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金融爆发式增长谨防风险
2017-09-27 10:03:18   杭州网

    过度消费、恶意欺诈、重复授信给行业蒙上阴影

    随着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我国的消费金融进入爆发期。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我国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达1.28万亿元,新增总额已达去年全年的1.54倍。多方预测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的消费信贷余额将达到10万亿级的规模,年化增长率在20%以上。

    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吸引各大机构“跑步”进入这一领域,除了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大型电商平台和部分网贷平台也纷纷杀入这一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在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恶意欺诈”、“过度消费”等负面词汇困扰着行业发展,一些机构的业务违规发展、过度授信也给整个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业内人士建议,从金融机构的角度出发,宜借助金融科技的发展,加强自身风控能力,而从监管的角度而言,则应加快整个社会征信体系的建设,推动消费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机构跑步进入消费金融规模大增

    Talking Data发布的《2017年消费金融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6年,我国消费信贷余额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消费信贷占贷款总额的比重也不断提高,消费信贷在金融机构贷款中的地位逐渐提高。

    上述报告还显示,消费信贷与GDP的比值不断提升,2016年,该比值突破30%,消费信贷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增强。2010年以来,除了房贷、车贷之外的短期普惠消费性贷款占比不断增加,由2010年的12.7%增长至2015年的21.6%,2016年,其占比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在19.7%的较高值上。

    Wind数据也显示,2017年1至8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达1.28万亿元,累计同比多增7833亿元。而2016全年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总额仅8305亿元,今年前8个月新增总额已达去年全年的1.54倍。另外,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为6.9%,而同期消费增速为10.4%。消费对国民经济贡献度的提高,少不了消费金融的支撑。

    消费金融的快速增长,也吸引了大量机构的进入和投入。商业银行是消费金融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其推出的消费金融产品种类繁多,主要包括信用卡和消费贷款。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不少银行在贷款和业务结构上都发生了变化,逐步加大对消费贷款的投入力度。

    近期披露完毕的A股上市银行2017年中报显示,今年以来银行消费贷款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多家银行突破千亿。其中,平安银行上半年消费金融余额达2770.90亿元,同比增长255.49%。建设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以电子渠道个人自助贷款“建行快贷”带动业务发展,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580.7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30.37亿元,增幅也达到110.66%。另外,截至2017年7月末,招行消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约200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增加约100亿元,占比约达50%,其中“闪电贷”余额在今年5月已突破百亿。

    与此同时,信用卡业务也成为不少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发力的重点。以浦发银行为例,其信用卡业务2017年上半年总收入达218.65亿元,同比增长94.05%。

    信用卡服务平台我爱卡首席研究员董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卡是银行与用户建立联系的重要工具。因此,在消费主力年轻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信用消费市场,通过信用卡业务从场景获客、并依托场景提高用户体验,对银行而言是新的竞争机遇。

    消费金融行业另一重要的参与者就是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今年8月下旬,中青旅公告称与光大银行共同发起成立“光大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持牌公司达到约22家。

    近期,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公布了其2017年中报,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均出现大幅增长。比如,今年上半年,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125.73%;净利润6.45亿元,同比增长192%。与此同时,马上金融、苏宁消费金融和华融消费金融在今年上半年也实现了扭亏为盈。

    在上述两类机构之外,行业巨头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和一些P2P借贷平台也涌入消费金融行业。得益于天然的消费场景和便捷的产品体验,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增长尤为迅猛。根据艾瑞咨询的最新报告,从2013年到2016年,我国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从60亿元猛增到4367亿元,4年增长70倍,年复合增长率达317%。

(原标题:消费金融爆发式增长谨防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张莫 何欣荣 桑彤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新华时评:“环保冲击实体经济”是个伪命题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围观“捐献日记”,是对善行爱意的共鸣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精神之“钙”是拒腐防变的良药
图片新闻

透视文博会 这些大...

杭州“育新”开学 ...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故宫赏鹿

罕见旧照揭秘玛丽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