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2019-01-26 07:51:59杭州网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周四发表声明,收回了此前他认为孟晚舟掌握有力证据可以对抗美国引渡的说法。他周二对加拿大的华文媒体记者表示,孟晚舟有三个强有力的理由反对美国引渡,包括特朗普的一次相关表态属于“政治干预”,此案涉及治外法权,加拿大并未承诺参与对伊朗制裁,因而制裁伊朗法不适用于加拿大等。

麦家廉很快受到加拿大一些媒体及政治人物的猛烈攻击,反对党甚至要求政府立即解除麦家廉的大使职务。在这些压力之下,麦家廉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自己糟糕的表达造成混乱很遗憾,称这些话没有忠诚地反映他的真实立场,并改口说这一事件没有发生任何政治干预。

大使改口的这一风波再清楚不过地显示了围绕孟案已经形成了多么强大的政治压力。加拿大政府官员、议员及媒体不断就孟案表态,他们大多符合加拿大的政治正确。麦家廉的谈话是对孟案做司法和事实分析,但因为“政治不正确”,遭到了加政界和舆论界的联合声讨。

这哪里是专注法治的成熟社会应有的表现,这分明是法律幌子之下的政治挂帅。既然孟案如加方所说“完全是法律”,那么驻华大使从中国人关心的角度做一些法律分析和建议,有何不可?而且他未改口前的表达准确反映了客观现实,加拿大难道不应该鼓励各种各样的讨论吗?

大使做了有利于孟晚舟的分析后迅速表达歉意,这是否在告诉人们,加拿大法院只应当有将孟晚舟引渡给美国这一种判决,连相反可能性的讨论都不允许?这是一个宣扬尊崇法治和言论自由社会应有的表现吗?

西方的政治正确压死人。孟晚舟案发生后,美国学者杰弗里·萨克斯发文批评美对华为的打压,他因此在美国学界和舆论界遭到猛烈攻击。萨克斯最后被迫将自己的推特账号做了删除,对此一些西方精英人士还在社交媒体上弹冠相庆。

我们希望孟晚舟案如美加所宣扬的那样,就是纯法律事件,至少希望他们的这种宣扬能对接下来的审理过程形成约束,避免对孟晚舟的引渡提前就预设为没有任何改变余地的结果。麦家廉遭到的围攻让人们看到了相反的征兆,我们希望加拿大的法院能够比那些攻击麦家廉的政客和媒体人更加忠于那个国家的法治之本,不被他们绑架。

北美有过极端主义与政治正确彼此合流的时候,在对待中国和中国高科技公司的问题上,这样的合流正令人不安地再次显现。一些常识正在被颠倒,中国这个近几十年来最欣欣向荣的市场和长期远离战争的国家被荒谬地说成是世界的威胁。我们不知道北美这一次需要多久才能醒悟过来。

希望加拿大的精英们有道德和思想能力对我们上面所说的合流做出反思。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国际灯光艺术...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地铁10号线学院路站明天开工 交通有调整!
·开小车住洋房却领低保?去年杭州查处腐败165...
·孙楠每月700元房租送女入学华夏学宫 当地教...
·杭州持续晴好天气 温差大注意早晚防寒
·苹果手机降价 杭州二手手机经营户"转型"卖年...
·怎样打理年终奖 杭州多家银行新春理财产品上阵...
·城北大利好:拱康路延伸段明天通车 直达主城区...
·爸妈坐不住了!期末考结束 一大群娃报复性玩游...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