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社会的道德底线正在被一部分强者践踏
2010-07-12 06:14:27   杭州网

    社会普通劳动者尤其是那些苦脏累岗位上的劳动者是否能够得到普遍尊重,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准的重要标志之一。毋庸讳言,在这方面,我们的社会还是存在缺憾的。在一些地方,底层劳动者被轻蔑、歧视甚至肆意遭受人身攻击伤害的现象司空见惯,社会的公平、和谐正在受到严峻的挑战。

    日前,合肥环卫工人无故被暴打就是典型和代表。47岁的环卫女工卫小定在清理街道垃圾时,发现停靠在路边的一辆轿车两边扔满了废纸,清理后很快又被扔满了,于是就劝说车里人:“你们不要再乱扔纸巾了,下雨,扔在地上不好捡。”车内男女出口不逊,卫小定与之理论,“车里男”便下来对卫小定又骂又打,并把卫小定的手机夺下来砸在地上。医院病历显示,卫小定的鼻骨和颧骨断裂,嘴唇多处裂开,面部软组织受损。(7月10日《工人日报》)

    中国坊间自古就有男对女让三分、不出恶语、不动手脚的道德“潜规则”。“轿车男”不守环卫公德,乱丢垃圾,还对劝阻其不良行为的女同胞大打出手,足见其寡廉鲜耻,暴戾成性。很遗憾,报道未将打人凶手的身份、姓名公布,难免会让人产生联想,是不是为尊者、权者、富者讳?

    笔者觉得,当地城管大队钱副大队长对此事件的表态颇有见地:“我们会为这件事情讨个最终说法,轿车里的人打的不只是一个环卫工人,而是整个社会的道德底线。”此言极是,我们社会的道德底线,正在被一部分强势群体所践踏!如不采取积极措施有效遏制,“殴打社会道德底线”的现象将愈演愈烈。

    首先,要积极倡导和维护底层劳动者人格尊严的平等。当下,不少苦脏累岗位上的劳动者,心存恐惧。各业农民工在城里无缘无故被谩骂殴打的案例,媒体时有报道,无须在此摘转赘述,但我亲眼目睹的一事不能不说。日前,在南京市北京西路鼓楼段的人行道上,一辆装着几把锹、锨的三轮车正常行走,后面赶上来一辆“奔驰” 嫌三轮车挡道,车里下来两个中年人二话不说硬把三轮车推翻在道旁。骑三轮车的农民工质问一句“你们凭什么掀我车子?”两个家伙上来就拳打脚踢。过往行人纷纷指责,两个家伙往车里一钻跑了,车窗里飘出一句畜牲腔:“打死你个农民工又怎么样?”两个家伙真是一对不晓事的畜牲,明明自己违规把机动车开上了人行道,却怪人家挡道。挡道又怎样?让让便可,干吗要耍畜牲的野性?因为在他们的意识里,农民工就是“下三滥”,无足轻重,可任随便打骂。

    我的一个亲戚在南京某建筑工地打工,他

的话更叫人不寒而栗。我打电话劝他,空闲时可以到街上转转,开开眼,而他却说:“谁敢随便上街遛哇,巧不巧就会被人打,俺工地上已经有3个人在外面挨了打。”难怪在出苦力者们的眼里,坦荡的马路、繁华的商场、贵族式的小区,都不是自己可以随便去的地方,说不好,哪位爷瞧你不顺眼,随时就会赏你一顿拳脚。“老子打了你又怎么样?”“老子打伤你又怎样?”“老子打死你又怎样?”……一些有权人、有钱人、有背景人的诸如此类的毫无人性的狂野叫嚣的传播蔓延,怎能不让低端劳动者触目惊心,诚惶诚恐。

    一个文明的社会,必须以人格尊严平等为圭臬,必须能够限制权贵和富豪撒野不得霸道不得,必须确保社会底层劳动者不受歧视和欺辱,免于恐惧,有安全感。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依法严惩各类侵犯底层劳动者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而不能让他们用特权和金钱摆平了事,不仅要让他们赔上权力和金钱,更要让他们该蹲监的蹲监,该偿命的偿命。以儆效尤,让那些不把底层劳动者当人看的权贵、富豪们,长点德性,知道如何做人,必须平等待人。

    再者,要积极营造尊重底层劳动者劳动价值的社会风尚。还说上述环卫女工被打事件,在环卫女工奉劝不要乱丢废纸时,“轿车女”说:“不要睬她,她就是干那事的。”环卫工人辛辛苦苦打扫清洁的环境,你随便破坏糟蹋,是对人家劳动的极端的不尊重。现实中,这种“不尊重”的现象比比皆是。昨晨,我见一少妇遛金巴狗在人行道中心拉屎,环卫工人上前劝告一句,她竟然鼻子一横:“你是扫大街的,那就是你的工作!”如今社会已经形成了一种悲哀的悖论意识,好像只有在冬暖夏凉的办公楼里一张报纸一杯茶才值得尊重,好像只有在各种会议的会场里耗时熬日才值得尊重,好像只有在豪华的酒楼饭店里海侃鬼吹大吃大喝才值得尊重……而环卫工、建筑工、家政工等等低端的劳动一概微不足道、不屑一顾,无所谓珍惜爱护。也正是这种意识上和实践上的荒唐,导致了低端劳动者在劳动薪酬、政治地位、名声影响诸方面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是社会运转的助推器。各个行当的劳动者,应该受到一视同仁的尊重。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抑制人类社会的“丛林法则”,社会主流必须首倡尊重低端劳动者。某些“高贵”的行当及其族群也许停摆十天半个月啥事没有,而低端劳动如环卫工即便停摆一天,再豪华的大都市也变成一座臭城!营造尊重底层劳动者的社会氛围,既是秉持社会公平的需要,更是构建和谐社会之必须。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复活节岛迎接日全食
紫英绽放 花香醉人
九溪十八涧
世界杯四大失意球星
明星撞衫大PK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崇尚假学历还应从根子上找问题
·人们对灾区慷慨解囊不是为了听 “抗震彩...
·哥打的不是“麻将”,是“麻木”
·学校,理应是兼容并蓄的天然场所
·奇不奇才不在乎,最重要的是分数?
·岂容中介成为房租高涨的助推黑手
·当代“白卷英雄”,未来不容乐观
·副院长去世,何来三个“老婆”争家产
·不能让山体滑坡埋了村民也掩盖了真相
·农村老人遭遇不孝儿女就只能死去?
·“7月10日全国统一严查酒驾”不必高调公布
图片新闻

夜习“街武”

窗外下着雨(图)

明星撞衫大PK

捧不红的女明星

感受“量”的震撼

蚊子孵化场景
热门点击
·女警称举枪毙匪是首次 事后不需心理辅导
·复旦校长以世界杯大牌球队遭淘汰警示毕业生
·身份证软件遭热捧 奥巴马被有中国身份证
·宁波前天一证券员工拿到了1400万拖欠工资
·深圳华侨城游乐项目发生事故6人遇难10人伤
·12岁女孩玩躲猫猫不慎从10楼飘窗坠亡
·中国商人赚翻世界杯 国内15块南非卖150块
·100年前中国人分期付款买自行车 价格堪比汽车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高新区(滨江)区长张耕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西湖区区长王立华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萧山区区长盛阅春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临安市委书记邵毅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下城区委书记赵敏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访谈
- 争当“西湖先锋” 服务科学发展
- 2010防汛抗洪特别报道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