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活力·实力·动力——中国科技创新爆发巨大能量
2017-01-04 19:35:41   杭州网 来源:新华网

    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科研在世界舞台频频惊艳亮相:“天神”交会举世瞩目,“神威”超算雄居榜首,“天眼”开启搜寻宇宙……不久前的一则消息同样令人振奋:中国专利申请量首次在单一年度突破百万件,总量冠绝全球。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带动下,从数量到质量,中国科技创新都取得显著进步。毋庸置疑,中国不断提升的创新活力和科研实力,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百万专利彰显创新活力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去年11月发布的报告,2015年中国专利申请量达110多万件,几乎占到全球总量的四成。同时,中国专利申请增速最快,增幅高达18.7%。

    其实,中国专利申请量已经不是第一次夺得全球“头把交椅”。近几年,这一数字逐年增加,趋势明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报告中指出,“这反映出创新势头在地理上已发生转移”。

    专利申请数量增长的背后,是创新活力的不断提升。正是这种活力,让向来以创新见长的西方人逐渐将目光投向东方。英国《经济学人》、美国《纽约时报》等知名媒体去年纷纷刊文,讨论西方“借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功创新、“山寨”中国移动应用产品的现象。

    总体上看,这种“被山寨”现象仍属初露荷尖,而非雨后春笋。但无可否认,中国科技企业近年来的创新卓有成效。欧美科技企业对中国产品、中国创意的“重新认识”,彰显出中国的创新自信。

    重大项目凸显科研实力

    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国,不仅整个社会的小发明、小创造不断增多,大科研、大成果也不断涌现,其中不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史上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即使不是科技“发烧友”,这些在2016年拿下“世界第一”的重大科研成果也一定会让你如数家珍,更不用提神舟天宫交会对接这样令人热血沸腾的大新闻。

    在科技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每一项“世界第一”的取得都殊为不易,而更值得骄傲的是,中国科研自主创新程度正在不断提高。

    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就是典型例子。在美国政府对中国一些机构实施芯片出口限制之后,“神威·太湖之光”实现核心部件国产化,以“硬实力”夺得全球超算冠军。

    重大项目能取得突破,依仗的是科研整体实力增强。英国《自然》杂志发布的“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显示,中国科研机构正引领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的快速增长,在全球100家科研产出增加最多的科研机构中,有40家来自中国。

    科技创新提供发展动力

    无论是专利申请数量的增加,还是重大科研项目的突破,其意义都不只限于科技层面,还在于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巨大驱动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指出,中国不仅在不断提升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并且“正在把创新作为经济战略的核心”。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也特别提到,中国的专利申请呈现数量增长、质量提高、结构优化的特征,是创新驱动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参考指标和积极信号。

    实际上,中国科技创新的进步,将不仅推动本国的经济增长,还将助力全球经济发展。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表达了这一观点,认为“中国雄心勃勃的举动意味着,在对技术突破的全球探索中,出现了又一个选手、一个可以激发创新力的新竞争者,这种创新可能最终让全球经济再次走上一条更快增长之路”。

(原标题:活力·实力·动力——中国科技创新爆发巨大能量)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布鲁塞尔下雪
冰雪世界“黄昏恋”
人生璀璨如烟火
开普敦新年狂欢节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网络文学发展的新气象、新趋势、新态度
·【光明网专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 ...
·【专家谈】新一年,我们开启新的征途与梦想
·人民网评:“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动员令
·新年贺词解读:每个人的中国梦 每个人的...
·撸起袖子加油干!习主席新年贺词振奋人心
·【专家谈】立足良好开局,促进供求均衡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
·人民日报社论: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为个人信息安 ...
·土话土语”说到农民心坎里——贵州“农 ...
图片新闻

最近一部很火的音 ...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玛利亚·凯莉时报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修士酿啤酒

伦敦动物园年度盘点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