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精准扶贫的马克思主义内蕴
2016-09-27 15:41:28   杭州网

    作者:李健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湘西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发展理念。此后,精准扶贫战略经过近三年的发展与丰富,已成为党和国家当前发展战略与国家治理的重要一环。从现实政治的角度来看,精准扶贫理念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环节;从理论层面来看,精准扶贫具有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维度的内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理论成果。

    首先,精准扶贫政策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环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我们必须实现共同富裕,消除两极分化。贫困问题、城乡收入差距问题,一直都是共同富裕的对立面。“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谚语,也折射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光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是一句空话,而粗放扶贫的低效率则是严重拖后共同富裕进程的绊脚石。因此,精准扶贫理念的提出,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战略、大方向,具有深化施政过程,提高治理效率的巨大意义。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体制发展方向,而精准扶贫理念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施政方针。纵观近代以来,包括西方发达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现代政治发展的历程似乎在不断昭示,行政体系在施政层面的形式主义,似乎是一种不可克服的天性缺陷。现代性批判,在政治发展层面也主要集中在对行政体系的形式主义与不作为的诟病之上。能否打破现代化历程中形式主义这种“通病”的魔咒呢?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道路”,能否为人类21世纪的发展与进步提供一种崭新的突破性借鉴,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当给予世界的一份答卷。在扶贫方面,以往的扶贫过程中,出现过一定程度上的粗放扶贫的现象。某种程度上讲,这也应当归结到行政体系固有的形式主义弊端之上。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致力于不断克服行政体系的固有弊端。而精准扶贫,作为粗放扶贫的对立面,正是对形式主义进行克服的具体改革环节。因此,从社会发展角度上讲,精准扶贫是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是人类现代化事业的重要改革尝试。

    此外,精准扶贫还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贯彻。粗放扶贫,暗含着不明确,不细致的缺陷。这种不明确,不细致,囫囵吞枣式的施政,正是腐败问题滋生的温床。施政过程中,如果出现腐败问题,必将对依法治国这一重要治国方略造成严重破坏,同时也将对党的形象,党群关系,以及政府公信力造成巨大损害。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精准扶贫方针则具有十分重要战略高度意义。明确,细致,按规则,讲步骤,把扶贫政策落实到实处,环环相扣,层层监督,让施政透明,让政绩显著,让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能够起到凝心聚力的效应,这不得不说,精准扶贫理念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又一开创性举措。对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精准扶贫理念是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以及党性锻造三位一体的伟大举措。

    精准扶贫,作为一项立体的施政理念,其所具有的不单单是现实经验层面的意义。优秀的实践,总是切合着深层的理论逻辑。从理论层面来看,精准扶贫理念,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深刻意义。

    精准扶贫首先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体现。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克服行政体系的形式主义弊端,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不可或缺的突破基石。能否把政策落实到实处,能否把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迈进,是检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这种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神,是精准扶贫方针的理论底色。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蕴含着人民生活切实改善的维度。因此,精准扶贫,是实际、实效、实惠,立体的实践观的再阐发,再深化。

    精准扶贫政策,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辩证法强调用运动、联系和发展的角度看问题。贫困不是永恒的,是可以通过人的主观能动性来改善的。因地制宜,利用地区优势,摆脱贫困,体现着发展的环节。精准扶贫强调,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这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联系和对比中,突出地区优势,正是辩证法的发展理念、主客观相结合,以主观能动性发觉客观规律性的伟大尝试。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从生产发展的角度来理解人,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基底。共同富裕不是施舍。相反,共同富裕是在促发展的基础上实现改革成果的普惠。精准扶贫,其瞄准地区优势和产业建设的精神,是历史唯物主义伟大人学的当代阐述。

    伟大的中国梦,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壮举,是关乎每一个人的当代议题。落实好发展的全面性,是关乎中华民族在21世纪改革开放新局面,经济发展新常态格局下,能否凝心聚力的关键所在。精准扶贫理念是让贫困人口不疏离,让落后地区不掉队的伟大方针,是开创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核心政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伟大成果!

(原标题:)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健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五彩秋色帽儿山
特色花坛装扮首都街头
人生璀璨如烟火
致命小行星来袭或 ...
《家有儿女》一家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凌晓明:网络安全宣传周应“热度”不减
·单仁平:律所管理新规不是为了“整律师”
·网络文艺评论要先刷“网感”
·红军长征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大家谈】深化经贸合作,让中古传统友 ...
·【大家谈】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中古关系之...
·究竟谁的“前提”在作怪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让互联网更好地造...
·联合惩戒向“老赖”挥出一记重拳
·扶贫工作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构建多维泛在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图片新闻

默默奉献的人们, ...

杭州敢担当保平安 ...

《家有儿女》一家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 ...

英农夫将羊染成亮 ...

澳单身妈妈喝水走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