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法院遵命“最牛公函”,司法公正何来圣洁
2010-06-30 06:40:40   杭州网

重庆农民付强的蛙场被划入了李渡工业园区,但补偿没谈好施工者就放炮开山,大批蛙在炮声中死去。付强由此展开了诉讼,一审付强输了官司。今年6月,付强的律师查阅卷宗时,发现了一份李渡新区管委会发给法院的“公函”,要法院驳回付强诉讼请求。这份公函被网民称为“史上最牛公函”。(6月28日《新京报》)

现代社会,致力的是以法治维护社会秩序,其中不仅强调每个公民需要遵纪守法,更从法律设计方面强调了政府应当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以及在制度安排上要求司法独立确保司法公正。也就说,行政权力不能干预司法独立,同样司法机关在行使裁判权时,只能依照法律,不受行政权等外力的干扰,以最大化地实现司法公正。

然而,当我们看到“政府管委会发公函让法院驳回村民索赔”的新闻后,对李渡新区管委会是否依法行政,以及法院是否司法独立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原因很简单,法治社会提倡司法独立,目的就是要防止行政官员和权威人士滥用职权,侵犯公民权利。如果法官的意志不能独立,经常受到行政权力、既得利益集团和个人意志所左右,就无法公正地断案,在刑事指控和民事纠纷中充当不偏不倚的判决者、仲裁人。所以,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必须始终坚持宪法法律至上,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而以司法公正为重要标志的法治,也是一个国家民众的最高福利。

遗憾的是,在所有的证据都有利于重庆农民付强的语境下,付强却输了一审官司。而一审判决书中“不认可西南大学司法鉴定所鉴定结论”,与后来律师发现李渡新区管委会发给重庆涪陵区法院的公函中“一审(法院)不应采信(西南大学司法鉴定所的)错误鉴定结论,应做出驳

回原告诉讼请求的判决”政府态度如此“心心相映”,司法独立的基石也就坍塌了。

然而,遗憾的是法院裁判受到了行政干预,不公正裁判就是一种枉法和司法腐败。如此,司法本身的正当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就会受到质疑,人民就不会相信法院能够主持公道。

道理很浅显,法律是一切社会关系中最基本的调节器,法律制度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如何使利益矛盾得到最公平合理的解决,即不能使一方过于强大,另一方过于弱小,让公民在矛盾冲突中有绝望情绪的产生,一定要起到平衡的作用。

而达到或者实现这种平衡,法院是守护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即使面对外力的干预,法官只能凭借良知,通过裁判体现社会正义,才能真正实现司法的价值,而这一切,都建立在法官拥有一颗恒久不变的公正之心上。如果法律掌握在一个恣意妄为者的手中,法律则可能成为助纣为虐的工具。而一次不公正裁判的罪恶甚于十次犯罪。因为犯罪污染的只是水流,而枉法裁判污染的却是水源。

培根在《论司法》一文中写道,“司法之处所是一种神圣的地方,所以不仅裁判席,就是坛阶庭院都应当保持圣洁,不受秽闻贪污之玷。”但我们却看到,李渡新区管委会为实现“千亿级”园区的政绩,不顾农民利益,借行政之力干预司法炮制“史上最牛公函”,进而导致法院放弃“天平使命”,听命于政府办出“遵命案”。公权不依法行政和司法失去独立,司法怎能保持圣洁?

同样,法治政府抑、司法公正是否名副其实,取决于公民有着怎样的切身感受以及社会的整体性评价。类似李渡新区管委会发给法院的“史上最牛公函”干预司法独立,以及法院听命于行政裁判,公民怎能不质疑行政与司法的公信力。

来源:红网    作者:鹰远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美卫星升空十大发现
被锁链束缚的生命
避暑好办法
巨型老鹰示全球变暖
女明星瘦脸就变美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法院遵命“最牛公函”,司法公正何来圣洁
·对抗拆迁,“鸟人”如何变罪人
·“四个鸭蛋”是高考制度诞下的一个怪胎
·高考录取分数线“全线飘绿”随想
·法制观念缺失是体检报告泄密的根本原因
·吴起全民免费教育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能否不提倡未成年人见义勇为
·高考状元何以沦为商业“玩偶”
·显性年龄歧视比隐性性别歧视更可怕
·储蓄卡取钱无罪,伪造身份证犯法
·爱情没有消失,只是被高房价抢走了
图片新闻

世博拾影(组图)

暴雨袭杭(图)

女明星瘦脸就变美

新生代十大绝美校花

海下拍摄壮观浪花

10年最震撼新闻图
热门点击
·12岁女孩玩躲猫猫不慎从10楼飘窗坠亡
·中国商人赚翻世界杯 国内15块南非卖150块
·100年前中国人分期付款买自行车 价格堪比汽车
·黄赌毒俱全还搞网络赌博 "来总"1天开销6万多
·老汉看球时突发心梗 术后便问“西班牙赢没”
·6岁男孩溜出幼儿园拐6条街徒步3公里找妈妈
·90后"鸳鸯大盗"假住宿真行窃 专偷宾馆电脑
·第六次人口普查规定政策外生育者可落户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争当“西湖先锋” 服务科学发展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桐庐县委书记戚哮虎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淳安县委书记胡侠访谈
-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活动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上城区委书记徐祖萼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拱墅区委书记俞东来访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