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在思政工作中彰显哲学社会科学作用
2016-12-13 17:44:03   杭州网 来源:光明网

    【光明论坛·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我们要站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这一时代的制高点上,“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思想政治工作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提供有效的理论支撑,从而彰显哲学社会科学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这一重要论断不仅指出了思想政治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而且指出了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科学的内在关联。我们应当认真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断。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关系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而人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社会问题。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取得实效,就必须以哲学社会科学作为自己的理论基础。作为一种知识体系、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体现着人们在认识社会方面所达到的成就;作为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哲学社会科学又以其独特的范畴体系体现着特定民族、阶级、阶层的利益、愿望和要求。

    这就是说,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哲学社会科学作为理论基础。没有哲学社会科学作为理论基础的思想政治工作,缺乏理论支撑和科学论证,缺乏认同感和凝聚力。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这个“根本”,就是历史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正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

    哲学社会科学不等于思想政治工作,但哲学社会科学要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发挥独特作用,也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哲学社会科学不可能脱离政治,总是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蕴含着政治,总是具有这种或那种政治效应。哲学社会科学不能成为某种政治的传声筒或辩护词,因为哲学社会科学有自己的相对独立性;哲学社会科学也不能远离、脱离政治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因为哲学社会科学与时代的统一性首先就是通过它的政治效应来实现的。所以,我们应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的双重属性、双重功能,既要有自觉的科学意识,又要有敏锐的政治眼光,从而发现、理解现实的需要,深入而科学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

    哲学社会科学要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就必须关注现实。哲学社会科学必须直面现实问题,并使现实问题上升为理论问题,否则,就会失去自己存在的根基;同时,哲学社会科学在联系现实的过程中又不能把自己降为现实的附庸,从而失去自己的科学性。现实催生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必须适应现实;同时,由于把握到历史规律,哲学社会科学又能超越现实,引导思想政治工作。

    当代中国最基本的现实就是改革开放,这一现实的最鲜明特征和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它把市场化、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改革这三重重大的社会变迁浓缩在同一个时空中进行了,构成了一次前无古人的创新实践,因而必然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的问题,必然为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开辟出广阔的社会空间。我们要站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这一时代的制高点上,“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思想政治工作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提供有效的理论支撑,从而彰显哲学社会科学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原标题:在思政工作中彰显哲学社会科学作用)
作者:杨耕    编辑:见习编辑 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朝霞与灰雁
“天空之眼”瞰三亚
人生璀璨如烟火
以色列迎来首批两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涵养好家风 共筑中国梦
·国家公祭,如同点燃一支火炬!
·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以千万家庭好家风支撑全社会好风气
·人民网评:“国家公祭”,提醒“盟国” ...
·推进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协同发力
·脱贫攻坚行动开辟中国充分实现发展权的 ...
·东西部结对子 五大重点发力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国人权进步的又一 ...
·用“三个正确认识”照亮青春梦想
图片新闻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记者镜头里的“宝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永恒的莎士比亚" ...

时速105km的飞行包...

纽约"圣诞老人"酒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