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南方时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标本兼治
2017-01-10 14:12:50   杭州网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标本兼治的科学方法论,闪耀着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光芒,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行动方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坚定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方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另一方面,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实践证明,从治标入手,着眼于产生腐败问题的深层原因,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四年多来,经过全党的共同努力,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很多得到了有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彻底,一些问题还可能再冒出来。比如,腐败存量虽有减少,增量还需遏制;“四风”问题逐年下降,但防止反弹回潮不可稍有松懈;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坚持治标不松劲、治本不松懈,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和创造条件,以治本从源头遏制问题的发生。

    治标不松劲,要继续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以治标促进治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继续保持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不能让腐败分子心存侥幸,误以为反腐会是一阵风;必须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持露头就打、执纪必严,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对那些在党的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人决不姑息,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必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那些敢于触碰纪律“红线”特别是顶风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使全体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决不能让“蝇贪”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败坏党的形象。

    治本不松懈,要继续坚持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全面从严治党要治本,必须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问题面前,能够做到心明眼亮,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必须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坚守正道,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全面从严治党治标和治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标本兼治的一贯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原标题:)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京城晨光
雪域草原赛骆驼
人生璀璨如烟火
2017北美车展新车闪耀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党管国企 有理有据
·文化自信何以为“更基础、更广泛、更深 ...
·驱散雾霾不能总指望“天帮忙”
·国平:“七个着力”开创管党治党新局面
·打铁自身硬 “灯下”更敞亮
·强化党内监督要有一股韧劲
·压倒性态势下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新华社评论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握规律,巩固全面从 ...
·中国民俗,走向融合与自信之路
·人民日报七问雾霾:何时才能呼吸到洁净 ...
图片新闻

最近一部很火的音 ...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玛利亚·凯莉时报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食人鲨突袭潜水者

严冬中的地铁“无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