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性
2017-09-17 09:45:45   杭州网

    作者: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沈传亮

    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全体党员的理想信仰,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关系到全国人民奋斗的价值取向。因而,我们党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领导权牢牢抓在手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解决了过去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很多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继续有效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指明了方向。面对今天快速发展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何提高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性,确实值得思考和探讨。

    继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近年来,中国意识形态领域并不平静,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继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必须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对噪音杂音进行精准判断、精准回应、精准打击。意识形态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不提高针对性和精准度,用高射炮打蚊子,会事倍功半,带来很多后遗症。因此,特别要针对近年来的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进行不间断、可持续性地深刻剖析、反驳。当然,增强针对性也要讲究章法,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从中国实际出发,讲事实、摆道理,做到以理服人,而不是以强力压人。

    继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意识形态工作是一个涉及面很广复杂性程度很高的工作。仅仅靠一两个部门,很难解决实际存在的大量问题。我们应该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全党都要一起做的工作。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个干部都是一面旗帜。全党从上到下都要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分内工作来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注意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系统性,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在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做到立场旗帜鲜明,亮剑毫不含糊。要在全党达成共识,呼吁大家一起来做这项工作。部门之间要更加紧密的配合起来,沟通更加畅快起来,打破条条块块的束缚,形成工作合力。

    继续增强工作的制度性。制度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意识形态工作必须逐渐走向动态的制度化状态。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其中必然包涵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化和工作能力的现代化。中央发布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关制度,凸显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化取向。因而,今后要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设方面继续发力,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确实推动各级党委加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力度,明确责任。

    继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意识形态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思想方面的工作,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和主观性。因而,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研判,着力探求社会主义国家尤其是中国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目前,中国在进入改革攻坚期深水区、社会交往网络化虚拟化的社会情况下,从事意识形态工作不能只进行静态思考,而是要积极面对社会变化和人的思想变化,加强战略思维训练,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瞻性。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中西方的意识形态工作尽管有不同,但一些内容还是值得相互借鉴学习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人的思想有不同的变化。我们要深入研究这些变化,发现其中的规律,才能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性。

(原标题:)
来源:光明网    作者:沈传亮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阿里的星空
新长征路上的“信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金砖国家文化节厦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精神之“钙”是拒腐防变的良药
·王伟光: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反腐败斗争压 ...
·国平:“港独”是笑料也是毒药
·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效显著
·为第二个“金色十年”再添光彩
·金砖国家是全球发展的新引擎与世界和平 ...
·金砖国家携手打造互利共赢新亮点
图片新闻

杭州“育新”开学 ...

约会烈日相伴汗水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英国雨后彩虹频频 ...

草间珍珠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