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让中华文明与奥运文明同命共燃
2016-08-07 15:12:35   杭州网

    此刻,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拉开了盛大的帷幕。里约成为奥运史上首个主办奥运会的南美洲城市,同时也是首个主办奥运会的葡萄牙语城市。此刻,奥运之火最终燃遍了五大洲,奥林匹克精神正在人类生活的每一片土地上熠熠生辉。

    2016是世界的“多事之年”:全球金融危机虽已过去整8年,但全球经济仍步履维艰,复苏疲软;地区政局动荡,战火纷飞,难民潮汹涌;恐怖主义的阴云弥漫全球……奥运会是全人类四年一聚的约定,是全世界人民欢聚一堂的盛宴和狂欢,它像黯淡冷夜里一场烟火,振奋着全世界人民的精神,它让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人们拥抱在一起,携手共克时艰。“一个新世界”,里约喊出了自己的响亮口号,世界也寄托了自己热切的期盼。

    经济发展的困境以及国内政局的动荡,让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就暴露出了诸多的问题和不足:简陋的奥运村,迟迟未完工的奥运场馆,频发的持枪抢劫甚至街头枪战……尽管如此,我们依然相信,首次在南美洲发展中国家举行的这届奥运,必将会是人类历史上最有代表性的一届奥运会: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但奥运精神同样光彩重生!奥运火炬依然光芒绽放,里约奥运也必将成为一届精彩的奥运。在未来的日子里回望2016年,必将发现这届奥运独特的历史意义及其背后鲜明的时代印记。

    中国梦与奥运梦是相通的。奥运始终秉承着“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理念。这是奥林匹克的精神,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始终与奥运梦紧密相连。从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擦肩而过”,到1908年天津一份青年杂志发出“奥运三问”;从参加1932年第十届奥运会未能获得一块奖牌,到1984年许海峰为祖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从1991年正式申办奥运会,到2008年申奥梦圆……百年奥运梦与中国梦偕行。曾经,奥运之于中国人,金牌数量是最大焦点,而今,崇尚“世界大同”的中国人正将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我们已走得更远。

    奥运承办曲线就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曲线,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刻,就是一个民族升腾而起的时刻。1964年东京奥运会是这样,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如此。从08年北京,到12年伦敦,再到16年里约,时光有如白驹过隙。08年奥运是个现代人类的奇迹,而2022年冬奥的圣火又将回到北京点燃,中国必将创造另一个奇迹。2022年,那时的国更强,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目标正值实现的节点;那时的山更青、水更绿,“美丽中国”的梦想走进了每一座城市与村庄,每一道山川与河流;那时的人更美,贫困人口已经全部摘掉了贫困的帽子,5000年巍巍中华历史上第一次彻底告别贫困,拥抱全面小康。2022年,闪耀的中国梦必将与奥运更加相互辉映。

    中国文明与奥运文明是同质同命、一脉相承的。中国人血脉中积淀的向上之心强、相与之情厚与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的精神,与奥运精神中包含的更高、更快、更强以及绿色和平精神完全一致。中华文明和奥运文明携手,必将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完善构建,必将是全球人类共享幸福生活的新开拓!

    “因为是青年……掌握和引领着人类的命运。”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对青年寄予了厚望。早在1927年4月,顾拜旦就在奥林匹亚向全世界青少年发出号召,“当今世界,强大的发展潜力和日渐衰退的危险趋势并存。奥林匹克主义可以构成一个培养纯洁思想和耐力与体力的贵族学校,但条件是你们要不断提升你们的体育荣誉感和体育的无私奉献精神,使之与肌体的勃发相媲美。未来在你们身上。”奥林匹克主义是一种道德理念,肩负着对世界青少年的教育使命。2016年的世界,强大的发展潜力和日渐衰退的危险趋势仍然并存,“小心呵护,让这火在你们的心头持续燃烧”,亿万奥林匹克青年要成为一只只火炬,照亮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前行的道路。

(原标题:让中华文明与奥运文明同命共燃)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罗马尼亚天然城堡旅店
白头叶猴"家庭"添6...
人生璀璨如烟火
奥运赛场的15岁桑 ...
田亮家中内景曝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让中华文明与奥运文明同命共燃
·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举报校长”,真相 ...
·台媒:火烧车是事故还是谋杀?真相再难 ...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走深
·不忘初心 矢志于业
·海外“逆代购”呼唤中国品牌
·安全问题,实在不能如此轻佻
·取长弃短说用人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领跑中国经 ...
·点赞沙画里的平民英雄
图片新闻

打地铺的大学生志 ...

花季少年溺水钱塘 ...

田亮家中内景曝光 ...

刘嘉玲身穿刺绣回 ...

去沙漠体验"火星生活"

"跨物种撞脸"动物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