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大家谈】“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具备的“精气神”
2018-01-07 20:40:27   杭州网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新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这八个字含义深刻,意义重大。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意味着“闻鸡起舞”、争分夺秒;意味着奋发向上、永不满足。这种精神,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精气神”。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我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很多领域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虽然成绩巨大,但离“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还有距离,“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还不能有半点懈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就是告诫全党“行百里者半九十”,要谦虚谨慎,保持斗志,以免功亏一篑。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意味着效率。“两个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各族人民的美好愿景。“两个一百年”,目标明确,时间明确,中国共产党能做到吗?全国人民在看,全世界人民在看,都在看着中国共产党人。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要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明确的目标,关键因素是什么?是效率!没有效率,目标就会成为“空谈”,承诺就会沦为“笑柄”。

    效率决定成败。“两个一百年”,说具体一点,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时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换句话说,第一个一百年实现“民富”,第二个一百年实现“国强”。

    “富”和“强”,其实是一个相对概念,是相对于“贫”和“弱”而言。1949年以前,中国的现状是什么?是贫和弱。

    中国要由贫和弱变成富和强,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赶超”:“赶上和超越”那些走在我们前面的富国和强国。如果中国永远只是处在跟随的位置,哪怕自己和自己比成绩显著,那也是难言“国强”和“民富”的。

    赶超的成败,取决于什么?当然取决于效率,我们必须比别人高效,而且要高效很多,才可能赶超人家。因为人家已经遥遥领先于我们,而且人家也在前进。

    我们正处在一个竞争的时代。人和人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都处在激烈的竞争之中。竞争是公平的,每个人一天只有24小时,不会有人多一秒,也不会有人少一秒,因此,所有的竞争,最后比的是效率,比的是“闻鸡起舞”争分夺秒的紧迫感,比的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有了这股“紧迫感”和“精气神”,“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有了成功的保证。

(原标题:【大家谈】“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具备的“精气神”)
来源:央广网    作者:彭小毛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落人间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增强城市精细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习近平“人民 ...
·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新华社评论员: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
·人民日报评论员: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 ...
·国平:天下同是一家 携手共创未来
·人民网评:有子弟兵的地方就有永不降落 ...
·【新时代·新寄语】习近平新年贺词凝聚 ...
·【新时代·新寄语】人民网评:读懂习主 ...
·【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第72届联大主席 ...
·【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用家国情怀铸就...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杭州智能机器人乌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

如若无人般的放飞自我

南极风光·可爱生灵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