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中央“一号文件”为新形势下的中国农业发展铺路
2017-02-07 19:06:08   杭州网

    农,天下之大本也。农业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针对我国农业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走向提出了解决办法并指明了方向。

    目前我国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一号文件”从六个部分33条政策措施对“三农”工作给予了指导意见和工作部署,敦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同时要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这不仅仅是给党委和政府工作明确了要求,同时也是给广大农民和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通过层层部署、落实指导既解决了农民“不知道该怎么干”的问题,也打破了很多有前进意识的企业“想干不敢干”禁锢。

    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代,现今的农业发展更需要科技创新的助力。加强农业科技研发,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大科研杰出人才的培养是重点。然而这一切中,最关键的是农村人力资源的培植。如何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等先进生产要素由城市向农村回流是值得各地区深入思考、审慎决策的事情。人才利用技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才能更好地引领现代农业的发展,同时也是农业供给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

    近几年,乡村旅游新业态发展迅猛,在笔者曾经的一次探亲过程中,来到河北的一座小村庄,让人惊艳的不仅是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农民的生活和经营方式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一进村口,便有“某某生态温泉度假村”的招牌,再往里走,以前村道两侧经营日化用品和农副产品的小店门口竟也立了两块挂满泳衣泳圈等物品的板子。就连以前在市里打工的一些年轻人也纷纷回到村里,摇身一变成了服务人员,同时还有许多上了年岁但仍具劳动能力的中年人从事度假村的后勤工作,然而这一切却被村民称为“以前谁想过呢”。这样的变化不仅为村庄带来了经济收入,同时解决了大量剩余劳动力就业,改善了农村的居住环境,也成为该村对外宣传的一张新名片、城市生活之余的好去处。“一号文件”的出台,更是给新形势下的农村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给想要投资农村旅游建设的企业甚至个人点亮了一盏绿灯,有了中央的鼓舞和政策的支持,更多的农村创业者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一号文件”的出台是冬日里的一股暖流,伴随着和畅的风吹遍神州大地、也吹进农民的心里。愿多一些正确的解读和朴实的话语让老百姓,特别是广大农民能切实感受到好政策带来的福音,也希望“一号文件”在各地区和政府的学习和渗透中充分发挥作用,指导当地更好地推进农村农业建设工作。

(原标题:中央“一号文件”为新形势下的中国农业发展铺路)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李楠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春天之路
万盏玫瑰灯 点亮璀...
人生璀璨如烟火
冬季伐木忙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让强农惠农政策更准更全更有效
·女大学生的“10天8场相亲”为何会出现
·中青报:90后不拒绝相亲 对爱情有更高期待
·文化自信为世界文明增添色彩
·以文化自信为文艺立心铸魂
·国产电视剧需要更多“良币”
·如此神剧岂能贴上爱国主义教育标签
·全球进入“春节时间” 文化自信浓郁“年...
·丁酉鸡年,让全面深化改革的脉搏激荡中国
·好家风传承要让家国情怀常在
·春节全球刮起“红色旋风”显现多重价值认同
图片新闻

在杭留学生不惧严 ...

新春的坚守 铁汉樊...

环球小姐时装秀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最温情治愈的抓拍

以色列动物园的白犀牛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