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年度流行语折射国人的“爱与哀愁”
2016-12-15 16:44:58   杭州网 来源:东方网

    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14日公布“2016年十大流行语”。“供给侧”“工匠精神”“洪荒之力”“葛优躺”“套路”等词语上榜。(12月14日新华社)

    《咬文嚼字》近年来每年都会选出“十大流行语”,甫一公布,都能吸引舆论的广泛关注,14日公布的“2016年十大流行语”也不例外。年度流行语,可能会沉淀为文本语言,也可能会转瞬即逝,但不论怎样,它们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是使用频率很高的热词,可以通过这些热词窥见时人的心态或对应的某种社会现象。

    如十大流行语之首的供给侧一词,缘于2015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后,“供给侧”成为热词,这不仅证实了全面深化改革在持续深入,也体现了公众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热切响应。在传统教育与传统观念影响下,职业教育受到歧视,匠人与工匠精神没有得到重视,而“工匠精神”成为2016年的十大流行语的第二名,也让人看到国人观念上的变化,不管从事哪一行,爱岗敬业才最值得尊重,追求完美与卓越的工匠精神,也更让人钦佩,这种观念的转变,让人欣喜。

    2016年在巴西举办的里约奥运会,让人们看到国人淡化了过去狂热的“金牌情结”,“用尽洪荒之力”却并没取得金牌的游泳选手傅园慧意外走红,“洪荒之力”被人们频频使用,这表达了国人在体育观念上的转变,也折射了国人在幸福之路上努力拼搏的积极心态。

    不过十大流行语中,有些热词也表达了国人的焦虑心理,如“葛优躺”的走红。据了解,我国每年“过劳死”60万人。很多人都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葛优躺”照片,“葛优躺”的走红,背后是很多人要面临工作压力大等残酷现实。不少人在超负荷工作,加班、熬夜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成了家常便饭。对于这一热词的流行,值得引起高度警惕,劳动监察部门更要引起重视,保护好劳动者正当权益,避免用人单位罔顾劳动者健康等权益肆意压榨劳动者。

    而诸如西瓜群众、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套路等流行语,也无不折射了现实生活的复杂性。在金钱社会,尔虞我诈,友情变得稀薄,“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这些吐槽的背后,也表达了公众对于社会存在诡计、陷阱等的警惕与无力之感。如随处可见的骗局,网上信息泄漏,可能让你的个人信息暴露无遗,2016年的徐玉玉事件、甘肃一名乡村教师受电信诈骗自杀事件等等,而一些贪官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其“影帝级”的表演功夫等、台前光鲜靓丽、道貌岸然的明星,可能私底下是个瘾君子,或是私生活糜烂等等,这些都让人感到这个社会“套路太深”。这些词成为热词,可见公众心中对此的警惕性与无力感。

    十大流行语不足以概括一年的所有变化,但这些流行语有较强的代表性。从流行语中,能看到国人的“爱与哀愁”,酸甜苦辣、悲欢离合,这才是真实的人生、真实的人间。总结流行语,让人看到国人的所思所想,看清社会现象,这让我们重新上路,即将开启新的一年征程时,可以总结经验教训,克服困难,扬长避短,弥补不足,凝聚共识,更加坚定而有力地奔走在追寻幸福之路上。

(原标题:)
作者:戴先任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澳洲酷夏
“世界藏学府”拉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圣地亚哥:毕加索画展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文明家风当从“家”做起
·欧美拒绝履约是赤裸裸的反市场经济
·徐梅: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显 ...
·【彩云网评】您好领导干部,家风必修课 ...
·新华时评:养出好孩子,需要好家风
·“港独”青年分赴英美暴露祸港利己嘴脸
·国家治理需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在思政工作中彰显哲学社会科学作用
·涵养好家风 共筑中国梦
·国家公祭,如同点燃一支火炬!
·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
图片新闻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记者镜头里的“宝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摇滚巨星乐器、服 ...

渔民捕到192公斤巨...

废弃物修复成新生命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