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国产电视剧需要更多“良币”
2017-02-05 20:07:27   杭州网

    网络热传《地雷战》男主角“肩扛土炮打鬼子”视频,一炮之后,男主只是晕了过去。如此剧情,雷翻网友之后,其反映出的产业现象更值得深思。

抗战“神剧”雷人台词

    近年来,某些低劣的国产电视剧充斥着屏幕。这些电视剧在挑战观众耐心极限的同时,还拉低了国产电视剧的整体水平,造成了国产电视剧怪圈:剧越拍越多,观众期待的精品却不见增多,高峰之作更是少有。

    在资本逻辑和网络的裹挟之下,国产电视剧圈里一些从业者的心态发生异变,一门心思追求收益最大化,沉不下心打造精品,想一夜暴富、一鸣惊人。在这种浮躁心态趋势下,电视剧生产难免制作粗糙,品质品味不佳,甚至低俗、媚俗,呈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中提到,他同几位艺术家交谈过,问当前文艺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他们不约而同地说了两个字:浮躁。事实上,检验一部作品的好坏和生命力,在于其内在品质,而不在哗众取宠、任性搞笑。无论是几年前天马行空的谍战剧和“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的抗战剧,还是后来三观不正的CP剧和奇葩频出的IP剧,这些概念都喧嚣不过一两年,留下的却是一地鸡毛。

    观众大量走失,收益率持续走低,一些电视剧产业成为鸡肋。这些电视剧从业者,真该去掉浮躁,静下心来,潜心打磨,多拿出既叫好又叫座的力作。

    文艺创作的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缺乏了较高思想内涵的电视剧作品,其在社会效益和导向意识上的先天不足,必然大大影响到它的精神价值,甚至是成为脱离大众、脱离现实、搜奇猎艳的“文化垃圾”。

    热钱总有退潮之时,当市场回归理性之后,只有经得起市场和观众检验的优秀电视剧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潜伏》《亮剑》这些优秀的国产电视剧,无不是做到了收入和口碑的双赢。当年王立平为创作电视剧《红楼梦》主题曲,花了整整3年时间,如今30年过去了仍为人们喜爱和传唱,足见精品的影响力、生命力。

    国产电视剧产业需要的是清流,不是浊流,更不是汹涌滚滚的“泥石流”。好的电视剧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耐性去打磨,只为讲好一个故事,这是电视剧人需要坚守的工匠精神。

    只有让良币驱逐劣币,国产电视剧产业才能健康、理性发展。

(原标题:国产电视剧需要更多“良币”)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晨雾笼罩布达佩斯
桑耶寺修缮接近完工
人生璀璨如烟火
韩国特检组"硬闯" ...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如此神剧岂能贴上爱国主义教育标签
·全球进入“春节时间” 文化自信浓郁“年...
·丁酉鸡年,让全面深化改革的脉搏激荡中国
·好家风传承要让家国情怀常在
·春节全球刮起“红色旋风”显现多重价值认同
·改革硬仗尤需未来“策马扬鞭”
·春节消费折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
·用好“三式”焕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慢行的小火车守住了乡间温情
·世界舞台需要更多“中国身影”
·春节成国际性节日彰显中国文化认同
图片新闻

在杭留学生不惧严 ...

新春的坚守 铁汉樊...

环球小姐时装秀

玛利亚·凯莉时报 ...

巨浪拍岸

微拍海洋生物妙趣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