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中法关系三大特质给人启示
2018-01-08 14:41:42   杭州网

    1月8日至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中国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中法关系面临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建交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中法关系长期走在中国同西方大国关系前列,近年来更加成熟稳定和富有活力。中法关系何以独树一帜,三大特质给人启示。

    一是独立自主、政治互信。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和法兰西民族的共有禀赋。建交50多年来,中法历代领导人总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坚持不懈进行超越集团对抗、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探索和实践。两国率先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率先开展战略对话、互办大型文化主题年、互设文化中心,成为东西方文明和谐相处、大国间互尊互信、共赢发展的典范。源自独立自主的政治互信确保两国牢牢把握前进方向,这是中法关系的核心特质和两国长期交往积累的宝贵财富,值得珍视、继承和发扬。

    二是敢为人先、互利共赢。中法都是古老而常新的文明,有着兼容并包、创新变革的精神共鸣。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第一个同中国签订航空运输协定的西方国家,是最早开展对华投资的西方国家之一。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历史性访问,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中法合作全面提速,向企业全产业链合作、联合研发制造和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的更高阶段迈进。双方正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大力拓展在可持续发展、金融、农业食品、创新等新兴领域合作,探讨“一带一路”具体合作模式,打造更加紧密互惠的伙伴关系,继续引领中西方合作,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国际产业升级贡献“中法方案”。

    三是责任担当、计天下利。中法两国都有“家国天下”的情怀,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事务具有重要影响,对涉及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负有共同责任。有着大国地位自觉的中法两国在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性、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立场高度契合。从反霸到打恐,从核不扩散到促成《巴黎协定》,从捍卫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到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两国携手弘扬多边主义、推动解决热点问题、应对全球挑战、完善全球治理,共担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大义。中国一向重视法国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和核心大国发挥的重要作用,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同法国一道,继续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促进中欧、亚欧共同繁荣。

    实践证明,中法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没有历史包袱,有的是两大文明相互欣赏、相互吸引的惺惺相惜,有的是独立自主、敢为人先、责任担当的精神共鸣,有的是政治互信、互利共赢、为全球谋福祉的战略契合。马克龙总统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同习近平主席两次通话,并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成功举行首次会晤。不久前,马克龙偕夫人专程到位于法国中部的博瓦勒动物园看望中法熊猫宝宝“圆梦”,表示对中国“友好且具有战略意义的”访问将翻开“两国关系历史新篇章”。

    戴高乐将军曾指出“法国如果不伟大就不成其为法国”。法兰西民族的大国梦想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相通的,中法两国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的追求是相同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勇于逐梦的中法两国携手同行,一定会圆梦新时代,开拓新未来。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原标题:中法关系三大特质给人启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落人间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评论员观察:挤干空心材料的政绩水分
·【大家谈】“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增强城市精细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习近平“人民 ...
·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新华社评论员: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
·人民日报评论员: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 ...
·国平:天下同是一家 携手共创未来
·人民网评:有子弟兵的地方就有永不降落 ...
·【新时代·新寄语】习近平新年贺词凝聚 ...
·【新时代·新寄语】人民网评:读懂习主 ...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杭州智能机器人乌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

如若无人般的放飞自我

南极风光·可爱生灵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