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幼儿园投毒案再审宣判:钱仁凤蒙冤13载无罪获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2 07:05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下午3点,备受瞩目的“云南巧家县幼儿园投毒案”有了最终结果。云南省高院宣判:入狱13年的钱仁凤被改判无罪,并且被当庭释放。

2002年,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投毒案”,经过昭通市中级法院及云南省高院审理,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凤,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该事件经多家媒体报道,曾引起广泛关注。今年 9月29日,云南省高院开庭再审“钱仁凤投毒案”,3个月后的今天,判决结果最终出炉,钱仁凤终于重获自由。

下午3点5分,一头短发的钱仁凤,身穿蓝色外套,灰色裤子出现在了云南省高院的庭审现场。云南省高院认为,本案是否系毒鼠强中毒,毒物来源、投毒时间,投毒方式的证据存在无法排除的矛盾与合理怀疑,原判决认定钱仁凤投放危险物质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因此再审宣判钱仁凤无罪。审判长宣布,钱仁凤在宣判结束并且履行完相关手续后,可以依法当庭释放。此外,审判长还表示,钱仁凤可以依法提出申请国家赔偿。

再审结果宣布,钱仁凤及家属的下一步将怎么走?钱仁凤的侄子钱伦荣告诉记者,按照老家的习俗,他们首先将带钱仁凤回老家见父亲,并且要求律师启动国家赔偿的相关工作。

钱伦荣告诉记者,目的就是让她出来,然后恢复她的名誉,把这些不良影响消除掉。后续会关注赔偿问题,毕竟从17岁关到现31岁了,和社会隔绝这么多年,很难适应。只能回去慢慢地给她做一些工作。首先,先把她带回老家去,见见老人也就是她的爸爸。她的母亲今天4月份已经走了,只能去烧烧香。

从2011年,云南省高院驳回钱仁凤的再审申请书的那一刻,钱家人几乎“山穷水尽”,钱仁凤也打电话告诉侄子和爸爸,不要再为她努力奔波。而今天的最终结果的出炉,让钱家人终于释怀。

钱伦荣说,对于老百姓来说,要翻一桩案子,真的是不容易。人力、物力、财力,从2010年到今天,马上就6年了,一直在不停奔波。跑公检法、找媒体帮忙,这些都做了,一直在等。包括2011年高院驳回再审申请,我们都绝望了。钱仁凤打电话给我们说,不要在外面继续为她奔波了。

钱仁凤代理律师杨柱表示,除了继续帮助钱仁凤争取国家赔偿,他也希望自己能促成此案的真正了结:找到当年投毒的真凶并令其伏法,让此案中负有责任的人付出代价。钱家亲戚说,虽然这个事儿对他们来说不是当前最要紧的,不过他们也希望真凶最终落网。

钱家人表示,这个现在也考虑了,可能没有放在第一位。不过钱仁凤出来后,希望真正的凶手能被抓进去,还死者和其家人一个公道。

此外,钱家亲戚还认为,当年的办案民警存在“违法行为”,呼吁有关部门启动调查,并且强调该案件的恶劣程度不亚于“呼格案”。

钱伦荣认为,钱仁凤的这个案子和呼格案不一样,这个存在“做了假证”的情况,五份笔录都不是她本人签的,性质比较严重。我们家属觉得这个违法,当然我们不是专业的,只是个人想法。希望公安系统内部能够对相关人员追责,他们应该去做这项工作。

(原标题:云南巧家幼儿园投毒案再审宣判:钱仁凤蒙冤13载无罪获释)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张江元 王逸群 李腾飞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