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7月10日全国统一严查酒驾”不必高调公布
2010-07-01 06:35:35   杭州网

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公安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大力加强球迷集中观赛场所和周边区域的巡逻管控,切实落实公安部关于严格查处酒后驾驶长效机制的各项规定,加大检查密度和频率,保持高压态势,7月10日将开展全国性集中统一行动,对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新华网》《中新网》6月30日)

当前,正值南非世界杯举行期间,球迷喝酒看球导致酒后驾驶高发,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公安部门对此予以重视,当然是对的,但是,在提出“保持高压态势”之际高调对外公布“7月10日全国统一严查酒驾”,却是一个画蛇添足之举。

对于酒驾这类社会性危害极大的严重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在限于客观原因不能时时、处处严查的情况下,所能够给出的最大威慑力,恰恰在于严查时间、地点的不确定性。这一点,执法部门是心知肚明的。也正因为如此,起源于去年8月的全国性严查酒驾行动开始后,公安部门多次强调严惩酒驾不搞“一阵风”,并且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严格查处酒后驾驶长效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为的就是在与

无视法律的酒驾者的博弈中,不被酒驾者掌握执法规律、找到执法薄弱环节,最大限度遏制酒驾行为。

显而易见的是,“7月10日全国统一严查酒驾”却是降低执法威慑力的,尽管公安部门未必7月9日、7月11日就不查酒驾,但它很容易让外界产生某种错觉,即只有7月10日是最要紧的执法日子,其他时间都是“次重要”乃至“不重要”的。假如由此引起其他日子特别是7月9日、7月11日成为“酒驾高峰期”,相信这也是公安机关不愿意看到的。

其实,公安机关当然可以安排在7月10日进行严查,可是这种做法应该限于内部掌握,部门内的工作人员泄漏这个信息的话,应当作泄密处理,这样才是“正道”。那么,反其道而行之的高调对外公布“7月10日全国统一严查酒驾”又应该作何种解释呢?在笔者看来,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表态,已经变得比实效更为紧迫和重要。

做到了什么不重要,高声喊出“我要做什么”更重要,这绝不是一个正常现象。当“高压态势”沦为“表态姿势”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的,除了实效将被打折扣之外,更应该深刻反思求真务实之风究竟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李辉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美卫星升空十大发现
夏日里的凉快世界
看俺的自制雨披
全球唯一的八星酒店
瑜伽教母吻孔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本田男暴打环卫工,社会又岂能无动于衷
·法院遵命“最牛公函”,司法公正何来圣洁
·对抗拆迁,“鸟人”如何变罪人
·“四个鸭蛋”是高考制度诞下的一个怪胎
·高考录取分数线“全线飘绿”随想
·法制观念缺失是体检报告泄密的根本原因
·吴起全民免费教育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能否不提倡未成年人见义勇为
·高考状元何以沦为商业“玩偶”
·显性年龄歧视比隐性性别歧视更可怕
·储蓄卡取钱无罪,伪造身份证犯法
图片新闻

世博拾影(组图)

暴雨袭杭(图)

瑜伽教母吻孔雀

惊艳!印度绝色美女

唯美水下摄影

显微镜下的眼睛
热门点击
·12岁女孩玩躲猫猫不慎从10楼飘窗坠亡
·中国商人赚翻世界杯 国内15块南非卖150块
·100年前中国人分期付款买自行车 价格堪比汽车
·黄赌毒俱全还搞网络赌博 "来总"1天开销6万多
·老汉看球时突发心梗 术后便问“西班牙赢没”
·6岁男孩溜出幼儿园拐6条街徒步3公里找妈妈
·90后"鸳鸯大盗"假住宿真行窃 专偷宾馆电脑
·第六次人口普查规定政策外生育者可落户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争当“西湖先锋” 服务科学发展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桐庐县委书记戚哮虎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淳安县委书记胡侠访谈
-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活动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上城区委书记徐祖萼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拱墅区委书记俞东来访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