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评论员观察:挤干空心材料的政绩水分
2018-01-08 14:38:17   杭州网

    纠治“注水材料”,挤干 “政绩水分”,也是这一轮查找和整改“四风”突出问题的重要任务

    无论是写领导讲话还是整理文件报告,必须让文章合辙押韵、对仗华丽;到哪里都有专门负责写材料的人,连科级单位都设了“办公厅”;三五百字就能说清楚的事,硬拉到两三千字,大谈特谈领导如何重视……有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文牍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严重,“空心笔杆子”问题应当引起警惕。

    应该看到,重视写材料、重视“笔杆子”,不仅是行政流程的必需、推动工作的必要,很多时候也体现出党重视理论工作、文宣工作的优良传统。但不是任何材料和“笔杆子”都值得推崇,沾染上不严不实作风的材料,沾染上形式主义习气的“笔杆子”,不仅影响实际工作,还会在人民群众眼里造成“语言腐败”“风气污染”。正因此,提倡务实文风、力戒空话套话、反对文牍主义、重视调查研究,向来为我们党所重视。

    “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的要求,自上而下、涤荡全党,形成了一种改文风、转作风的鲜明导向和强大声势。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在中央领导集体的率先垂范、大力推动下,各级各地各部门积极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呈现许多新气象、新成效。但中央三令五申,整改层层发力,为何“空心笔杆子”人人喊打却依然大行其道?

    从表层看,整改不力是重要原因;从深层看,附着在各类材料上的“回报”,构成了材料注水、材料造假的内在诱因。在不少人那里,写材料不是为了工作,而是写材料本身就变成了工作。比如,工作落实中,“实干不行,材料来补”“‘兵马’未动,‘材料’先行”,用总结材料包装工作实绩,是很多干部雷打不动的观念、很多部门屡试不爽的招数。而到了干部考核时,善编能吹的“笔杆子”被不断提拔,那些真正冲在一线的实干者却被忽视和冷落,进一步刺激了一些人“材料出官”的念头。

    用材料“说话”、拿材料“邀功”的问题,照见弄虚作假的错误政绩观,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邪气,这也充分说明,改作风一刻都不能懈怠,好文风永远在路上。深入来看,“空心笔杆子”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欺骗性,惯于运用“政治正确”的幌子遮蔽基层真问题,善于运用大话套话空话掩盖工作不作为,正是这一轮“四风”新表现的突出典型。“笔杆子”空心化,实际上是工作空心化。因此,认真梳理和纠治“注水材料”,挤干文字游戏里的“政绩水分”,是这一轮查找和整改“四风”突出问题的重要任务。

    前不久,有记者调查发现,中西部一个乡迎接扶贫检查团,仅表格、材料等的打印费就花了10多万元。扶贫检查为什么这么“纸来纸去”?就是因为监督、考核机制不健全。要挤干“材料政绩”的水分,应注重体制机制改革的托底。从技术层面讲,落实成效、数据真实性等关键信息,应作硬性要求,应有追责选项。从激励层面讲,用好考核指挥棒,奖优评先、选任干部,实干者先,不给不严不实、作风漂浮的“材料干部”留机会。从环境氛围讲,需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形成有效抑制不良文风作风的制度约束、组织压力和社会监督。

    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唯实精神和实干作风的时代。是“虚”字当头还是“实”字挂帅,最终将关系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作为。摆脱“文牍主义”的窠臼,跳脱“材料政绩”的束缚,坚持以实绩为导向抓工作、促落实,才能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换来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8日 05 版)

(原标题:评论员观察:挤干空心材料的政绩水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斌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落人间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大家谈】“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增强城市精细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习近平“人民 ...
·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新华社评论员: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
·人民日报评论员: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 ...
·国平:天下同是一家 携手共创未来
·人民网评:有子弟兵的地方就有永不降落 ...
·【新时代·新寄语】习近平新年贺词凝聚 ...
·【新时代·新寄语】人民网评:读懂习主 ...
·【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第72届联大主席 ...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杭州智能机器人乌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

如若无人般的放飞自我

南极风光·可爱生灵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