大文化领域对外投资,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因而,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文化贸易总额为126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为97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2%;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为29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4%。由此可见,文化贸易作为新的贸易增长点,已经成为我国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贸易的发展壮大具有较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效应。

    从进出口状况来看,中国文化贸易虽然顺差趋势明显,核心文化产品出口额增长速度较快,但文化贸易联系持续期仍然较短,而文化产品出口价格的波动较大。

    从比较优势指数来看,较发达国家而言,中国文化贸易产品比较优势总体水平较低,大部分核心文化产品比较优势指数均低于1,中国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还较弱。

    从文化贸易产品结构来看,中国贸易规模增长主要依赖于产品规模的提高,而贸易产品数量和种类的增长趋势并不显著,尤其核心文化产品的数量种类增长极为有限,极大制约了文化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从贸易联系持续期来看,核心文化产品出口存在“短期”现象,体现一国核心文化产品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如报纸期刊、摄影、音乐制品和电影等的贸易联系持续期均较低,这反映出中国核心文化产品在贸易竞争中仍居于弱势,国际市场接受度有待提高。

    从文化产品出口质量来看,在中国文化贸易额快速增长进程中,文化出口品质量并未得到显著提高,自加入WTO以来,中国文化贸易并未呈现出口品质升级态势,相反,高端文化贸易品质呈现下降态势,文化出口的低端化趋势进一步凸显。

    推动我国文化贸易的快速增长,不仅是实现文化产品国际化的重点战略选择,同时也助于解决文化贸易与货物贸易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对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因此,一方面,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拓国外市场,提高我国文化贸易联系的持续期,充分利用我国与部分国家文化社会相近的“地缘”文化优势,借力各种渠道比如大使馆等开拓国外市场;另一方面,鼓励和引导文化企业进行创新,提高文化出口品品质,实现具有民族文化色彩的文化产品出口,构建以自身文化特色为主的文化品牌,改善我国“低端品”价格竞争模式;此外,还要综合多种手段,提高中国文化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感染力,学会打“组合拳”,学会集成,用艺术的感染力吸引和打动外国观众的心,从而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原标题: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美挑起对华“贸易战”依据的“301调查”...
·朱民:中美“贸易战”全球产业链将损失4...
·新华社评论员: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社评:去台湾"访问"的美国高官,就别来 ...
·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下凸显“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漫评:打好精准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全面深化 ...
·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实现人民美好向往
·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学习习 ...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是不是来搞“siao”的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 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
- 新华三 引领新IT 助推新经济
- G20这一年 杭州在蜕变
-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 2016年度杭报集团“最佳”系列评选揭晓
- 军改一年间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