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国庆假期 杭州动物园的黑猩猩们上演了一场“宫心计”
2017-10-04 15:39:06   杭州网

    国庆长假,动物园鸟鸣花香、游客如梭。如此美好的背后,黑猩猩馆内展厅里正上演着一出动作剧,演员是两位带仔的母亲,编剧是保育员。

    日前,已排上档期。

    阿大和儿子

    第一篇章 暗藏涌动:弑婴、上位

    今年6月,黑猩猩“明明”携女回杭,距今已快4个月。但一直与其他猩猩隔离居住。为什么?

    在黑猩猩的世界里,有着特定的等级制度——当高低等级的猩猩相遇时,低等级会做出一连串深深的鞠躬动作表示尊重。尤其是在繁殖后代这个问题上,假使雄性首领发现群体中的某个幼崽不是自己的宝宝,为让母体快速发情再次繁殖,会出现弑婴行为。

    再者,“明明”曾在这个群体里有着很高的威望,相当于老大的地位,维持着群体秩序。明明离开后,阿大因体型大自然而然就顶替了明明的位置成功上位。

    基于这些原因,工作人员不敢贸贸然让明明母女俩与其他猩猩合笼;于是开始了合笼前的准备工作。

    第二篇章 循序渐进:一招稳军心

    在黑猩猩群体里,是否和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雌性间的关系,尤其需要一个稳重的大家都认可的年长雌性来主持大局。明明与阿大是最合适人选。

    第一步:将明明放在所有猩猩可看但不能触碰的笼舍里,先彼此熟悉;第二步:把明明放在阿大的隔壁,可手指触碰;第三步:明明与老大无抵触行为,相处和谐。保育员全程做好行为观察工作。

    第三篇章 姐妹“情深”:审时、度势

    为避免可能发生的危险,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花生;在地表铺设很丰富的垫料,用来转移注意力;现场准备水管等驱逐工具,一旦发生严重的撕咬可第一时间分开。

    准备就绪,合笼。阿大的小仔“新一”第一时间找明明玩,识时务的阿大则乖巧地坐在明明身边,与明明一起吃起了花生。享受完美食,阿大开始发挥它的“好功夫”——开始讨好明明,为明明理毛。

    两任“老大”成功合笼。

    第四篇章 闺中故事

    明明篇——

    当你路过她的橱窗前,会露出白白的牙齿,勾起食指,微微朝你笑。这是明明的招牌。

    2004年,与一只名叫“波波”的公黑猩猩一起入住杭州动物园黑猩猩馆。

    2015年7月,落户上海。

    2016年9月,产下一女。

    2017年6月,携女回杭。

    1.落落大方的她,绝不吃掉地上的。

    上海动物保育员是这样形容明明的,“吃饭的时候细嚼慢咽,水果、蔬菜一定要递到嘴里,掉在地上的,也绝不会捡起来吃。”

    回杭后,我们的保育员发现她的大小姐脾气更大了。吃东西不仅慢条斯理,还很挑事。下午,保育员把食物放在取食器里,让她边吃边玩。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当保育员去查看取食器时,里面的食物一点都没动。保育员爱怜地看看明明,笑着说,“虽然知道明明对吃很讲究,但我们想想么,晚上肚子饿了,总会去吃放在取食器的东西,没想到……这么讲究!真是个大小姐脾气啊!”

    2.待字闺中的姑娘,嫁到了上海。

    早前,明明有一个伙伴——公黑猩猩“波波”。1995年出生的波波比明明大5岁,一直以来饲养员有意撮合他们。但波波一直不开窍,对于婚配一事毫无概念,于是,待嫁姑娘与未婚小伙过着相敬如宾的日子。

    2011年,动物园引进6只黑猩猩,三公三母,但年纪都还小。考虑到园内并无适合年龄的雄性黑猩猩,只能将目光转向了国内其他动物园。上海动物园的黑猩猩种群,成为了重要首选。然后,明明很顺利的与现任丈夫育有一女。

    阿大篇——

    它的名字叫“亚亚”,2011年入住杭州动物园黑猩猩馆。因当时其体型最大,被大家习惯称之为阿大,渐渐都忘记了它的名字。

    2016年1月,阿大产仔。

    1.不变的母爱泛滥,见个爱个

    与阿大一同来杭的还有5个同伴。那时候,本身还是个小孩的阿大就显示出“大姐大”的风范,手里紧紧地抱着老六;后来,阿大又很喜欢老五,就整天将老五抱在怀里;再后来,阿大有了自己的小孩“新一”,它开始一心喜欢自己的小孩,老五、老六逐渐失宠。

    和明明合笼后,阿大表现得很喜欢明明的小孩,总是想去跟它玩。真不知阿大的母爱是怎样的宽广!

    2.善于社交,精于察言观色

    阿大很聪明。明明还是老大的时候,它就懂得与明明搞关系,时常为明明理理毛,或者坐在边上一起休息。

    明明走后,阿大虽是群体里最大的雌性,但体型大的不明显,加上马上生仔了,为确保自己和即将出世的小孩不被欺负,聪明的阿大和群里的老二(公)、老三(公)搞好关系。因为公猩猩的地位高低会随着体型变化而变化。

    现在,明明回来了。阿大又非常识趣地讨好起明明来。隔着笼舍时,阿大就会主动给明明理毛;合笼后,阿大会去摸摸明明小孩的脚或者拉拉手。当明明的幼崽出现叫唤时,明明会做出护犊的反应。阿大见状,赶紧给明明理毛或者假装自娱自乐。

(原标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吕艺真 通讯员 邹明燕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节前客流高峰
人生璀璨如烟火
玩转全球之经典英伦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新华时评:“环保冲击实体经济”是个伪命题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围观“捐献日记”,是对善行爱意的共鸣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图片新闻

透视文博会 这些大...

杭州“育新”开学 ...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宝宝不开心你们都 ...

要有一双敢于去发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