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涵养好家风 共筑中国梦
2016-12-13 14:29:59   杭州网 来源:央视网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都强调过家风建设重要性,要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也唯有正家风、严家教,才能使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大学》有言:一家仁,一国兴仁。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指出: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好家风是好世风的基础和前提,广大家庭只有弘扬优良家风,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好风气,才能聚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既是生活之所,更是修身之所。而“忠孝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代代传承的好家风核心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这种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不是口号,只有植根于日常生活里、体现在人人躬行中,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倡导树立良好家风,必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民众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国风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贪污腐化就与其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着很大关系。要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领导干部就必须家风正、家教严,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导火索,防止子女非法牟利导致“后院”起火。

    建设文明家庭,涵养时代家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们期待,全国文明家庭表彰能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重要载体,能够浸润道德土壤、净化社会风气,涵养民族自信凝聚国人精气神。

(原标题:)
作者:特约评论员 杨飞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朝霞与灰雁
“天空之眼”瞰三亚
人生璀璨如烟火
以色列迎来首批两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家公祭,如同点燃一支火炬!
·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以千万家庭好家风支撑全社会好风气
·人民网评:“国家公祭”,提醒“盟国” ...
·推进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协同发力
·脱贫攻坚行动开辟中国充分实现发展权的 ...
·东西部结对子 五大重点发力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国人权进步的又一 ...
·用“三个正确认识”照亮青春梦想
·法治德治相得益彰开启治理新风尚
图片新闻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记者镜头里的“宝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永恒的莎士比亚" ...

时速105km的飞行包...

纽约"圣诞老人"酒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