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2018-03-27 16:46:39   杭州网

    新华社上海3月27日电 题:营销还是传销?——“知识付费”经营模式调查

    新华社记者黄安琪、胡林果

    近日,“新世相”课程营销事件引发广泛关注。19日上午,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张互联网课程的海报刷屏。海报上,北京世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CEO的营销课程被标以9.9元的价格销售。3个多小时后,微信平台封停了该海报上的二维码,随后,不少购买者要求主办方退款。20日11时许,“新世相”称网友可在相关微信公众号申请退款。

    疯狂刷屏的网课购买,究竟是成功的营销还是违法的传销?“知识付费”如何在营销炒作与传道授业之间找到平衡点?记者进行了调查。

    投50赚1万 8小时吸引10万人

    记者了解到,这份原价199.9元的课程,19日8时以9.9元起卖,根据规则,购买人数每增加1万,课程价格涨5元。

    记者扫描朋友圈的一个二维码付款后,进入了一个名为“新世相营销课B-634”的群中。随后,群管理员发布提示:“每邀请一位好友报名营销课程,即得40%现金返现,多邀多得,上不封顶,若您邀请的好友同时邀请了朋友报名,您也可获10%返现,立即到账微信零钱。”群管理员还发布通知称,要下载该公司的APP才能收听到购买的课程。

    记者下载APP后发现,课程已更新9个课时,内容包括“如何引爆一个活动”“如何标准化地生产爆款文章”等,单个课时在15分钟以内。

    截至19日16时,页面显示已有9.6万余人购买了该课程,APP“营销课榜单”中排名第一的人赚得1.7万余元,“新世相”团队也证实了该案例的真实性。

    通过邀请好友掏钱加入课程、自己提现而获利的网友不在少数。暨南大学一位学生几个小时就获利超过1000元。在微信群中的网友“喵喵”称:“我就是想挣钱才买的,谁要听他的课。”

    3小时后微信页面被封停 隔夜开通退款申请

    19日11时,课程涨价至54.9元时,微信平台对“新世相”的分享转发页面进行了封停,理由是:“新世相”通过多层抽成等方式,推广网络课程,违反了《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微信团队严厉打击多级分销等违规行为。

    此外,微信支付团队19日表示,还关闭了该账户支付能力,冻结了账户除了向用户退款外的资金流动能力,并同时禁止账户主体再次接入微信支付。

    对于微信关停公众号的处罚,“新世相”表示已关闭了分销机制,最终课程价格停留在54.9元,此前获利用户不影响提现。随之而来的是大批网友要求退款的呼声。网民“龙颖”表示:“我交了54.9元,从我这封了,那我还怎么邀请人、怎么提现赚钱?”

    新世相首席品牌官邵世伟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发现由于技术原因导致部分用户体验受影响,因此开通了退款通道。用户在平台上的收益不会因为退款而受影响,收益提现还在处理当中。申请退款的用户可以得到全额退款。”

    对此,多位法律人士表示,网民的退款请求其实较难得到法律支持。因为在用户购买上述课程的过程中,对于价格是有明确认知的,而且课程的宣传与讲授的内容是一致的,不存在欺诈。“新世相”开通退款申请渠道,或出于舆论压力。

    抽成营销引法律争议 法律规制应及时跟上

    随着大批平台和内容的涌入,“知识付费”市场开始变得拥挤起来。在付费产品足够多且同质化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分销成为另辟蹊径的营销新手段。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已有平台专门从事“知识付费”的内容分销业务。在一家名为“新榜有赚”的平台首页上,单个课程佣金从30%-55%不等。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用户行为研究中心副主任魏武挥说:“其实‘知识付费’一直依靠微商体系。一方面制作成本相对较低,可以给出较高的返佣;另一方面,‘知识付费’产品的制作者一般都是小团队或个人,很难有非常大的广告投放。在线上流量越来越贵的情况下,利用社交关系链进行传播是一种低成本获取大量用户的新思路。”

    那么,这种模式是否涉嫌传销?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卢迪欣表示,分销是一种经营模式,并非法律用语。“新世相”鼓励发展下线、以新增下线数量向介绍人返还利益,介绍了新的购买者后介绍人也能获得利益,其经营模式符合多层级“拉人头”的特征,已涉嫌传销。

    上海市律师协会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林东品的观点则相反。“相关法律条文中明确,传销要有‘骗取财物’的目的。在‘新世相’这个案例中,课程是存在的,是知识产权的一部分。至于课程的价值,则较难评估。因此,‘骗取财物’的主观性很难认定。”林东品说,但知识不是纯粹的商品,提供者应当具有道德自律,行业监管和法律规制也应及时跟上。

    卢迪欣也建议,相关部门应及时引导互联网公司完善推广规则、设定更加合理的“返利”区间,以免给一些不法分子留下投机获利的空间。此外,他建议互联网企业进行类似的金融行为需要取得备案许可,同时有关部门应督促该类企业依法依规对交易金额进行披露。

(原标题: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黄安琪 胡林果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美挑起对华“贸易战”依据的“301调查”...
·朱民:中美“贸易战”全球产业链将损失4...
·新华社评论员: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社评:去台湾"访问"的美国高官,就别来 ...
·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下凸显“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漫评:打好精准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全面深化 ...
·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实现人民美好向往
·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学习习 ...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是不是来搞“siao”的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 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
- 新华三 引领新IT 助推新经济
- G20这一年 杭州在蜕变
-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 2016年度杭报集团“最佳”系列评选揭晓
- 军改一年间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