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商业化并不能给富人带来“大学时光”
2010-02-11 15:10:55   杭州网

    据报道,广东大学城新楼盘“大学时光”本月9日开盘发售,均价约13000元,目前已售出过半。还有些楼盘甚至卖到了接近每平方米20000元的天价。

    大学城何来如此的吸引力,让这么多人争相抢购、炒作?不难得出结论,现在的富人很多都喜欢住在大学城,他们喜欢那里的高品质和好氛围,想要体验或是回味一下“大学时光”。确实,因为除了大学城,笔者也想不到其它地方能有如此浓厚的人文氛围。

    象牙塔,这是人们对大学比较普遍的一种看法,认为大学就像一个世外桃源,是脱离现实生活的文学家、艺术家或是科学家的小天地。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为大学生不应该关在象牙塔里,与社会隔绝开来;但是大学依旧是人们心

中一片“圣洁”的地方,一个文化圣地。正是这种价值,被房地产商发掘出来,在经过一番包装,使得富人们对此魂牵梦绕。

    但是,在此,我不得不给他们泼一盆冷水:商业化并不能给你们带来想象中的“大学时光”,你们大把金钱的涌入只会给大学城带来伤害。

    首先,突然飙高的房价会造成很多优秀人才的流失。话说现在高校的教师,除了那些颇有资历的老教授之外,又有多少人能够买得起这么贵的房子?一个教师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保障,还有多少人能专心教书苦心钻研?而对于学生来说,房价的疯涨无异于高原之上突然长出一座8848米的高峰,只能仰头叹息;

    其次,房地产商大打文化牌,其实它本身就是在破坏大学城的文化。房地产买卖引来的疯狂炒作、差额巨大的利润,对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来说是个极大的刺激和诱惑。高价的楼房让教师与学生住不在一起,师生缺乏学术交流、学习探讨,教学水平、研究成果、学习方法等必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再次,商业化的触角粗暴的伸进来,搅乱大学时光的“纯洁”。富人扎堆涌入,炒火了楼市,地价涨了,所有附着在大学城土地上的商品自然随之上涨,高档的娱乐消费场所自然也会如雨后春笋般催生出来。这必然对原本相对简单的大学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大学城里出现这么多场所,学术氛围、人文气息肯定要大打折扣。大学里的气氛搞得跟社会上一样了,无异于付出了很高的代价之后最终又回到了原点。

    一个房地产专家说“让富人靠近文化,对社会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但笔者认为,富人要靠近文化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但是很多优秀教师收入偏低,他们没有更多的金钱住天价房,大多数学生思想还较单纯,他们也没有更多的经验来应对突如其来刺激和诱惑。

    值得庆幸的是,正在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政协委员指责广州大学城周边开发高价商品房,并联署提案阻止大学城进一步商业化。(人民网1月31日)笔者期待提案通过,并且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法。

来源:杭州网    作者:何鲁飞    编辑:严勤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罗平油菜花迎春开放
GTI惊现珠海
我们是一家人
9•11航拍照片
姚明自曝女儿个头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10万摩托车大军的过年梦想与春运之困
·凤姐的“杯具”成就了无数寂寞男女的“ ...
·哥撒的不是钱,是无处宣泄的寂寞
·教师“被”捐款,真相撒落一地鸡毛
·小沈阳上不上春晚沦落成了一种“阳谋”
·张娜拉代言李时珍是一出现代“拉郎配”
·仅用DNA来判别一个民族,专家很二很落伍
·回家团圆是一种文化,经济学那套没用
·和平县长“批”的不是岗位,而是人情
·曹操刘备姜子牙,老祖宗纷纷出来赚钱
·重症女婴静候死亡,爱的伦理总是很纠结
图片新闻

睡吧 明年再来(组...

美丽与智慧并重的 ...

姚明自曝女儿个头大

柳岩写真令人唏嘘

精巧的折纸艺术

可爱搞怪的小家伙们
热门点击
·珠三角13万外来务工人员驾乘摩托车返乡过年
·中国纯种汉族人如今无存 曾生活在中原地区
·“被”字获评2009年国内第一汉字
·凤姐征婚只是炒作
·文强有房16套 检方称他嫖娼花了12万
·温州校长、官员嫖娼事件被证实 该校长曾是全国模范...
·驾车恶意撞人致10人死亡 他为何会如此疯狂?
·重庆奉节列十大证据与四川争刘备墓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