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售“养生月饼”调查:“营养成分”卖家也不懂
2017-09-28 07:25:26   杭州网

熟地当归等中药成配料卖家称月饼可补气血

网售“养生月饼”市场调查

调查动机

在人人关注健康的时代,“健康”“养生”是最容易获得认同的“牌”。今年中秋节前,一些电商平台和微店就出现了号称有“养生”“保健”功效的月饼。

然而,含有“养生”“保健”等表述的广告是不能随便发的,月饼中添加哪些成分也不能随意为之。

每年中秋节前,都会上演一场“月饼大战”。

今年,这场“大战”中出现“新式武器”——主打健康“牌”的“功能月饼”“养生月饼”。

早在2015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就曾发布消费提醒称,保健月饼涉嫌虚假宣传,总局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且禁止在月饼中违法添加药品和《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的物品。

而根据食品安全法,普通食品不得宣传或暗示有治疗或预防疾病功能。

今年市场上出现的“功能月饼”“养生月饼”,是否就是未获得批准的保健类月饼?是否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法制日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卖家也不懂“营养成分”

淘宝上一家名为出售养生茶的店铺推出了一款养生月饼,这家店铺还打出“限量发售,即日接受预订”的特别提醒,标明售价280元(规格显示8只)。

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卖家。对于月饼,卖家表示有8种口味,分别具有不同的养生作用:百清香芋,具有清浊排毒、养阴润肺的作用;六珍枣泥,具有温阳补肾、固精益神的作用;开心红薯,具有凝神除烦、疏肝解郁的作用;三白木瓜,具有美白淡斑、调和气血的作用;四物香橙,具有补血活血、养血调经的作用;鲜叶抹茶,具有消脂塑形、排毒减重的作用;酸枣豆沙,具有无糖低脂、安神助眠的作用。

“这款月饼是我们自己做的,无论是自己吃还是送人都不错。我们没有用添加剂,我自己在吃,我的朋友也在吃,反馈都很好吃。”卖家向记者介绍说,“这款月饼是药膳团队经过一年研发才制作出来的,是以养生茶及其他馅料有机结合研制出来的一款低糖和无糖月饼。今年是公司第一次做,也是在试水,总数量不多。”

见记者有些犹豫,卖家接着说,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上,“我们这款月饼作为唯一指定的礼品赠送给与会的代表们”。

“养生的话,是不是不应该长期吃?”记者询问。

卖家回复称,“长期的话,我们有养生茶,你可以进我们店铺看。这款月饼是为了配合中秋节和刚才讲的企业家会议制作的一批,今年感觉好的话,明年产量会大一些”。

在另一家淘宝店铺里,卖家推出了一款纯手工酥皮台式月饼。记者询问卖家是否真的为纯手工制作。卖家回复:“差不多吧,哈哈,我也不懂呀,还挺好吃的。”随后,卖家又给记者回复:“我们有合作的工厂。”

同样,在一家出售食品的淘宝店铺中,记者看到一款五谷杂粮养生月饼。记者询问卖家:哪种口味的月饼是养生的?卖家发来一张模糊的营养成分表,记者回复称看不出来什么,卖家说“我也不太懂”。

此外,淘宝上一家月饼经销店售卖的“四物养生紫薯莲蓉月饼”“四物养生五仁蔓越月饼”“人参巧克力木糖醇养生月饼”则主打养生疗效。

记者询问卖家:月饼是否有补气血的效果?卖家回答:“有,主要是养生。”记者再次询问是不是要经常吃才有养生效果?卖家却不再主动回复,只是自动回复了一条内容为微信ID的信息,让记者添加微信好友看更多精彩内容。不过,记者在微信里搜索该ID时,发现用户不存在。同时,记者查阅店铺资料发现,这家店铺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备案信息。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四款月饼的配料多含有“熟地、当归、白芍、川芎”等,而熟地属于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而非药食同源成分。

除此之外,养生月饼还有一个品种——酵素月饼。

记者在淘宝上的一家店铺找到了这种酵素月饼,其产品参数中写道:酵素其实是椒盐百果、海苔果仁、松子果仁、核桃果仁、椰蓉、桑葚等配料的混合物。在另一家名为“××营养品”的淘宝店铺,记者询问何为酵素月饼,客服则告知“其实就是健康月饼,卡路里比较低”,后又解释“酵素是一种活性酶,提高身体代谢,在日本很流行,酵素月饼添加了酵素原液,低脂肪,低糖,更健康美味”。

记者发现,还有一些所谓的“功能月饼”,即在通常月饼中加入诸如螺旋藻或者西洋参等“保健成分”的月饼。

“养生”是商家营销噱头

“养生月饼”在市场上大出风头,这些月饼真的能如宣传中那般“神奇”吗?

营养专家表示,虽然很多月饼都标注含有营养元素,但无法改变月饼高糖、高油的食品本性,其保健功效有限。

“所谓养生月饼,其实是商家营销的噱头。”在北京从事营养师工作的杨树说,养生需要长期坚持才会有效果,就算月饼馅料中含有能补血、养颜、保健等作用的养生食材,但含量有限,加之月饼是节令性食品,消费者吃月饼不是长期性的,因此不可能借此达到养生保健之效。

此外,有从事烘培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月饼主要还是以好吃为主,若过多添加螺旋藻等营养成分则会影响口味。所以,就算这些“养生月饼”的馅料里真的含有一些营养成分,其含量也较低,很难达到滋补功效,而且在加工、烘焙过程中还会流失一部分营养成分。

“因为社会对螺旋藻和西洋参的吹捧已经到了狂热的地步,于是加入了这些东西的月饼也就很容易被营销成‘健康食品’。不过,‘功能月饼’仅仅是一个推销噱头,除了显示‘档次’之外,没有任何健康方面的现实意义。”杨树说。

其实,早在2002年,原卫生部就曾对保健食品的原料提出过明确要求,将相关物品进行了分类:第一类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即“药食两用物品”,如山药、红小豆、生姜、菊花、杏仁、百合、蜂蜜等,有100种左右,这些可以作为食品添加;第二类是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如虫草、人参、芦荟、三七、当归、红花、西洋参等。月饼属于普通食品,不是保健食品,是不能任意加入这些中草药的。

杨树认为,在月饼中添加中药材涉嫌违法。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就算是天麻、人参、虫草这样的名贵中药材也不例外,“如果不是经医生诊断的适应症,乱食含天麻、人参、虫草这些中药材的‘药膳月饼’,不仅对健康无益,还会对身体有害”。

实际上,作为一种非日常食物,月饼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产品”。

受访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任何食品对健康的影响都是在长期食用之下才能体现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月饼是垃圾食品还是健康食品都不重要——一年之中只吃几次,无论是“垃圾”还是“圣品”,对健康的影响都可以忽略。

所以,对于月饼来说,“好吃”的就是好的。有“功能”的,只是“贵”而已。

(原标题:网售“养生月饼”调查:“营养成分”卖家也不懂)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赵  丽    编辑:见习编辑 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杭州断桥迷失雾中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新华时评:“环保冲击实体经济”是个伪命题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围观“捐献日记”,是对善行爱意的共鸣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图片新闻

透视文博会 这些大...

杭州“育新”开学 ...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故宫赏鹿

罕见旧照揭秘玛丽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