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明修“人道”暗渡“特权”现象当禁
2010-02-17 09:19:59   杭州网

    

    最高法院近日发布的《关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若干意见》对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犯罪“关照有加”,其中特别提到要“严格控制依法减轻处罚后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适用缓刑的范围,切实规范职务犯罪缓刑、免予刑事处罚的适用”。

    可以认为,这是最高法院对职务犯罪缓刑适用比率过高作出的及时反应。缓刑属于有条件地不执行所判决的刑罚,正因为缓刑具有这个特点,它成了许多强势阶层被告人觊觎的对象,作为职务犯罪主体的官员们更是成了缓刑适用对象中的“特权阶层”。有统计表明,我国法院对职务犯罪案件判处免予刑事处罚、适用缓刑的比率在2001年为51.38%,而到2005年就递增至了66.48%,矿难

等重大安全事故渎职犯罪的被告人被判处缓刑的更是高达95%!(2月16日《新京报》)

    如今的缓刑,成了许多强势阶层被告人觊觎的对象,作为职务犯罪主体的官员们更是成了缓刑适用对象中的“特权阶层”,特别是矿难等重大安全事故渎职犯罪的被告人被判处缓刑的更是高达95%!为何会出现如此滥用缓刑的司法怪现象呢?近日媒体曝光了海南省临高县两名官员被判缓刑后每月照领工资的消息,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是“人性化处理”。原来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这可谓当前滥用缓刑的有力佐证了!著名学者赵冷暖毫不留情地指出:“在一个非监禁刑(在我国主要指免予刑事处罚、管制、缓刑)适用比率整体上不会超过40%的国家,职务犯罪的缓刑适用比率居然高达60%以上,这哪里是人道主义,分明是特权主义!”

    缓刑是对判处一定刑罚的犯罪分子,当其具备法定条件时,在一定期间内附条件地不执行原判刑罚的制度。我国的最高人民法院对这一制度一直保持清醒的态度。早在1996年发布的《关于对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犯罪分子依法正确适用缓刑的若干规定》中便明确规定:“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数额在二千元以上不满一万元,犯罪情节较轻,能主动坦白,积极退赃,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适用缓刑。”“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一万元以上,除具有投案自首或者立功表现等法定减轻情节的之外,一般不适用缓刑。”无奈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缓刑的“价码”也水涨船高。同时又因缓刑适用条件本身不够清晰,加之司法腐败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职务犯罪领域缓刑的滥用呈现出一发而不可收拾之态势。

    就拿某些贪官的所谓有“悔罪情节”来讲,这倒成了他们不被判重刑甚至死刑的救命稻草。对于这些深谙“识时务者为俊杰”的职务犯罪被告人来说,认罪态度“好”几成普遍现象。2009年7月,中国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被判处死缓,受贿数额是1.9亿元,这“刷新”了此前许多贪官判死刑的“贪贿纪录”。最近关于“重庆打黑”,如何审判“黑保护伞”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文强在法庭上后悔自己“没听薄书记的话”,彭长健在法庭上更是六次流泪。显然,法官审查悔罪情节,到头来难免会变成了对被告人虚伪程度的审查——谁表演得好,谁的眼泪流得多,谁就有可能获得缓刑。有评论家认为,这些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弥补法网疏漏的迫切性:一些职务犯罪案件,正使得缓刑成为贪官们维持体面的“特权”。

    必须看到,缓刑判决过多,会产生许多消极影响。因为缓刑的执行,使刑事惩罚的震慑力减轻了,因轻微犯罪而获取惩罚的减轻,使某些官员的犯罪快感大于痛苦。因而适用缓刑过多,不利于有效遏制职务犯罪的高发态势。在许多老百姓的眼里,缓刑如同“无罪或免死”宣告,这对其他“迷途人”则难以达到教育和震慑作用,有的则可能重新顶风作案,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同时,若对职务犯罪案件判处缓刑过多,很容易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反应,引起大多数群众的不满甚至误解,从而对反腐败失去信心,出现了不愿举报、不愿作证的情形,严重影响了打击反腐败的力度。

    如此看来,遏制职务犯罪领域里的“缓刑风”,光有姿态、政策、原则还不够,还得有配套的实施细则、操作规程,彻底消除职务犯罪领域中明修“人道”暗渡“特权”的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何鲁飞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罗平油菜花迎春开放
“红红火火”过大年
我们是一家人
巴西里约狂欢节进 ...
“晶刚”现身冬奥会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虎年,愿每一位思乡的游子快乐平安
·奖励抓贼民警,无助于提高破案率
·国足大胜韩国,有些意外总是扑朔迷离
·中产阶层发展黄金期难掩蚁族悲痛的表情
·商业化并不能给富人带来“大学时光”
·10万摩托车大军的过年梦想与春运之困
·凤姐的“杯具”成就了无数寂寞男女的“ ...
·哥撒的不是钱,是无处宣泄的寂寞
·教师“被”捐款,真相撒落一地鸡毛
·小沈阳上不上春晚沦落成了一种“阳谋”
·张娜拉代言李时珍是一出现代“拉郎配”
图片新闻

这一刻地球在笑( ...

这就叫职业精神( ...

“晶刚”现身冬奥会

姚明自曝女儿个头大

美规模最大犬类比赛

小野鼠智斗草原狼
热门点击
·“极虎”袭击50万台电脑 比熊猫烧香猛数倍
·珠三角13万外来务工人员驾乘摩托车返乡过年
·中国纯种汉族人如今无存 曾生活在中原地区
·“被”字获评2009年国内第一汉字
·凤姐征婚只是炒作
·文强有房16套 检方称他嫖娼花了12万
·温州校长、官员嫖娼事件被证实 该校长曾是全国模范...
·驾车恶意撞人致10人死亡 他为何会如此疯狂?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