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2019-01-01 15:31:08杭州网

一元复始,岁序更新。当时间的车轮转入2019,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翻开新的篇章。世界在关注,新一年的中国外交将有什么新作为、提供什么新方案、创造什么新机遇。

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世界渴望分享中国扩大开放的机遇,期待深化与中国友好合作,希望中国智慧助力破解国际和地区难题,期盼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新的贡献。

共享开放机遇

回望2018,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的鲜明气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向深入,亮点纷呈。迄今为止,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万个工作岗位。

展望2019,中国外交的一个关键词是“开放”。秉持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

作为2019年中国重要主场外交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共建“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中国将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广泛听取沿线各国意见,聚焦项目落地、政策对接和机制建设,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扩大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发展,在气势磅礴的“大写意”基础上,描好精准细腻的“工笔画”。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刚刚落幕,众多外国企业已签约参加2019年将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中国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红利令世界充满期待。正如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助理校长劳里·皮尔西所说,一个强大的、自信的中国会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开放的中国,助推联通的世界。进博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交相辉映,都是中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实践。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梁亚滨说,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倡导的开放之举契合世界期待,具有时代意义,而世界也将分享中国开放发展的红利。

深化友好合作

展望2019,这一年将成为标记中国全面推进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的一年。这一年也将成为中国与全球伙伴深化合作共赢、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年。

这一年,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

2018年,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取得大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建交70周年的历史节点,坚持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符合中俄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将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风雨雨,但总体保持稳定前行。站在中美关系关键的当口,中美两国的选择不仅会对彼此的经济、社会产生影响,也关系到两国和世界的发展与繁荣。历史一再证明,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去年12月,中美两国领导人在阿根廷举行了成功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并就经贸问题达成原则共识。

新的一年,中国愿同美国一道,总结40年中美关系发展的经验,加强经贸、两军、执法、禁毒、地方、人文等交流合作,保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相互尊重彼此重要利益,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让两国关系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认为,从双边层面看,中美经贸合作空间很大,两国经济关系不可能脱钩。从地区层面看,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稳定离不开中美协调。从全球层面看,中美两国可以在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许多全球治理问题上展开合作。

新的一年,中国将与欧洲国家共同坚持多边主义,携手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规则和秩序。中国将继续与周边国家增进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深化利益交融。中国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阿、中拉论坛成果,加快构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共同体。

维护世界安宁

迈入2019,世界面临新的历史关口,各国的选择无疑将影响未来的发展轨迹。毋庸置疑的是,中国将继续担当“稳定器”,为破解国际热点、难题提出中国方案,为助益地区安全和世界安宁贡献力量。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鼓励和支持朝美双方继续开展对话并取得积极成果。中国将全面履行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承担的国际义务,同时推动美朝及其他各方沿着“双轨并进”思路探索前行,早日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并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

在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问题、缅甸若开邦问题以及阿富汗、叙利亚、巴勒斯坦等问题上,中国愿同各方一道,为问题的解决不懈努力,回应国际社会的殷切期待。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苏长和认为,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国际社会期待汲取东方智慧,借鉴中国方案,希望中国在维护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安宁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增益全球治理

回望2018,世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蔓延,现存国际体系受到冲击。身为大国的中国将如何作为,牵动全球视线。

展望2019,中国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联合国系统在全球治理进程中发挥关键平台作用。

近年来,中国提出并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等,丰富了全球治理的体制机制,不断补强南方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短板。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中国愿意作出与自身能力相匹配的积极贡献,这也是世界对中国的期待。”梁亚滨说。伴随中国综合国力提升,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不遗余力地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提供国际公共产品。

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2019年,中国将支持在维护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基础上,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和完善,支持各国共同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落实。

中国理念世界认同,中国贡献世界期待。中国不断为全球治理注入正能量,提供新动能。正如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所说,中国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等机构中发挥着越来越活跃的作用,“成为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

展望未来,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博大的胸怀拥抱世界,汇聚起各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之力,为人类的繁荣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作者:记者 闫亮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镜观中国·新华...
南京长江大桥维...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
·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伟大的觉醒 伟大的革命——论学习贯彻习 ...
·不忘改革初心 坚定道路选择——庆祝改革 ...
·人民网评:党心民意同频 激荡伟大觉醒
·人民日报评论员:捍卫法律尊严 维护合法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尴尬!单车撞扁了轿 ...

哈尔滨:2019个 ...
热门点击
·1月1日起浙图借阅服务全面升级 福利大放送
·全国智能体育大会开幕,足不出户就能参加滑雪
·杭州布局水运黄金旅游图 南下至“三江两岸”,...
·找个小岛迎接新年阳光 杭州人出国跨年热情高
·2018年最后一场大雪 有人坚守有人“撒野”...
·临安到杭州主城区再也不需要转车?
·降温、风雪 这可能是近五年来最冷的元旦
·年终奖发36000元和发38567元 为何到...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