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单仁平:律所管理新规不是为了“整律师”
2016-09-27 15:14:40   杭州网

    中国司法部近日发布修订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要求律所不得放任、纵容律师以串联组团、联署签名、发表公开信、组织网上聚集、声援等方式或以个案研讨之名,制造舆论压力,攻击、诋毁司法机关和司法制度等。否则将给予律所不同程度的行政处罚。一些外媒关注此事,并选择性引述了国内一些人较为激烈的反对声。

    对一个行业加强管理,该行业的从业者都欢天喜地,恐怕很难。然而重要的是这种管理有没有道理,是否有助于该行业的长远发展,是否符合全社会的利益。

    前段时间律师界出现了某些引起国内舆论广泛争议的现象,主要是少数“维权律师”出于不同目的热衷做律师不该做的事,充当“异见领袖”,把一些普通案件搞成公共舆论事件,宣扬对抗,煽动“死磕”,产生了负面影响。这些人只是律师中的很少一部分,但他们引导了社会对律师群体的看法,也扰乱了社会上部分人对国家依法治国努力的认识。

    律师是法治的重要力量,但一段时间以来,“死磕派”律师似乎成了冲击社会秩序的“打头阵”的一批人。他们活跃在舆论场,聚集在热点纠纷发生地,不是帮助化解危机,解决纠纷,而是推动进一步的对立,促使事态升级,拉横幅,搞抗议动员,向社会发布不真实信息,刺激公众情绪等。他们一些人的表现已经完全背离了律师职业,而成了政治鼓动者。

    例如,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一些律师这方面表现尤其突出,他们把律师职业做了与国家现行体制作对的工具性利用,既损害了社会利益,也破坏了律师的职业形象,不利于律师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因此对律师行业加强管理,使少数偏执的从业者受到更多合理的法律约束势在必行。律师事务所作为行业基础单位也有义务帮助规范所内人员的言行,增加这方面的机制建设。

    我们相信,新规定不会影响绝大多数律师和律所开展正当业务,它只会让律师的从业环境更清朗,帮助律师赢得更多的社会信任和尊重,强化律师在中国社会治理中的建设性角色。

    有人挑出新规定反对律师“对本人或者其他律师正在办理的案件进行歪曲、有误导性的宣传和评论,恶意炒作案件”的表述,提出这会让律师今后代理案件时变得“不敢说话”,而且动辄得咎。应当说新规定不是为了“整律师”的,它是为了管理极端情况,律师们正常表达意见受法律保护,不可能是新规定整治的目标。

    平心而论,新规定所限制的主要是极少数律师极端的政治性冲动以及相关偏激言行,对律师按照职业操守履职并发挥才干不会构成任何影响。专注律师“本职工作”的人不会从中感受到新限制。

    律师们应当谨防、抵制极少数“害群之马”,各律所也要小心不被那样的人利用了,尤其要防止被他们给“带偏了”。不给他们提供保护伞、更不与他们同流合污,如果有可能的话,帮助一下思想偏执的人回到律师职业的正轨,也算额外为社会做了有益的事。(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原标题:单仁平:律所管理新规不是为了“整律师”)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单仁平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五彩秋色帽儿山
特色花坛装扮首都街头
人生璀璨如烟火
致命小行星来袭或 ...
《家有儿女》一家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网络文艺评论要先刷“网感”
·红军长征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大家谈】深化经贸合作,让中古传统友 ...
·【大家谈】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中古关系之...
·究竟谁的“前提”在作怪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让互联网更好地造...
·联合惩戒向“老赖”挥出一记重拳
·扶贫工作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构建多维泛在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勇于担当 苦干实干
图片新闻

默默奉献的人们, ...

杭州敢担当保平安 ...

《家有儿女》一家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 ...

英农夫将羊染成亮 ...

澳单身妈妈喝水走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