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以千万家庭好家风支撑全社会好风气
2016-12-13 10:56:04   杭州网 来源:南方日报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从广为流传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故事,到备受推崇的《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温公家训》,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进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成为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家庭建设作为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推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全国亿万家庭的亲切关怀,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二者紧密相连、相辅相成。一方面,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另一方面,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家庭梦才能梦想成真。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必须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家庭文明建设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引导广大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把品德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社会的良好民风是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为基础的,一个执政党的良好党风政风也与广大领导干部的良好家风密切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弘扬良好家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要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要将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红色家风制度化,以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好家风促进形成好的党风政风。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纵观全国首届文明家庭的丰富事迹,他们于言传身教中传递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涵养朴实无华的良好家风,生动地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正能量,为全国亿万家庭树立了榜样。全省上下要以全国文明家庭为学习标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养分,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原标题:)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朝霞与灰雁
“天空之眼”瞰三亚
人生璀璨如烟火
以色列迎来首批两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国家公祭”,提醒“盟国” ...
·推进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协同发力
·脱贫攻坚行动开辟中国充分实现发展权的 ...
·东西部结对子 五大重点发力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国人权进步的又一 ...
·用“三个正确认识”照亮青春梦想
·法治德治相得益彰开启治理新风尚
·沿用好办法 改进老办法 探索新办法
·民粹并非解救西方世界的灵丹妙药
·国际人权事业需平等交流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图片新闻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记者镜头里的“宝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永恒的莎士比亚" ...

时速105km的飞行包...

纽约"圣诞老人"酒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