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今年浙江高校"三位一体"考些啥?面试题新鲜出炉
2018-04-16 08:05:38   杭州网

    本周末,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省内30余所高校启动“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评。据了解,2018年,省内有50所院校参与“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共计划招生9000名左右。周末两天,记者走访了杭州的几所高校,感受了“三位一体”考试给周末宁静的校园带来的不一样的生机。今年三位一体考了些啥?今年的考生给考官们留下了哪些印象?记者带你感受一下今年三位一体综合测试的火热气氛。

    浙江工业大学:

    采用半结构化面试

    达尔文进化论出现在考题中

    今年,浙工大“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总计划为420名,比去年的计划数增加120人,有2000多名学生进入书面评审环节。

    浙工大今年的“三位一体”综合测试依旧采用半结构化面试。考生抽签后,工作人员会进行简单的考前培训和说明,而后进入20分钟的备考时间,正式开考后,考生依次进入核心问题考场和自设问题考场,每个考场面试时间为10分钟。考试结束后有一个考后调研环节,考生需填写相关调查问卷。 来自杭高的考生小李告诉记者,在核心提问环节,她抽到了关于达尔文进化论的材料,考察了对达尔文及其进化论的认识、达尔文写了哪本书、说过哪些经典的话、中国是谁把物种起源翻译过来的等问题。在自设问题考场,考官就“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未来的规划是什么?”进行了提问。

    在核心提问考场,来自嘉兴一中的两位男同学也抽到关于挑战达尔文进化理论的考题,但考察内容和杭高小李的截然不同。据介绍,主要考察了对生物基因有什么看法,了解多少,对科学史上著名挑战的看法,还问到,如果你是达尔文,你对这个挑战有什么看法。“因为我不选生物,所以感觉答得一般,选生物答这个问题会占优势” 嘉兴一中的考生小吴告诉记者。在自设问题考场,考官根据简历分别问了他们关于小提琴和国学的问题。

    浙工大学生处副处长姚鹏说,综合素质测试要求考生有非常强的归纳总结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较高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综合测试本身就是对综合素质的考察,考生要扫除紧张感,也不需要做特意的准备,向考官展现出真实的自己就可以了。

    中国计量大学:

    特意为考生安排减压操

    考官坦言不关注技巧更关注内容

    今年,共有5000多名考生报考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2000多名考生报考现代科技学院,共有1962位考生通过书面评审取得综合素质测试的资格,经现场确认,共有1400多位考生进入综合素质测试。

    中国计量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黄燕说, 今年,学校“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采用面试的形式,分单人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如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团队意识、逻辑思维、人文素质、创新精神、专业素养等方面。今年学校随机抽选了160余名考官参与面试,其中大部分是学校的专家教授,还有部分是各个领域出类拔萃的校外考官,他们有的是知名校友、知名高中校长、企业HR,有的是人才市场方面的专家,综合性的考官组成,有助于全方面、多角度地考察应试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位一体”综合测试,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是场考试,对于高校来说就是一次很有效的自我宣传。为此,无论是考试现场还是考生报到现场,高校提供的人性化服务无处不在,而且还都是在原来的高考咨询基础上服务更贴心。“在候考完的时候,还有老师来教我们跳健身操,很有趣。”衢州考生小刘参加了中国计量大学的考试,说起考试中印象最深的事情,她便说起了这件事。她说,瞬间觉得考前的紧绷感觉缓解了。记者从校方了解到,这是去年校长在考场发现考生很紧张,学校体军部的老师特意为考生安排的减压操。

    上午第一场考试结束以后,来自嘉兴的考生小郑轻松地走出考场。“考官问了我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我觉得这对中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从小郑滔滔不绝的回答中,记者感受到了满满的自信。

    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周泛海是本次的考官之一,他透露,面试下来发现现在的学生知识面都很广,包括高中的学科知识、人文地理、政治时事、文学历史等知识面都很丰富。“而且绝大多数都善于表达、不怯场,很有思想,特别是有两位学生让我印象深刻。一位是让他谈谈牛顿定律,他用辩证的思维去理解,讲得很到位。还有位喜欢哲学的女生,我问她哲学学习与女性魅力有什么关系,她也答得很好。”周泛海说,但是面试下来发现还有一部分同学有比较明显的培训痕迹。虽然答题的技巧很好,但我们更关注内容。

(原标题:今年浙江高校"三位一体"考些啥?面试题新鲜出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吴俏婧 林梦婕 李爱红 实习生 林辰辰 通讯员 李凤啸 林晓莹 杨伟婷 方忆凡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洛阳龙门石窟
雪浴金银滩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 ...
·美英法群殴叙利亚安理会果然谴责不了 挺...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 ...
·中国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二论习 ...
·从博鳌,世界收获信心
·述评:书写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篇章
·奏响亚洲与世界繁荣发展共鸣曲
·博鳌论坛缘何引来世界关注
·【国际锐评】天下苦美久矣 总要有人站出来
·【央视快评】恍如隔世,特朗普政府的霸 ...
·【时评】常怀“三心” 做杨汉军式的合格...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泰国庆祝泼水节

江苏盱眙:鹭鸟舞翩翩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 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
- 新华三 引领新IT 助推新经济
- G20这一年 杭州在蜕变
-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 2016年度杭报集团“最佳”系列评选揭晓
- 军改一年间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