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下凸显“两会”制度优势
2018-03-15 19:06:22   杭州网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18年全国“两会”承载着全党全国人民的殷殷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年一度的“两会”,是观察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窗口,是中国民主在世界面前的集中展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两会”制度有新成就新发展,进一步展现出独特的优势和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日益发展,制度日趋完善,实效可见可享。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固本开新,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两种制度相互补充,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得益彰,最广泛地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两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制度,在新时代展现了新成就新风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这一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行民主集中制,围绕着建设现代化强国这一共同的伟大目标,全国各地、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建言献策、共商国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创造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种新型政党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它能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而不是为各自利益争斗。当前,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目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等,都可以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向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提出,并协商讨论做出决定,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同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监督中国共产党执政情况,做监督员,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样的安排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这种新型政党制度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现代政治制度中的两党制和多党制是各党派角逐权力的竞争性党派制度,看起来提供了“比较”和“选择”,但本质上都是资产阶级利益的代表,人民别无选择。中国坚持的是党派合作制度,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不是各派力量竞争、讨价还价的平台,而是各阶层共同协商重大国策,合作协商共建美好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说,“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新时期协商民主实现了一系列新制度和新平台的构建。在全体会议之外,有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还有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常态的协商议政形式。协商的内容非常广泛,关注民生,关注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人民政协更好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成为党中央发挥政协作用的重要着力点。“协商式监督”成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

    国际国内对中国的民主制度、民主政治包括“两会”制度存在一些错误认识。在一些人那里,西方民主、选举民主被奉为灵丹妙药;协商民主也被一些人唱歪了调门。但是,现实的成绩是有说服力的,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难以否定。如何走好自己的民主之路,中国的认识始终清醒——“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西方的民主暴露出的弊端和问题使西方民主的形象、榜样的光环受到质疑,西方在向世界推广民主时也是尴尬不已。而中国有自己独特的民主制度运转特点和政治发展逻辑。中国的“两会”制度的成就告诉世界,民主并不只有普选制、议会制、三权分立制。中国“两会”召开的盛况,让世界看到,世界上并不是只有西方民主一种模式,中国的民主制度正在成为世界民主制度的一种新模式。在西方社会治理和民主不断出现问题的背景下,中国的民主制度的新发展新成就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也得到了世界的赞誉。

    “两会”制度有根,它从中国历史的文明绵延中走来,是对中华民族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承继,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两会”制度有魂,它坚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归依。岁月如歌,初心不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两会”制度在时间和实践的长河中将日益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中国共产党将凝聚起更为磅礴的奋斗力量。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

(原标题:【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下凸显“两会”制度优势)
来源:求是网    作者:苑秀丽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美挑起对华“贸易战”依据的“301调查”...
·朱民:中美“贸易战”全球产业链将损失4...
·新华社评论员: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社评:去台湾"访问"的美国高官,就别来 ...
·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下凸显“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漫评:打好精准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全面深化 ...
·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实现人民美好向往
·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学习习 ...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是不是来搞“siao”的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 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
- 新华三 引领新IT 助推新经济
- G20这一年 杭州在蜕变
-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 2016年度杭报集团“最佳”系列评选揭晓
- 军改一年间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