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
2016-12-13 10:59:56   杭州网 来源:南方日报

    “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今天,中国要从人口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完成这一重大任务,培养更多一流人才,建设世界一流高校,核心点就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实践证明,只有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确保高校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好地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相反,如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放松了,丢弃了,就必然迷失方向。这一点,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高度重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将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地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的挑战更加严峻、承担的任务也更加繁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要求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部署,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必须按规律办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行船靠航向。广东拥有140多所高校、189万大学生。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高校、各有关部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导工作,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快培养一流人才,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开创广东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原标题:)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朝霞与灰雁
“天空之眼”瞰三亚
人生璀璨如烟火
以色列迎来首批两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以千万家庭好家风支撑全社会好风气
·人民网评:“国家公祭”,提醒“盟国” ...
·推进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协同发力
·脱贫攻坚行动开辟中国充分实现发展权的 ...
·东西部结对子 五大重点发力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国人权进步的又一 ...
·用“三个正确认识”照亮青春梦想
·法治德治相得益彰开启治理新风尚
·沿用好办法 改进老办法 探索新办法
·民粹并非解救西方世界的灵丹妙药
·国际人权事业需平等交流
图片新闻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记者镜头里的“宝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永恒的莎士比亚" ...

时速105km的飞行包...

纽约"圣诞老人"酒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