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崇尚假学历还应从根子上找问题
2010-07-09 06:19:45   杭州网

    7月8日的《南方都市报》有两篇有关文凭的评论,一篇是社论《名人学历门:不能只问成败不讲是非》,一篇是斯伟江的《从唐骏学历门看文凭的公款消费》。两篇评论都涉及到一个人,这个人叫唐骏,他的博士学历源自一个不被美国教育部门承认的“野鸡大学”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是花2000多美元购买的。此外,唐骏自称的几项专利被认为是虚构,他在美国的创业经历也被指证为假。

    事实上,唐骏是一个成功者。但如果唐骏没有美国的这张博士学历和那假创业经历,他能如此轻易地获得成功吗?“功利的成功崇拜大有市场,实际就是胜王败寇的现代翻版”。应该说国人的这种崇尚,恰恰说明了只要能成功,哪管是洪水猛兽,就是遗臭万年也在所不惜,至于诚信、良心、道德早已抛在九霄云外。

    学历低或没有学历的也不泛有成功人士,这不错,但这毕竟是少数,而且这些学历低或没有学历的人要走向成功,其付出的成本却往往是非常高昂的。唐骏的成功告诉了人们,能掩人耳目的假文凭、假经历其实是迈向成功的捷径。尽管捷径不可能获得真才实学,勤学苦练、或者说艰难困苦更能锻炼人、有利于成长,但如今又有多少人愿意走艰难困苦、勤学苦练之路?

    斯伟江先生的《从唐骏学历门看文凭的公款消费》,倒是撕开了另一个腐败的问题。文章说,这个文凭作坊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学生中,有大量的中国学生,其任职遍及监察部、国有公司、公安局、税务局、司法局、民政局、民航局、卫生部、检察院、版权局、最高法院、专利局、工商局和中央电视台。现在没有证据来发现,到底是国家支付了这些博士学位的钱,还是私人出的钱。如果让国家拿钱去外国买洋野鸡大学文凭,又在政府高位就职,甚至拿这些野鸡文凭作为上阶梯的敲门砖,以克莱登大学文凭证明自

己“懂洋务”,有人甚至连英文都不会,岂非纳税人的悲哀?也算让世人开了眼界。其实官员弄文凭,纳税人出钱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官员的硕士、博士学历不说公款消费,只问有多少是通过正当途径获得的,又有多少论文是秘书或者雇“枪手”写的?

    国人为何如此崇尚假学历,因为学历与仕途、工资福利息息相关。比如老员工工作一辈子,还没刚进来的博士工资高;再比如有的地方政府录取公务员,明确规定硕士文凭才准许考正科级公务员,博士考正处级公务员等等,至于西太平洋大学这样的博士,显然也曾是大受欢迎的,要不这个大学的学生也不会遍及监察部、公安局、税务局、司法局、民政局、民航局、卫生部、检察院、版权局、最高法院等这些国家重要部门。而没有这些高文凭的人,即使再有才华、再有才能,你连考的资格也没有。再比如评职称,有硕士、博士文凭晋升中级职称只需工作一年,而没有大专文凭的人少也要工作十年。有的工作成绩再突出,没有博士学历,恐怕一辈子也晋升不到教授。

    学历弄虚作假,甚至不择手段,其根子在政策性硬性规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然,有的还是部门利益在作怪,比如一直被诟病的职称考英语,不管是否有利于工作,“一刀切”地必须考,为何这样,当然是人事部门可从中获取巨大的效益,算算全国有多少人要评职称,要交多少报考费就一清二楚。

    假文凭、“假洋鬼子”学历,能畅行无阻,显然是有生存的土壤和树荫的庇护。如果不从根子找原因,不能对症下药,这种病毒就会继续蔓延,甚至会暴发。要让这种病毒不再蔓延,最好的方法是先从政府部门下手,彻底地来一次审查,对那些靠假文凭、“假洋鬼子”学历晋级升迁的,要坚决纠正和查处。正人先正己,政府以身作则,社会风气才会好转,这股不正之风才没有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洪巧俊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芬兰夜空惊现彩虹
“天路”列车从雪 ...
九溪十八涧
芝加哥“眼球”揭幕
盘点酒窝美女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们对灾区慷慨解囊不是为了听 “抗震彩...
·哥打的不是“麻将”,是“麻木”
·学校,理应是兼容并蓄的天然场所
·奇不奇才不在乎,最重要的是分数?
·岂容中介成为房租高涨的助推黑手
·当代“白卷英雄”,未来不容乐观
·副院长去世,何来三个“老婆”争家产
·不能让山体滑坡埋了村民也掩盖了真相
·农村老人遭遇不孝儿女就只能死去?
·“7月10日全国统一严查酒驾”不必高调公布
·本田男暴打环卫工,社会又岂能无动于衷
图片新闻

窗外下着雨(图)

杭州惊现连体西瓜 ...

盘点酒窝美女们

超级模特素颜照曝光

海鸥失足“摔昏头”

古代高科技!
热门点击
·复旦校长以世界杯大牌球队遭淘汰警示毕业生
·身份证软件遭热捧 奥巴马被有中国身份证
·宁波前天一证券员工拿到了1400万拖欠工资
·深圳华侨城游乐项目发生事故6人遇难10人伤
·12岁女孩玩躲猫猫不慎从10楼飘窗坠亡
·中国商人赚翻世界杯 国内15块南非卖150块
·100年前中国人分期付款买自行车 价格堪比汽车
·黄赌毒俱全还搞网络赌博 "来总"1天开销6万多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西湖区区长王立华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萧山区区长盛阅春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临安市委书记邵毅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下城区委书记赵敏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访谈
- 争当“西湖先锋” 服务科学发展
- 2010防汛抗洪特别报道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桐庐县委书记戚哮虎访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