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学习习近平同志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关于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
2018-03-15 18:55:24   杭州网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功成不必在我”,指出这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此前,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过“功成不必在我”,这次做出进一步阐释,“功成不必在我”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加充实,为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提供了标尺。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为官从政者都希望能干一番事业、创一番业绩,但干事创业不可能一日见效、立竿见影,要想做出实绩,必须进行长期努力。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时曾提出“弱鸟先飞”的思想意识和工作方法:不想着干一夜暴富的事、也没有“烧三把火”,而是“有长期打算”“小火烧温水,常烧不断火,有时还给添点冷水”“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只要锲而不舍,最后总能够旧貌换新颜”。这充分说明,为官从政必须有恒心有毅力,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只要立足发展大局,科学谋划、谨慎施策,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做下去,就会取得丰硕成果。河北塞罕坝三代林场人在半个多世纪中接续奋斗、矢志不移,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沙地上创造出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造福当地、泽被后世。事实证明,着眼长远、脚踏实地不但可以创造政绩,而且可以创造了不起的大政绩。

    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是创造政绩的根本。马克思主义认为,规律是事物运动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必须按规律办事,违背规律就会受到惩罚。如同种树,栽苗、浇水、施肥、防虫……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不可少,功夫到了,小树苗自然能长成参天大树;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只会拔苗助长、欲速不达。为官从政、干事创业也是如此。应遵循经济规律追求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追求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追求包容性发展,这样的政绩才会“含金量高”“时效性长”。不尊重规律的政绩必然是“短命”的。比如,过去有些地方忽视城市发展规律,人为“摊大饼”“造大城”,表面上政绩显赫,实则难以善终,地方发展“大手笔”最终变成“大败笔”。有些地方在脱贫攻坚中急功近利、脱离实际,盲目追求“早摘帽”,却忽略了脱贫质量,“边脱边返”“刚脱又返”,不但违背了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也给党和政府的威信带来损害。可见,只有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政绩。

    搞清楚创造政绩为了谁,是为官从政、干事创业的核心问题。创造政绩是为了百姓福祉,还是为了自己积攒政治资本,结果迥然不同。为了自己,就容易产生“烧三把火”“踢前三脚”、轰轰烈烈做一两件“大事”的倾向,出现“前任建、后任拆”“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长此以往,就会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重数字不重实绩、看汇报不看成效的局面,相应的政绩必然是“包装过”“注水分”的。这种政绩越多,对百姓福祉损害越大。习近平同志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共产党人的政绩只能来自为人民谋福祉,只能出自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出自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只有这样的政绩,才能体现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功成不必在我”政绩观的生动表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担当和实干交出了一份时代答卷。对于这份答卷,人民给出了高分。全球最大独立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的“2018年全球信任度晴雨表”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最高。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都是“硬战”“苦战”,都需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才能打赢。只有沉下心来,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不务虚名、兢兢业业,才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原标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殷 鹏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美挑起对华“贸易战”依据的“301调查”...
·朱民:中美“贸易战”全球产业链将损失4...
·新华社评论员: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社评:去台湾"访问"的美国高官,就别来 ...
·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下凸显“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漫评:打好精准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全面深化 ...
·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实现人民美好向往
·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学习习 ...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是不是来搞“siao”的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 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
- 新华三 引领新IT 助推新经济
- G20这一年 杭州在蜕变
-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 2016年度杭报集团“最佳”系列评选揭晓
- 军改一年间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