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2017-09-22 20:04:09   杭州网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9月21日)有媒体报道说,9月18日晚间,德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舍弗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发布的一封紧急求助函称,今年9月11日,该公司原材料供应商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突然书面通知舍弗勒,称由于环保方面原因,上海浦东新区川沙镇政府自9月10日起对该厂采取了“断电停产、拆除相关生产设备”等措施。

舍弗勒的紧急求助函之所以引发多方关注,是因为按照舍弗勒所说,由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供货的滚针如果断供,将导致49家汽车整车厂的200多个车型从9月19日起开始陆续全面停产,“理论上这将造成中国汽车产量300多万辆的减产,相当于三千亿人民币的产值损失,局势十万火急”。这封紧急求助函出现在网络上,“甚至出现了一些‘环保冲击实体经济’的声音”。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说,是污染企业抵制环保的一个托词,也是那些对污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政府有责部门的搪塞语。环保与实体经济之间,当然有联系,当然不完全是正比例关系,也当然会在一定地理及气候条件下影响乃至限制特定类型的实体经济的选址、设项和发展。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面。问题的另一面是,实体经济究竟能否在环保的约束下发展,究竟能否与环保约束形成共存共生的关系。

从当今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现实看,实体经济完全可以在环保的约束下发展,也完全可以与环保约束形成共存共生的关系。问题在于,这种宏观层面的关系,在一些地方一进入微观层面,就成了毫无意义的空气振动。许多地方在促进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将环保硬约束变成了投资软环境的一部分,利用公众损益于环保的利益难以量化计数的特点,将公众利益、社会利益让与投资者,从而既破坏了自然环境,也破坏了社会公平。

许多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并非由于技术条件限制而“非污染不能生产”,而是在环保约束下的生产会加大成本、减少利润。但是,这其中的问题却正在于,企业压缩环保成本所增加的利润,会顺理成章且合法地揣进投资者的腰包;而其压缩的环保成本所产生的污染后果,则肯定不会由投资者“独享”,而无可避免地为公众所“共享”。

许多投资者,在投资预算之时,根本就没有将环保约束考虑在投资成本和生产成本中,似乎污染就是实体经济发展不可避免的应然后果。而各地在环保约束方面非依法律的松紧不一,不仅给了投资者节约环保成本的可乘之机,更给了环保约束松弛的地方以更加松弛的动力,从而将环保约束紧的“良币”排除在投资者考虑的范围之外。

这样就造成了污染企业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还理直气壮的现象。一些污染企业,不思整改,一遇环保动真格,就撒泼耍赖,威胁撤资关厂,以停工戕害实体经济发展为由,要挟环保部门。这样的污染企业,停工就停工吧;这样的实体经济,不发展就发展吧。这样的污染企业,这样的实体经济,其所造成的污染后果,治理起来,将花费比公众和社会从其发展中所得“红利”多得多的成本,不仅得不偿失,而且还贻害发展观念、道德标准。

上述界龙公司因无环评审批手续,早被列为环保违法违规“淘汰关闭类”的建设项目。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曾在去年12月、今年3月两次告知企业停止生产,9月4日也再次警告其将“断水、断电”。对如此硬挺企业,关不足惜,早关早干净。

(原标题:“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编辑:见习编辑 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绚丽秋色惹人醉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新加坡唐人街牛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围观“捐献日记”,是对善行爱意的共鸣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精神之“钙”是拒腐防变的良药
·王伟光: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反腐败斗争压 ...
图片新闻

杭州“育新”开学 ...

约会烈日相伴汗水 ...

《爱情公寓》将拍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

让人哭笑不得的熊孩子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