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失速”
2019-01-26 13:58:45杭州网

“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按可比价格计算,2018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总的来看,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实现。

这是攻坚克难、来之不易的一年。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到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到打好三大攻坚战,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迎难而上、扎实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这是忧民爱民、为民惠民的一年。抗癌药医保准入,移动互联提速降费,房住不炒平稳健康,个税改革惠及千家万户……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2.6万元,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52%……翔实的数字、上升的曲线,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真实写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这是稳中有变、稳中有进的一年。向外看,外部环境复杂严峻,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全球投资大幅下滑、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及单边主义盛行;向内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在凸显。然而,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单项指标,无论是发展现状还是未来趋势,事实表明,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回看2018,展望2019,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失速”,信心永远比黄金更重要。就在公布数据当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5%和3.6%,同时呼吁各国展开多边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由此可见,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依然是稳定全球经济的压舱石。恰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坐拥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持续释放改革开放的巨大红利,凝聚13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黄金时代就会在我们身前,而不是身后。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叶藏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国际灯光艺术...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杭州车主一觉醒来发现车子被开走!上百人中招
·@杭州车主 油价又要大变!春节前或出现两连涨...
·好消息!浙江送出2019年第一波减税降费大礼...
·因为大专学历?准婆婆要求女方买套房子表诚意
·春节杭州6城区停车不收费 正月初七恢复
·新春红包!这些杭州人节前将收到1200元过年...
·二三十年前的石凳,怎么在西湖里?
·秋裤脱了又要穿!冷空气发货 周六最高只有6℃...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