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珍视的那个瑰宝 如今愈加熠熠生辉!
2017-08-22 08:06:39   杭州网

    隔着轮渡码头远眺鼓浪屿(8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领导下,我们用了近一年时间,把包括鼓浪屿在内的厦门风景名胜区的古树名木和风貌建筑‘家底’都摸清了。”章维新说。

    鼓浪屿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习近平都格外珍视、屡屡关心。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厦门调研时,再次指出鼓浪屿要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鼓浪屿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秉承着当年的战略规划,一系列法规措施应运而生、相继出台,严格保护着全岛931处历史风貌建筑和183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看来,当年的发展战略,不仅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而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厦门市按照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将鼓浪屿上不具备历史文化价值的工厂、机构搬出岛外,腾出更多空间绿化。紧接着,又实施行政区划调整,专门成立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更有针对性地对鼓浪屿进行有效的直接管理和保护。

    “从单纯以发展旅游业为主转变到以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为重,我们切实进行了很多探索,而发展战略一直是我们探索中的重要指南。”叶重耕说。

    “一城如花半倚石,万点青山拥海来。”这是先贤描写的厦门之美,也是章维新每天在鼓浪屿行走上万步时的真切感受。

    2017年7月,这个小岛摘取了“世界文化遗产”的桂冠。“耀世荣光,饮水思源。岛上的一草一木都应该记住这段保护的历史。”章维新说。

    这是鼓浪屿“地标”建筑之一八卦楼(8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传承文脉 留住乡愁

    作为“万国建筑博物馆”,鼓浪屿的历史风貌建筑、古迹遗址散发出闽南韵味、南洋气息和欧陆风情。有人说,在鼓浪屿,一步一个城,走着走着,便环游了世界。

    每一栋历史建筑的保护背后,都凝结着前人的努力和心血。

    隔海望去,鼓浪屿上红色大穹顶的八卦楼格外显眼。当年负责修缮这座鼓浪屿“地标”建筑的鼓浪屿申遗顾问龚洁,对一段往事念念不忘。

    兴建于1907年的八卦楼,上世纪60年代后被用作电容器厂厂房。1983年,厦门市委和市政府决定在此建设博物馆。彼时的八卦楼,令前来探访的龚洁感到“惊心动魄”:楼里被三个单位切割成“盘丝洞”,地下室住着10多户人家,楼板随脚步而颤抖……

    搬迁、翻修过程中,龚洁为筹集经费伤透脑筋。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在鼓浪屿听完龚洁的汇报后,指示有关部门拨出30万元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如今,八卦楼是风琴博物馆,70台来自英、法、德、澳、美等国的名琴每天吸引着大量游客的目光。

    妥善保存的建筑,是文脉传承的载体;代代铭记的历史,则是鼓浪屿的灵魂。

    这里曾是古老中国“开眼看世界”的前哨之窗,徐继畬从侨居于此的传教士雅裨理手中获得素材,编著了《瀛寰志略》。

    这里曾是开风气之先的国际社区,岛上的幼儿早在1898年便有机会接受蒙台梭利教育;林语堂、林巧稚、周淑安……完备的教育设施、中西融汇的教育理念让鼓浪屿上星光熠熠。

    这里,每一栋房子都有故事,每一条道路都铭刻传奇。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珍视的那个瑰宝 如今愈加熠熠生辉!)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施雨岑、许雪毅、吴晶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天空之眼”瞰南宁
雨中宣誓
人生璀璨如烟火
更新北美自贸协定 ...
假戏真做?王鸥明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增强理论自信 推进理论创新
·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 我们期待的...
·新华网评:全面从严治党刷新党风政风
·【大家谈】网络时代莫造谣,造谣必被抓!
·用法治为网络空间系好安全带
·新华网评:新发展理念结“硕果”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六论 ...
·光明网:公共场所普查手机是侵犯公民隐私权
·迎接党的十九大: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明确...
·新华网评:“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时代 ...
·外媒评习近平访俄德:深化友谊 加强互信...
图片新闻

这杭州小伙了不得 ...

记者直击高温下的 ...

假戏真做?王鸥明 ...

吴京女装play旧照曝光

牛!我竟然无言以对

本喵才不是一只猫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