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校车国标能否替娃娃们撑起一把保护伞
2010-02-20 07:07:01   杭州网

    

    记者昨天获悉,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我国首部专门规范小学生校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首次明确规定:小学生校车必须每座配备安全带。同时,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均不得作为校车;校车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等。标准的出台,意味着今后不得随意用公交车、中巴车等普通客车,甚至微型客车作为小学生校车。(2月19日《京华时报》)

    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见一些学校将小面的、中巴车作为校车,为了方便,一些学校甚至会将绝大多数学生塞进校车,超载现象便频频发生。由于校车标准不一、超载现象严重、驾驶员技术不过硬等等原因,小学

生乘坐校车导致伤亡的事故便时常发生。

    悲剧常常告诉我们,给校车设定一个统一标准,并予以强制实施,同时加强监管,只有这样才能遏止校车安全事故高发的势头,才能为这些娃娃们撑起一把保护伞。因此,校车安全国标的制定、颁布和即将实施无疑给家长们注入了几分信心,笔者也相信,在严格执行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情况下,校车可能导致的安全事故概率将会极大减小。

    但是,校车国标能否替娃娃们撑起一把保护伞?这仍然是值得商榷的问题,对于治理校车安全事故而言,《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只是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在现实执行中,是否具有推广实行的可能性?须知,在一些地方小学,或由于经费原因,或为了节省支出赚取高回报,都有可能对校车安全国标产生抵触情绪。我们知道,如果按照校车国标的要求,不少学校必须放弃原先采用的校车重新购置校车,这样,成本便会相对增加。

    校车安全国标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对于呵护祖国的未来而言更具深意。但是,可以预见的是,校车安全国标在执行过程中必然会遭遇阻力,如何让校车安全国标能够切实得到执行,让校车国标真正替娃娃们撑起一把保护伞,应成为有关部门在首部校车安全国标正式实施前思考的问题。

    笔者认为,要推动《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实施,切实加强校车规范,首先,教育部门需要加大资金投入,这不仅要包括公办学校,还应涵盖私立学校,在购置校车和规范校车使用标准的过程中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缓解执行校车国标财政难的问题;其次,加大对小学校车国标执行情况的督察力度,清除校车中不达标车辆;再次,对校车国标执行不力和对安全事故预防漠不关心的行为进行行政问责或司法追究。

    首部校车安全国标的制定和颁布实施,见证了我国对规范和确保小学生校车安全的重视,笔者也期待它的颁布实施能够真正替娃娃们撑起一把保护伞。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何鲁飞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罗平油菜花迎春开放
“红红火火”过大年
我们是一家人
荷赛获奖作品
“晶刚”现身冬奥会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春晚不应成为一只披着主旋律羊皮的吸金饿狼
·春晚借用网络语言为啥无“笑”果
·央视春晚开了“有偿文艺”的恶例
·电话拜年有新意,政务公开是正途
·明修“人道”暗渡“特权”现象当禁
·虎年,愿每一位思乡的游子快乐平安
·奖励抓贼民警,无助于提高破案率
·国足大胜韩国,有些意外总是扑朔迷离
·中产阶层发展黄金期难掩蚁族悲痛的表情
·商业化并不能给富人带来“大学时光”
·10万摩托车大军的过年梦想与春运之困
图片新闻

杭州—虎年到来的 ...

这一刻地球在笑( ...

“晶刚”现身冬奥会

姚明自曝女儿个头大

美规模最大犬类比赛

小野鼠智斗草原狼
热门点击
·男子至少与21名女子同居生49名子女遭指控
·比利时两列火车相撞已造成25人死亡(组图)
·“极虎”袭击50万台电脑 比熊猫烧香猛数倍
·珠三角13万外来务工人员驾乘摩托车返乡过年
·中国纯种汉族人如今无存 曾生活在中原地区
·“被”字获评2009年国内第一汉字
·凤姐征婚只是炒作
·文强有房16套 检方称他嫖娼花了12万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