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西湖民警自制打捞神器 已打捞价值十多万物品
2017-10-04 15:52:44   杭州网

    杭州西湖民警自制捞手机神器

    打捞杆加装红外线探头和屏幕 长假至今已捞出四部手机

    “十一”黄金周来临,杭州西湖游人如织。据杭州市旅游委消息,今年黄金周首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所属公园景点共接待游客39.24万人次。游览拍照过程中,常有游客不慎将手机、相机等贵重物品掉入湖中。

    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水上派出所民警周翔军是一名有多年打捞经验的老民警,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借助自己发明的“高科技”打捞杆,黄金周期间他已成功捞出四部掉进西湖里的手机。

    周翔军正在使用自制的“神器”帮助游客打捞物品供图/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

    打捞“神器”西湖捞手机

    10月3日中午1点多,在西湖景区断桥桥西码头,一名温州女游客不慎将一台苹果6手机掉入湖中。接到报警后,民警周翔军赶到现场,根据游客指称的位置,将一根金属打捞杆探入水中。打捞杆一端的红外线显示屏显示,这名游客的手机落水后被夹在一处石缝中,而此处水深大约有两米。

    周翔军操控着这根可伸缩的金属杆,通过前端的夹子将这部黑色外壳的苹果6“叼”出水面,不料夹子处橡皮打滑,手机又掉入水中。不过这一次手机并未再次落入石缝中,由于位置良好,后续仅几分钟手机就被顺利打捞上岸。

    此次打捞的“功臣”,是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水上派出所民警周翔军自制的一根金属杆。金属杆被称为打捞“神器”,经过几次改造,现已经升级为第二代。

    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西湖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手机、相机等贵重物品落水的现象时有发生。3日下午,周翔军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国庆期间,他已经打捞出手机四部,包括1日的一部,2日的两部,3日的一部。

    已打捞价值十多万物品

    周翔军介绍,五六年前,智能手机的使用普及开来后,他就研究发明出了第一代打捞“神器”。

    “很多游客是拍照的时候把手机掉到水里面去的。尤其有的女孩子手小,一按快门,(没拿稳)扑通一声掉下去了。有的用自拍杆,夹子没有夹牢,手机伸到湖上面,一按拍摄按钮也掉下去了。还有的游客是掏口袋里面的餐巾纸,一不小心把手机带出来了。”

    周翔军说,在一代的打捞杆发明出来以前,自己通常用的是比较笨的方法——下湖打捞。夏天这种办法尚可,“冬天再下去就有点得不偿失”。后来,周翔军用旧手机做实验,发现充电口处能够被磁铁吸住,由此制作出了一头焊有磁铁的一代打捞杆,凭借吸力打捞。

    不过,这款工具在吸取物品时也遇到过麻烦,有的手机被吸上来以后,离开水面的时候又会二次落水。后来比照 “钓鱼的人用网兜接鱼”的做法,周翔军给一代杆加了个网兜,“(物品)将要离开水面的时候就用网兜接住”。

    一代杆在实际运用中也遇到过一些其他问题,例如,由于是盲捞,占用时间过长。此外,由于西湖水下装有电缆、自来水管等设施,还有不少游客扔掉的电池、酒盖、饮料罐、铁链条等各类杂物,常常会干扰打捞。有一次光打捞一部苹果7手机就用了两个半小时,“前面捞上来不少电池、雨伞、啤酒盖、铁块和钱币,等于说我把周围其他东西全部都吸光了,才吸到手机”。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第二代打捞“神器”在第一代的基础上被制作出来。二代杆上多了红外线摄像头和显示屏,配合前端的夹子使用,杆子也可根据水的深浅自由伸缩。

    周翔军介绍,制作第二代打捞杆花了他3200元。在设计之初,周翔军会自己画好图纸,而制作材料是他跑东跑西配出来的。例如,“用来夹住摄像头的夹子,是从原先枪上的瞄准镜上拆下来的”。

    升级后的“神器”,实现了打捞效率的提高,“现在手机如果落水位置较好,不是在石缝里面,两三分钟就捞上来了”。周翔军介绍,几个月前,二代打捞杆正式上岗,截至目前已打捞起无人机一架、单反相机两部、iPad 两部、苹果等品牌的手机十余部,总价值加起来有10多万元。

    老民警被誉为“西湖捞哥”

    今年57岁的周翔军1981年从部队退伍,随后参加公安工作。2003年调到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水上派出所担任民警,目前负责西湖将近6.7平方公里的水面和湖中三岛的治安工作。

    做水警十多年来,周翔军从湖里救起过150余人,这些人中,包含了跳湖的轻生者。除了打捞手机,周翔军还从水里打捞过照相机、手表、身份证、钥匙、金戒指、孩子的鞋子……时间久了,周翔军“西湖捞哥”的外号被人传开了。有游客手机落水后报警到别的派出所,提起“捞哥”和他的“神器”,他也会过去那边帮忙打捞。

    周翔军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推算过,平均每天都有一部手机掉到西湖里,“电池对水源是有污染的,手机掉得多了,对水体不好。对当事人来说,手机存储的个人信息比较多,捞不上来他们也会比较着急”。虽然打捞手机属于“非警务”活动,但自己仍在坚持做着这件事情。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周翔军要上8天班。接受采访时,他刚值完一个24小时的班,“对于旅游警察来说没有节日,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大家基本都一样”。文/本报记者 张帆

(原标题:杭州西湖民警自制打捞神器 已打捞价值十多万物品)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董丽雪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节前客流高峰
人生璀璨如烟火
玩转全球之经典英伦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新华时评:“环保冲击实体经济”是个伪命题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围观“捐献日记”,是对善行爱意的共鸣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图片新闻

透视文博会 这些大...

杭州“育新”开学 ...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宝宝不开心你们都 ...

要有一双敢于去发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