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孩子名字越来越"琼瑶" 网友:几十年后欣怡变大妈
2018-04-15 08:21:45   杭州网

    4月13日,重庆的刘先生发了一条朋友圈:“全部都是如诗如画般的名字”,配图为刘先生在儿童医院拍摄的一张照片:14个宝宝,有13个都取着字义优美文雅的名字,或名“诗涵”,或称“书衔”。

    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这种类型的名字渐渐成为主流。而“王富贵”、“李春生”等类型的名字也渐渐淡出新一代父母的视线。为什么会发生这种转变,这一个个优美文雅的名字背后又寓意着什么呢?记者展开了调查。

    荣华富贵当年意 梅兰竹菊旧时风

    曾在渝北区龙兴古镇华夏宗祠工作过的贺柏栋老先生可谓一名姓名专家。贺老向记者介绍起了老一辈人在取名上的特点。

    以往给孩子取名,大多是跟着时代、事件在走。出生在春天叫“春生”,出生在孟冬就叫“孟冬”,出生在国庆前后就叫“国庆”;“分田”、“抗美”、“援朝”、“拥军”等等名字,就明显打着时代的烙印。

    还有一些则跟着当时的主流文化、传统文化走。贺老说,在1982年将计划生育定为基本国策前,很多人家孩子都生得多,他们给孩子取名也大都能一眼看出“这几个孩子是一个系列”。比如“荣华富贵”、“文才武斌”、“金玉满堂”等词,依顺序取一个字作孩子的名。而一些相对有文化的人,则会选“梅兰竹菊”等提炼。

    1971年计划生育开始推行,独生子女逐渐变多,从那时开始取名的风潮就变得简繁结合了。有的家长直接给孩子取单名,还专挑常见简单的字,如“伟”、“芳”、“勇”、“杰”、“明”等字,此所谓简。而有的家长则会结合职业、理想,考虑暗喻、谐音,查阅各种典故,此所谓繁。

    同时,还有一种命名方法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坚强地延续了下来。那就是请上一位先生,根据出生时间、方位,推算一番后给孩子取名。贺老说,这其中最容易看出来的就是名中带五行的,如“鑫”、“柯”、“江”、“灿”、“城”等字。

    贺老总结道:“给娃娃取名的大趋势都逃不脱当时的社会文化背景。以前大家物质匮乏,就把对物质的诉求反映在取名上。现在的取名趋势我还真不了解。”

(原标题:孩子名字越来越"琼瑶" 网友:几十年后欣怡变大妈)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洛阳龙门石窟
雪浴金银滩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 ...
·中国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二论习 ...
·从博鳌,世界收获信心
·述评:书写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篇章
·奏响亚洲与世界繁荣发展共鸣曲
·博鳌论坛缘何引来世界关注
·【国际锐评】天下苦美久矣 总要有人站出来
·【央视快评】恍如隔世,特朗普政府的霸 ...
·【时评】常怀“三心” 做杨汉军式的合格...
·凌晓明:“中国姿态”为维护国际贸易规 ...
·贸易战打响?特朗普先生,连苹果手机和 ...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泰国庆祝泼水节

江苏盱眙:鹭鸟舞翩翩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 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
- 新华三 引领新IT 助推新经济
- G20这一年 杭州在蜕变
-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 2016年度杭报集团“最佳”系列评选揭晓
- 军改一年间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