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如何坐稳浙江“首富”13年?嘉兴农民细算账
2017-10-05 13:21:21   杭州网

老百姓过日子,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同很多人一样,嘉兴市民张海根也有一本家庭经济账,每月收入多少、支出多少,一笔笔记得清清楚楚。

“翻翻这本账,就像看到我家这几年的日子,越过越滋润。”张海根说,8年前,由于土地征迁,他和家人搬入嘉兴市南湖区七星街道的江南新家园社区,从农民变身市民,不仅居住环境改善了,增收门路也多了不少,“以前在村里守着一亩三分田,只能靠天吃饭。现在我做做税收协管员,老伴打打零工,再加上各类社保收入、房屋租金、存款利息,一年下来有七八万元收入。”

张海根家的这本账,是近年来嘉兴城乡居民增收的一个缩影。统筹城乡、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支持创业……政府以民生为导向,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千家万户无数本这样的家庭小账,汇成一本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民生大账”:过去5年,嘉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分别增长43.8%和46%,年均分别增长7.5%和7.9%,持续领跑全省。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连续13年列全省第一,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2016年缩小到1.687:1,均衡水平全国领先。

从“家庭小账”看居民增收

翻开自家那本厚厚的账本,张海根细细数起他家的“家庭经济”。土地征迁后,张海根当上了税收协管员,月收入4000多元。当年土地征迁,张海根家共分得4套房子,3年前他卖了1套,获得近30万元收入,这几年这笔钱“躺着赚钱”,为他带来不少利息收入。剩下3套,一家人住绰绰有余,出租1套的话,每年会有一两万元的租金收入。

张海根的老伴虽然已经退休,但身体不错,每月除了可以领到2300元左右的养老金,还能打打零工。“周边有许多服装厂,干些缝纫活,每年收入一两万元。”张海根说,两人看病也不用发愁,都有医保,门诊住院都能报销。提起现在的生活,他很是满意,“相比以前,日子变化蛮大。”

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的住户样本调查,嘉兴大部分城乡居民的收入结构和张海根家差不多,工资性收入是大头,占比六成左右,其他依次为家庭经营收入、公共财政转移收入、财产性收入等。

方方面面的收入算下来,2016年嘉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8926元,比2011年累计增长56.9%,年均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97元,比2011年累计增长59.3%,年均增长9.8%。剔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实际分别年均增长7.5%和7.9%。

“过去5年,嘉兴人的收入水平与环境改善、产业升级同步,实现经济增长与居民增收‘双丰收’。”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副队长张全跃评价道。

提起近年来嘉兴城乡居民增收的原因,他分析说,作为收入大头的工资性收入是居民增收的主力,5年来,规模以上职均工资累计增长了73%,从业人数仅增长1.6%,城乡间就业的自由流动、跨区流动极大地提升了嘉兴城乡居民的就业增收能力。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的浓厚,这几年嘉兴城镇居民家庭经营收入明显上升。另外,公共财政分配向居民倾斜,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进入倍增时代。

从宏观上,张全跃分析认为,过去5年嘉兴上下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公共服务均等化、与沪杭同城、创新引领、服务业优先发展、滨海开发带动、生态立市和文化兴市等战略,在富民增收上主动作为,并在公共财政分配上向居民倾斜,有力促进了城乡居民增收。

从“民生大账”看幸福指数

今年已经85岁高龄、家住民北社区的沈若愚老人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开始,他和老伴的养老金每人每月又增加了200多元。“20多年前刚退休时,每月的养老金只有20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四位数,涨到了3000多元。”沈若愚说。

生病也不用发愁。3年前他脑梗住院,一共花了1万多元,医保报销了9000多元,自己只花了2000多元。去年政府购买服务,在社区建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他每天都会去看报下棋,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近年来,嘉兴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获得感也在不断提升。这主要得益于政府在社会保障上的投入不断加大,以2016年的数据为例,政府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79亿元,同比增长22%,增幅排在各类民生支出前列。

实际上,嘉兴城镇职工养老金已经连续12年增长,过去5年中有4年连增10%。为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嘉兴努力推动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障同城同权,在城乡基础医疗保障、基本养老金一体化和全覆盖方面有所突破,极大地提升了嘉兴城乡居民的保障增收能力。过去5年,嘉兴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了1.55倍。

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代表,嘉兴全市财政用于各类民生支出逐年增加,比重不断提升,从2011年的178.5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53.8亿元,年均增长14.7%,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也从74.2%提高到80%。

民生支出还用于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科技、城乡社区建设等领域。接下来,嘉兴将更加注重民生为本、民生优先,建设城乡一体的新嘉兴,进一步保障老有颐养、少有优育,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中谱写嘉兴全面融合、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原标题:)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节前客流高峰
人生璀璨如烟火
玩转全球之经典英伦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新华时评:“环保冲击实体经济”是个伪命题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围观“捐献日记”,是对善行爱意的共鸣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图片新闻

透视文博会 这些大...

杭州“育新”开学 ...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宝宝不开心你们都 ...

要有一双敢于去发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