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当代“白卷英雄”,未来不容乐观
2010-07-03 06:22:19   杭州网

    今年高考刚放榜没几天,陕西一名叫张皎的考生拿到了自己意料之中的成绩单:零分。根据他本人提供的成绩查询单,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上清晰显示,这名考生的语文、数学、综合、外语四门科目和总分均为零分。据张皎透露,高考时他在每份试卷前面都写上“破釜沉舟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不生则死”这十六个字,还有考号和名字。(7月2日《广州日报》)

    平时学习成绩并不差的张皎故意考零分,按他自己的说法,“主要是因为不喜欢现在的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可以看成是一种抵制和反抗中国现行教育体制的“行为艺术”。我不能不佩服张皎和顽固的体制对抗的勇敢,然而,却也不能不说,他的这种勇敢或许只是一种近乎“无知者无畏”的勇敢——因为,他可能并没有充分预料到这一“越轨”行为将给他的一生带来什么样的不利影响;或许,虽然预料到了,但却带着一种过于天真,过于“浪漫主义”的眼光去看待其在未来可能遭遇的种种困难。总而言之,和2008年高考故意考零分的云南人吉剑一样,他“接下来的路将分外艰难”。

    我自己的经历就与张皎非常类似。当年,我是个自学能力相当强的学生,一心想当数学家。在读初中时,我就自学了大学数学,能解常微分方程和偏微分方程,并能读懂翻译过来的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论文。当然,我其他各科的成绩也相当不错——在我们当地最好的学校里,一直名列前茅。因此,老师和同学们都把我看成是清华北大的苗子。而且,我基本上不听课——由于成绩很好,老师也不怎么在意。然而,到高二的时候,我突然有一天不想当数学家了,觉得年年岁岁一支笔一叠纸的生活太枯燥,想接触更广阔的天地,于是就想当记者或作家。那时正好读了叶永烈的《人才成败纵横谈》,里面讲的全是那些自学成才的名人们的故事,本来对大学没多大兴趣的我越发觉得不读大学也没什么关系,凭自学我也一样能成大器。在这种心态的指引下,整个高三阶段,我都是在背唐诗中度过的。凭心而论,那段时间过得很轻松,很快乐。其实,我倒并不是要刻意地去反抗什么,只是随心所至罢了。可一时的任性却往往会带来终身的恶果,很快,我就受到了高考的惩罚——为了“跳农门”,我只好读了一所不起眼医学院里的专科班,毕业后分配到故乡小县城的防疫站工作了十年。十年来,我一直手不释卷地自学,但却找不到一个可以一展所长的平台。最后,为生活所迫,我只有选择和现行的教育体制合作,在工作了十年后,不得不去参加研究生考试,重新融入体制,以改变自己的生存处境。如果我当初没

那么天真,且对我们的社会有着充分的认识,沉沦和挣扎于社会底层十年来所受的苦或许也就可以免了。那十年中,我所遭遇的一切,固然在我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但若是人生可以重来,我倒宁愿选择一开始就和体制合作,去读一个像清华北大一样的好大学,那么,二十多年后,我所可能成就的也许将远远胜过我当前所成就的。何况,这挣扎奋斗的过程中要经历多少难以言表的痛苦和折磨。

    每一个人都无法完全超越他或她所生活的时代和社会环境。张皎的想学比尔·盖茨固然无可厚非,但他首先要明白的是,他生活在中国,而不是美国。当代中国,存在着非常严重的系统性的、制度化的“文凭歧视”。如果不能获得一纸文凭,或所获得的文凭档次不够,不管当事人的学识有多么渊博或能力有多么强,很多向上流动的机遇都会将他或她拒之门外。就如现在的我,未必不能当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甚至一名优秀的博导,但只要没有捞到博士的文凭,恐怕连那些三、四流大学的门槛都摸不到。何况,对于那些生活于社会最底层的社会资本严重不足的人群来说,教育几乎是唯一的向上流动的通道。就拿我自己来说,经过多年的自学,我的能力和学识未必弱于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但在这种社会里,我永远也不可能获得和他们同样的向上流动的机会,因为我没有文凭,更也没有一个有钱有势的好爸爸。甚至到我终于拿到了一纸重点大学的硕士文凭之后,我仍然无法找到一个能让我安身立命的工作——如果不是因为朋友的帮忙,我可能现在还同以前一样地穷因潦倒。我并非不努力,并非没能力,也并非不求上进,可在当代中国的社会语境下,这一切优秀的个人品质并不就能保证我获得成功——甚至连仅仅只是让我做一个普通的中产阶段也困难重重。

    异史氏曰,“高考制度多弊端,考个零分来出气。螳臂挡车作笑柄,蚍蜉撼树谈何易。”张皎反抗当前教育体制的精神固然可嘉,可付出的个人成本却太大,而且对根本性的体制变革未见能起到任何有益的作用。张皎此举或许会获得一部分人的同情,可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他很傻很天真,并将这位“白卷英雄”的事迹当作茶余饭后的笑谈。君不见,咱神州大地上,多少大字不识半个的人照样发了大财——但相对于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而言,这种人毕竟只是少数,而且他们到底是凭什么发财的,背后的东西也很值得深思;至于张皎,最终很可能会被坚硬的现实之墙碰得头破血流,或者虽然可能获得小小的成功,但需付出百倍于常人的努力——而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后者往往恰恰是和体制合作而并非对抗体制的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宕子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探秘格陵兰壮观融冰
中国最北最神奇的净土
“水上巴士”
日本农产品贵得吓人
李连杰《敢死队》剧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不能让山体滑坡埋了村民也掩盖了真相
·农村老人遭遇不孝儿女就只能死去?
·“7月10日全国统一严查酒驾”不必高调公布
·本田男暴打环卫工,社会又岂能无动于衷
·法院遵命“最牛公函”,司法公正何来圣洁
·对抗拆迁,“鸟人”如何变罪人
·“四个鸭蛋”是高考制度诞下的一个怪胎
·高考录取分数线“全线飘绿”随想
·法制观念缺失是体检报告泄密的根本原因
·吴起全民免费教育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能否不提倡未成年人见义勇为
图片新闻

坐立不安(图)

我喝多了(组图)

李连杰《敢死队》剧照

最让人怀念的港台明星

非洲美食:一只青蛙...

唯美水下摄影
热门点击
·宁波前天一证券员工拿到了1400万拖欠工资
·深圳华侨城游乐项目发生事故6人遇难10人伤
·12岁女孩玩躲猫猫不慎从10楼飘窗坠亡
·中国商人赚翻世界杯 国内15块南非卖150块
·100年前中国人分期付款买自行车 价格堪比汽车
·黄赌毒俱全还搞网络赌博 "来总"1天开销6万多
·老汉看球时突发心梗 术后便问“西班牙赢没”
·6岁男孩溜出幼儿园拐6条街徒步3公里找妈妈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下城区委书记赵敏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访谈
- 争当“西湖先锋” 服务科学发展
- 2010防汛抗洪特别报道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桐庐县委书记戚哮虎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淳安县委书记胡侠访谈
-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活动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访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