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在中瑞媒体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01-11 11:47:57   杭州网

    在中瑞媒体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年1月10日,瑞士日内瓦)

    蒋建国

    尊敬的中瑞媒体界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风光秀丽、风景如画的瑞士。在座的各位瑞士同仁,长期以来关注报道中国,为增进中瑞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大家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

    正如大家所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瑞士。习主席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7年后再度访瑞,也是中国外交2017年开篇之作。习主席不仅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还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访问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世卫组织总部和国际奥委会总部。访问中,习主席将全面阐述新时期发展中瑞关系的系列新理念新政策新举措,明确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系列政策主张和重要倡议,以此增进国际社会共识,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关注重要国际事件、传播有份量的新闻,是媒体的目标所在。希望大家持续聚焦习主席访问,最大程度地满足瑞士、欧洲和全球受众新闻信息需求。

    各位朋友,达沃斯论坛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每年论坛上中国经济发展备受各方关注。我想借今天机会,先向大家介绍一些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分享一些我的看法。

    第一,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光明。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年增长率下调至6.5%至7%之间。经济增速虽然调低了,但由于中国经济总量超过了10万亿美元,按此速度增长,每年就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现在,中国经济运行处于一个相对合理区间,不一味追求速度,紧绷的供求关系得到舒缓,重荷的资源环境得到减负,而且做到了人人有事干、财政保运转、金融少风险、社会不出乱。这样,就可以腾出手来进行经济结构性调整。这里,有一些数据可以说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的实实在在效果:2016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5%,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消费对GDP增长贡献达到71%,消费拉动作用进一步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均保持10%以上的增速。

    成长伴随着烦恼,发展伴随着矛盾。原先经济高速运行下掩盖的一些问题显现出来,包括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集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特别是实体经济不够“实”,虚拟经济有点“虚”,“脱实向虚”苗头显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为这些问题其程度是可承受的,其风险是可防控的,其因素是可化解的,而且正通过深化改革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中国有信心有能力穿越风雨、爬坡过坎,走向光明前景。

    第二,中国经济发展给世界带来极大机遇。这些年来,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是在“搭便车”。客观地说,中国这么大的块头,能搭谁的便车?中国更多的是与大家一起推车,并且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中国是一个巨型国家,其本身就是一个“世界”。过去几十年经济快速发展主要发生在东部特别是沿海地区,广大中西部地区还有待加快发展。中国这个“世界”存在的发达与欠发达现象,决定了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市场的主要“买家”和重要“投资人”。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7500亿美元。这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中国从秦朝起修建万里长城、抵御外敌,从汉朝起开辟丝绸之路、联通中外。今天,中国在做的不是重修“长城”,而是重建“丝路”。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亚投行、金砖银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发展领域公共产品。多年来,中国为最不发达的国家提供特惠贸易待遇,实行进口零关税;不断增加对外援助投入,主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等等。这些,为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了极大机遇。

    第三,中国经济发展为全球作出重要贡献。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稳健的中国经济始终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源。从2008年到2015年,中国贡献了全球GDP增量的近40%。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比发达国家贡献率的总和高出一半。

    在创新增长方面,中国正逐步发挥全球引领作用。2015年中国提交专利申请超过100万件,位居全球第一。G20杭州峰会把“创新”写入峰会主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等系列成果文件。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以前中国是创新成果的接纳者,但现在众多中国企业成为世界公认的创新领袖”。

    特别是30多年来,中国成功使得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中国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率先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十二五”期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20%,完成率为117.6%。

    各位朋友,中国经济这几年一路走来,充满了风险和挑战,收获了成功和喜悦,成为了全球经济稳定的“压舱石”、全球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日益重要作用。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立足当代国情和发展实践,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经济理念,为经济实践提供了丰富的理论资源和政策指引。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经济理念可以大致归结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发展经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并从中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

    二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几年前,习近平主席作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新常态意味着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动能转向新的增长动能。新常态是理解中国经济的一个大逻辑和一系列政策的起点。

    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针对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产生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习近平主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创新,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注重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以新发展理念为导向,中国把打造一个有效的市场和一个有为的政府紧密结合起来,正在推行一系列重大改革。

    四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中国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必须克服重大结构性失衡,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因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经济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此,中国确立了五个方面的政策性支柱,可以说是用“五支枪打一只鸟”。改革是强大动力,推动着经济增长。近年来,中国通过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创新驱动发展、能源革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经济逐步转型和持续增长。

    五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从政策主体和政策效果两方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行科学引导。政策主体上就是宏观政策要稳,政策效果上就是市场预期要稳。要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稳和进要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各位朋友,中国对自己有着强烈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全球有识之士大多已从中国发展中看到了“中国崩溃论”的崩溃、“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但是,中国不因自信而自满,不因自满而停滞,而是力求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尤其是对人类有所贡献。93年前,孙中山先生说:中国“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61年前,毛泽东先生说:“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31年前,邓小平先生说,中国“可以为人类做更多的事情”。现在,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遵循先辈和领袖的教诲,中国人民有所思,当今中国,还能给人类做哪些贡献?习近平主席说:“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当今中国,改革全面深化、经济持续发展,政治安定团结、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人民安居乐业。改革、发展、稳定,正是当今世界急需的“必备品”,同时也是当今世界稀有的“奢侈品”。因此,中国将无私贡献自己的成功经验、行动方案、各种力量,积极促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原则,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大力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决摒弃单边、独占、排他行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舟共济、命运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各位朋友,我所任职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推进中外媒体交流合作。今后我们将与各位同仁继续共同努力,积极为中瑞媒体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

    中国有句俗话,叫“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大家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多与中国的媒体对话交流、开展合作,在互动往来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共同推动中瑞关系更好发展、更加繁荣!

    谢谢大家!

(原标题:在中瑞媒体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人民网    作者:蒋建国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京城晨光
我国成功研发圆珠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南部洪水泛滥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让小小圆珠笔书写“中国制造”新华章
·牢牢抓住“制度治党”这一根本
·让科技创新厚植国家核心竞争力
·人民时评:共同努力,为了我们畅快的呼吸
·南方时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标本兼治
·党管国企 有理有据
·文化自信何以为“更基础、更广泛、更深 ...
·驱散雾霾不能总指望“天帮忙”
·国平:“七个着力”开创管党治党新局面
·打铁自身硬 “灯下”更敞亮
·强化党内监督要有一股韧劲
图片新闻

最近一部很火的音 ...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玛利亚·凯莉时报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抓拍母豹飞身跃起 ...

食人鲨突袭潜水者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