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06 08:28   

张雪霞和智智。

看到智智归来,智智的干爹荆先生抱着他痛哭不已。

在聊天的过程中,张雪霞满是幸福地看向智智。

“小时候妈妈教我背过两首诗。一首是《咏鹅》,另一首是《春晓》。”智智说。在养父母家里的25年,他一直下意识地一个人默默背诵着这两首诗。

为了找智智,智智的生父宋怀南崩溃自杀,智智的生母张雪霞跨越大江南北,一找就是25年。苍天不负,这对分别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母子终于重逢。而此时,张雪霞的青丝早已染上了些许白霜。而智智,也已成为两个孩子的父亲。

回乡时只见到父亲的坟墓

1991年12月29日,3岁的智智在贵州省都匀市的匀城电影院前玩雪时被人贩子抱走。

“有人过来给我拿棒棒糖吃,说抱一下我。然后我就晕了。醒来的时候,我已经在火车上了。”智智醒来后,发现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就一直哭,直到哭晕过去。等他再醒来,已经到了养父母位于广东乡下的家。“剩下的,我就不记得什么了。”

智智的养父母家有四个孩子,智智是最小的一个,他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智智说,他虽不是养父母亲生的,养父母却将他视若己出,对他照顾得很好。有一次,智智和姐姐打闹,哥哥来劝架,不小心打到智智。智智一下子哭起来,养父母看到后,狠狠批评了哥哥,让他尽到当哥哥的责任。从此以后,智智在外面受到欺负,智智的哥哥总是冲在前面,为弟弟遮挡拳脚。

智智从小就听到一些风言风语。小伙伴们发生口角时,他经常被称为“没爹妈的孩子”。他也因此多次动手打人。他在记忆里隐约觉得自己的确不是生于广东,脑海中总有段记忆,是关于一个多山、冬天会下雪的地方。

“从我懂事起,我就知道自己是抱养的。我很清楚地记得,我会的两首诗不是养父母教我的。一首是《咏鹅》,另一首是《春晓》。在养父母家时,我总是下意识地一个人默默地背诵这两首诗。”

智智的养父母却对抱养一事讳莫如深。智智心里清楚,但从未向养父母挑明。

16岁起,智智离家,来到广州、深圳、长沙等城市闯荡,学着做生意。“我也想过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寻找生父母,但我那时候不知道能通过什么渠道。”同时,如何处理和养父母之间的关系,也是那个年纪的智智无法解决的难题。

此时的智智并不知道,2006年,因为长期找不到他,父亲已患抑郁症自杀。智智25年后回到家乡,见到的只是一座坟墓。

四年前这对母子擦肩而过

张雪霞在孩子被诱拐后,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智智。

为了坚定信念,张雪霞拒绝再生一个,在丈夫自杀后也拒绝再婚。张雪霞将智智的信息散播到各种平台上,希望智智能够看到。

因为知道自己的身世,智智一直很关注拐卖儿童的事件。在电视上,他看到过张雪霞的故事。“不知道为什么,早在认亲前我看到她的故事就会特别难受。也许,这就是母子连心吧。”

大概在四年前,智智养父的父亲去世了。

当时,智智在外地做生意,没能及时赶回去。智智的兄弟姐妹告诉他,爷爷临终前还牵挂着智智,并要求智智的养父母,告诉智智被抱养的真相,帮助他寻找生父母。这是老人最后的心愿。

彼时,智智的养父母却仍有疑虑,没有向智智说明被抱养的事实。

也是在四年前,智智通过QQ联系到张雪霞,尝试性地做了认亲。但是智智右手上的黑痣,与张雪霞记忆里“左手背外侧接近手腕骨1厘米处有颗小黑痣”的特征不符。而且智智也并未发现自己臀部有胎记。智智面部的黑痣也让张雪霞觉得,他不是自己的儿子。

“就这样,四年前,我与妈妈擦肩而过。”

同年,24岁的智智选择和小自己一岁的爱人结婚。现在,他已是两个儿子的父亲,在广州的茶叶生意也做得有模有样。

寻子路胎记帮助母子重聚

今年2月22日,本报及微信公众号“前街一号”报道了张雪霞的寻子故事,并刊登了智智小时候的照片。智智和养父母都觉得,照片中的孩子与智智小时候一模一样。

“我养父母那边的亲戚都说,我根本不用验,肯定是。”心情激动的智智当下就给张雪霞发了短信:阿姨,祝您元宵节快乐,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经再次确认,智智终于发现自己右侧臀部上确实有一个胎记,与张雪霞形容的“飞燕状”很接近,“只是颜色太浅,此前没有注意”。

智智将臀部胎记的照片发给张雪霞。“看到胎记的当下我就确定,他就是我的儿子。”张雪霞说。

但是智智手上黑痣的位置,却与张雪霞的记忆刚好相反。对此,张雪霞的解释是,她是根据照片确定这两个特征的。“老式相机里的图像与现实是镜像对称的,可能就是这样弄反的”。

看到智智现在的照片后,张雪霞觉得,他符合自己对成年儿子的一切想象。“继承了父亲北方汉子的身高和浓眉大眼。他的耳垂很大,亲戚朋友们都说,他和父亲宋怀南年轻时非常像”。

笃定的张雪霞决定,请这个素未谋面的人与自己做DNA比对。

智智也想做DNA比对,以此解开人生中最大的谜团。“她叙述的孩子丢失的经过,和我记忆里的一些碎片不谋而合。”智智遂鼓起勇气,向养父母“摊牌”,“我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我觉得我找到了生母,我想去认亲”。

智智的养父母起初还有顾虑,采取消极的态度。但智智耐心地劝解,“即使见到生母,我也不会忘记你们的养育之恩,这个家对于我来说不会有任何改变。”

经过智智的努力,养父母的态度终于转变,表示愿意支持。

3月4日,智智从广州乘高铁来到都匀,当天下午进行了抽血比对。当晚检验结果得出,智智与张雪霞、宋怀南的DNA入库信息完全吻合。

张雪霞的寻子路,在2016年3月4日走到了终点。她魂牵梦萦的儿子,终于回到她的身边。

新生活接生母到广东养老

智智说,他很快要赶回广州照顾生意,这短暂相聚的两天显得格外珍贵。

然而,智智完全不会说都匀方言,只能听懂一点点,他对潮汕方言倒是驾轻就熟。此外,都匀的口味以辣为主,智智一吃辣就会满头大汗。

张雪霞担心智智口味不合,在家吃不好,智智则想用短暂的时间尽更多孝心。所以饭桌上,母子俩常因谁给谁夹菜而“打架”。

母子俩经常头碰头说“悄悄话”。智智把养父母家的亲戚对其找到生母的祝福,一一告知张雪霞。张雪霞也请智智代她转达谢意,感激他们多年来对智智的照顾。“我最庆幸的是儿子受到很好的教育,成为一个通情达理的人。”

智智还给张雪霞介绍了自己的妻子,“她和你一样善良,是个好姑娘。我希望你能跟我到广州生活,享享福,她一定会对你很好。”

张雪霞当然很开心,但同样开心的还有其他人。

智智的外公今年79岁。在80大寿前还能见到失而复得的外孙,老人显得异常激动。老人常常静静地看着智智,就会眼中带泪。

25年前的中午,智智正是在外公的照看下丢失的。这么多年来,智智的外公背负了沉重的心理压力。好在,现在孩子终于回来了。

智智的干爹荆先生见到智智就抱头痛哭。荆先生和宋怀南是同学、战友,有一个小智智一个多月的女儿。宋怀南曾和荆先生半开玩笑地说,等两个小孩长大后,两家要成为亲家。

荆先生告诉智智,他丢失后,宋怀南发动了所有朋友在都匀寻找,汽车站、火车站都留了人,希望智智离开都匀时能被发现。当时有一个传言,有人说在一家饭店里看见了智智,宋怀南立刻开车前往。可惜天意弄人,大雪封路,宋怀南的车坏在半途,宋怀南在雪地里冻了整整一夜,“回家时嘴唇都是紫的”。

昨天下午,都匀公安部门向张雪霞和智智出具了官方证明。两人的血缘关系以法律文件的形式被确认下来。

张雪霞说,能知道孩子生活得很好,自己觉得很安慰。对于未来,只希望自己不要成为儿子的负担。只要儿子觉得方便,自己怎样都无所谓。

对话

智智:“生养父母都是我的亲人”

京华时报:得知抱养真相后,你恨过养父母吗?

智智:养父母对我恩重如山。在他们的资助下,我受到很好的教育,其他方面也与他们的亲生子女无异。我常常在想,如果当初不是被送到他们家,而是其他人家里,我也许不会有今天。如果他们的思想不是如此开明,我也不可能有机会和亲生母亲相见。他们养育了我那么多年,我真的很感谢他们对我的付出。

京华时报:你想过寻找母亲吗,还是顺其自然?

智智:因为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所以本能地会对诱拐儿童的新闻更加关注,对这些儿童也更能感同身受。在广州做生意时,遇到寻找孩子的父母,我都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总觉得这样是在积累善行,终有一天也能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京华时报:未来想如何处理两个家庭间的关系?

智智:对我来说,生养父母都是亲人。生是恩,养也是恩。两种恩情我都希望自己能够报答,也应该报答。我也希望,两家人能以我为纽带,若有可能相处得像一家人那么好。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情况。两家人对我同样重要,我会付出同样的努力去尽孝。

京华时报:对生母未来的生活有什么打算?

智智:我尊重母亲的意愿。她在都匀生活了大半辈子,不一定会习惯广州的生活,但我确实希望她能在广州做一段时间的尝试。毕竟,我的小家庭和生意都在广州,完全放下回都匀陪母亲不太现实。若母亲能够在广州长期居住,我们母子俩也可以经常交流。我的两个儿子也能受到奶奶的照顾。

此外,广州有很多帮助寻子父母的志愿者组织,母亲可以在这些组织里发挥余热、帮助他人。对于这个问题,我和她提过,她很愿意做。

张雪霞:“想加入寻子公益组织”

京华时报:DNA比对成功当晚,你是如何度过?

张雪霞:大家都在说,这是个奇迹。我有个在医院工作的同学,还劝我要小心心脏,别过度兴奋。

DNA比对结果出来的那个晚上,我一夜未眠,到现在还是一样兴奋。那天,我和智智抱在一起,哭了很久。很多亲戚朋友听闻打来电话,也都很激动。智智劝我,这是好事,我们应该微笑面对。我相信,随着和儿子地不断相处,我会越来越幸福的。

京华时报:希望总是落空,如何坚持至今?

张雪霞:回想这些年,我在很多媒体上发声,只希望多一个平台,为寻子增加一份可能。毕竟相对于孩子,父母的变化更小,或许他记得就找着了呢?

每每报道后,总有很多好心人打来电话,给我提供新线索,也有很多年轻人主动认亲。虽然结局总是落空,但有线索总是好的,这些年,我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坚持到现在。而智智的归来,使一切坚持都有了意义。

对于亲戚朋友,是他们支持我走到今天。我至今都忘不了,智智刚丢时,他们在结冰的路面上骑自行车,呼喊着智智的名字。他们也一直在给我信心,让我相信只要努力,奇迹一定会发生。

京华时报:对于未来,你有何打算?

张雪霞:都匀当地的一家媒体和我说,他们发动了一些爱心人士给我捐赠了9000多元钱。因为智智找到了,我也不需要钱了,所以我告诉记者,希望他帮我把这笔钱捐出去,不要浪费了这些爱心,把钱给更需要的人。

我和儿子也商量过,希望能加入帮助寻子的公益组织,成为一名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那些还在寻子路上的人。我希望所有寻子的父母,都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原标题: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林君 怀若谷 谭青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