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东西部结对子 五大重点发力精准扶贫
2016-12-12 17:44:48   杭州网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年来,东部有关省市党委政府坚持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本月7号,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新的《指导意见》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未来东西部扶贫协作会有哪些新的进展?

    一大早,来自宁夏的张敬扬早早起床。每天,他都要第一个赶到自己的珍珠鸡养殖场,兴奋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张敬扬的养殖场位于福建省宁德市,是国内最大的珍珠鸡养殖基地。看着基地里偌大的厂房,谁也不会想到,这家养殖场的老板,20年前,还在贫困线上拼命挣扎。

    张敬扬:我一开始从这个山沟沟里出去的时侯,满脑子空白,不知道怎么赚钱。

    1996年,国家作出了东西部对口支援的战略部署,福建对口帮扶宁夏。张敬扬作为“闽宁协作”首批劳务输出人员,来到福建“长见识”。东部先进城市的发达,让他非常震惊。

    张敬扬:看福建那边人家生活水平跟我们这边简直是没法比。我就想,我们的父老乡亲怎么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

    在福建工作打拼了18年,2013年7月,张敬扬返回家乡,办起了自己的养殖基地,每年,他都可以享受到闽宁项目40万元的扶持资金,并为全县贫困户提供鸡苗,免费服务。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驻福建办事处主任朱东说,张敬扬的致富故事,只是“闽宁协作”中的一个缩影。福建对宁夏的对口支援,让宁夏人实现了从大山里“走出去”的梦想,也为他们创造了反哺家乡的机会。

    朱东:这20年来,将近有5万多宁夏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在福建省各个工厂、企业工作学习技术。

    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20年间,越来越多福建企业入驻宁夏。在宁夏六盘山脚下的闽宁产业园里,入驻的15家企业中,有6家都来自于福建。现任福建省武夷山市委书记马必钢,曾作为第八批福建援宁工作队队长,在宁夏固原市挂职,并为当地引进了多家福建企业,他认为,福建企业入驻宁夏,为宁夏的发展输入了永久性的血液。

    马必钢:我们觉得产业扶贫最大的好处就是变输血式的扶贫为造血式的扶贫,留下一支永远不回的援宁工作队。

    20年来,福建无偿援助宁夏资金13.43亿元,5600多家福建企业、商户,8万多名福建籍人员在宁夏从业,为当地解决就业3万多人。“闽宁协作”对于宁夏和福建两地而言,都是一种奇迹。福建省闽宁办主任马国林说,“闽宁协作”的方向是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结合闽宁两省区的特点确定的。

    马国林:他确定了一是以解决温饱为重点,他认为扶贫的重点要让老百姓得实惠,第二个是福建有产业转移的要求,宁夏有资源的优势,所以要跟产业的发展相结合,第三个要围绕着教育、卫生、文化这些具体的民生的事展开,从细小的事做起,挂职干部要静下心,耐得住寂寞,把东部的一些做法经验带过去。

    从1996年,中央确定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全国还涌现出了沪滇合作、两广协作等各具特色的东西部协作扶贫模式,1996年到2015年,东部共向西部扶贫协作地区提供援助资金160多亿元,引导企业实际投资1.5亿元,实施了一大批帮扶项目和民生工程。东西协作扶贫已经成为我国扶贫工作下一步的主攻方向。

    12月7号,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原则、目标和任务,对以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决。

    首先,《指导意见》调整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在完善省际结对的同时,聚焦精准脱贫,瞄准五千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对民族自治州和贫困程度深的市州全覆盖,同时落实京津冀扶贫协作任务。从而解决之前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出现的“重城市、轻农村”问题。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李春光:

    李春光:我们按照中央要求,调整结对关系的时候坚持“三个不变、两个适当、一个落实”。“三个不变”,东西原有体制不变、对口帮扶原有结对关系不变、东西和对口支援原有的管理体系不变。“两个适当”对西部贫困程度深的适当增加帮扶力量,实现了对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全覆盖,对东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自身帮扶任务较重的省份适当调减任务。落实京津冀一体化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任务。

    另外,《指导意见》还明确了未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的五大任务,包括开展产业合作、组织劳务协作,加强人才支援、加大资金力度、动员社会参与。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东部要围绕五个方面:产业、就业、人才、资金、社会动员,把力量组织好,输送到西部地区。西部省份要把各方面资源整合到一起,形成合力来推动脱贫攻坚。

    洪天云:聚焦扶贫,首先是产业合作。产业要和当地的资源条件、百姓参与能力结合起来,选择既能让老百姓参与又能增收的好产业;二是提供就业岗位,通过就业增加收入带动脱贫;三是增加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等方面人才支援,精准选派;四是通过多种方式增加资金支持。东部地区区县,在百姓增收、百姓发展上有很多经验,要和西部脱贫对接起来。西部是主体责任,要主动对接。过去部分省份就缺乏主动沟通,等着帮扶。现在要求必须主动对接,提出贫困需求,共同研究制定帮扶规划。

    另外,为了给东西部协作扶贫提供更多保障,《指导意见》此次还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纳入了国家脱贫攻坚考核范围,作为扶贫督查巡查的重要内容。考核突出了结果导向、目标导向。杜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出现的“不平衡”现象。

    洪天云:考核的时候要突出结果导向、目标导向。目前,西部贫困地区部分县城建设得漂亮,但是产业发展跟不上,缺乏就业岗位,要通过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带动脱贫。第二,是要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这一轮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西部地区贫困县是脱贫的责任主体,东部地区帮扶县承担帮扶责任,双方要互动起来。考核不仅考核东部,也考核西部。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决策,未来,“扶真贫、真脱贫”的兄弟情谊注定将永远镌刻在中国扶贫历史的丰碑上,代代相传。

(原标题:东西部结对子 五大重点发力精准扶贫)
作者:记者韩晓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朝霞与灰雁
“天空之眼”瞰三亚
人生璀璨如烟火
埃及开罗市区发生爆炸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国人权进步的又一 ...
·用“三个正确认识”照亮青春梦想
·法治德治相得益彰开启治理新风尚
·沿用好办法 改进老办法 探索新办法
·民粹并非解救西方世界的灵丹妙药
·国际人权事业需平等交流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依法治国以德治国,开启国家治理新境界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沿用好办法 改进老办法 探索新办法
图片新闻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记者镜头里的“宝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永恒的莎士比亚" ...

纽约"圣诞老人"酒 ...

美猎犬遭野马追赶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