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2018-11-13 15:32:59;杭州网


近日,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胜利闭幕。该展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图为11月10日,人们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11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指出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势的束缚。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没有解放思想,就不会实施改革开放战略,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没有解放思想,就不可能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依然离不开解放思想。

1 解放思想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解放思想,既是思想路线问题,更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与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党自成立以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革命、建设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什么是解放思想?邓小平同志有两句高度概括的表达:

“解放思想,就是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解放思想既是探索规律追求真理的过程,也是解决问题的实践过程。不同的时代会面临不同的情况,出现不同的问题,需要用不同的方式解决,这要求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

革命年代,为了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以武装斗争的形式解决了革命夺取政权的根本问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

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再次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

新时代,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解放思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没有问题导向,就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而解决问题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

2 解放思想要达成思想共识

解放思想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毛泽东同志精辟地总结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尊重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既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方法论,更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灵魂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事求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做出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结果,也是宣告党要根据变化做出调整以解决新矛盾。事实证明,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更深入地认清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进而建立健全符合规律的制度体系,推动人的全面解放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思想来源于人,解放思想首先要解放人,解放束缚人的思想观念。1978年,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解放思想,实质上是要破除改革开放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打破利益纠葛的牢笼,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换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解放思想的过程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思想统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这深刻回答了解放思想与推进改革的关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解决新时代一切重大问题的思想遵循。新时代坚持解放思想,就是要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改革开放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共识,形成推动改革开放事业的新的强大思想力量。

3 把解放思想落实到解决改革开放出现的问题上

思想源于实践,并且需要回到实践中去检验,在实践中升华为新的思想。40年伟大实践证明,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思想解放的过程也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过程。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前途命运。唯有解放思想,才能继续推动改革开放。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意识和能力,把解放思想落实到研究解决改革开放中出现的现实问题上。

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是解放思想的基本前提。解放思想就是要在准确把握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实现观念更新、理论突破和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既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深刻认识我国改革开放现实状态的需要。

这就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阅读世界与中国的能力。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这是我国发展面临的新世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我国依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并没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这是我们面临的基本党情。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准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才能避免思考方向出现偏差。

要加强调查研究,不断研究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研究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在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

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都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变化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一个过程,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及时掌握、认真研究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解决一个个改革开放难题中推动发展。

要坚持解放思想与实干兴邦相统一。新时代是干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干出来的。解放思想要坚持认识与实践的统一,在实践中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并将新认识、新观念落实到实践中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真抓实干相统一。没有真抓实干,再多先进的思想都不能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在力量。

要增强创新精神,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处理好思想解放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是我们解放思想与推动改革开放的辩证法。广大党员干部要将改革创新精神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解决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问题结合起来,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解放思想必须站稳根本立场,守正创新。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人民根本利益。新时代,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落实落地,在解决改革开放出现的现实问题中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周亮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

(原标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周亮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