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10万摩托车大军的过年梦想与春运之困
2010-02-11 06:37:49   杭州网

戴上头盔、披上雨衣、载上家人,回家过年。春节临近,由佛山、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城市返乡农民工组成的10万“摩托车返乡大军”,沿着321国道返回广西、贵州、湖南和四川老家过年。(2月9日《南方日报》)

棉衣、绑腿、护膝、头盔、皮手套、行囊、年货……加上几百公里乃至于上千公里的遥遥路程和乍暖还寒的空气温度,更加上路途中的疲劳及行路安全问题,笔者十分担心,如此之多的物件在摩托车身上是否过重?坐在摩托车后面的妻子和孩子,是否也有头盔、足够安全,是否穿上了棉衣、足够温暖?进一步追问,从珠三角到广西、到贵州、到湖南、到四川,如此之远的路途,农民工兄弟为何不愿做火车和汽车?

有一种选择叫做“次劣选择”。问题在

于,如果“一票难求”现象得以解决,如果农民工们很容易就能乘上火车,并且车厢里有足够大的空间、足够好的服务,相信谁也不愿去过“风餐露宿”的摩托车生活。所以,相比于车厢中的狼狈,更多的人宁愿选择一种稍稍方便、稍稍惬意的方式。虽然对于强调“诗意栖居”的中产阶级来说,摩托车回家也是一种狼狈,可对于农民工们来说,却是他们的“次劣选择”。而“次劣选择”,在某种程度上,何尝不是一种“最佳选择”呢?

毋须讳言,这10万摩托车大军身上所承载的,已经绝非是农民工兄弟自己过年回家的梦想了,更深切的,还关系这个时代的春运之困。

摩托车回家,在旅行家和诗人看来,当然有一份生活的惬意。可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则是不折不扣的伤痛。请允许笔者做几个“往最坏处想”的假设:如果今年没有闰月,南方是不是也有数九寒天的日子?如果春节前几天遭遇到恶劣天气,是不是大雪也会阻断他们的回家之路?而事实上,这样的假设不是没有发生过。2008年2月,那场突如其来的袭卷全国恶劣雪灾就是最好的例证,而那些在大年二十九、大年三十必须在火车站过年的农民工,又何以用惬意去抵抗天灾呢?

10万摩托车大军返乡的场面是壮观的,可这样的壮观,对于已经试点火车票实名制并开通武广高铁的珠三角运力来说,又何尝不是一件讽刺?从这个角度讲,离开生活的目的,只去谈实名制和广铁的好处,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必要了。无论是实名制在试点之后能否普及全国,以及广铁的票价为何比飞机票还要贵,等等问题,公众也再也不想去质疑了。因为我们很清楚,“被实名制”永远不是目的,更重要的,它更应该减缓整个社会的春运之痛,抑或是,给这10万大军增加一点点幸福指数和民生关怀。

来自中山的农民工小周和小张两个人轮流开一辆车,一起结伴而行回广西的贵港老家,他俩说“小摩骑返乡就为省钱省事,因为火车没有直达,而汽车需要花费600多”。“省钱省事”是一个话糙理不糙的表达,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追问,无论是铁路部门还是长途客运部门,怎么就提供不了如摩托车般“省钱省事”的服务呢?难道春运只是一个大发季节财的手段,至于什么是“省钱省事”的社会责任和服务理念,都抛之脑后了?

浩浩荡荡的10万农民工摩托车大军,承载着10万颗过年的梦想,为了践行自己的过年梦想,想必农民工们也是带有回家过年的那份喜悦的。为此,我们也无须过多感伤,相反我们还应该替他们高兴。除此之外,还要送上我们美好的祝愿——祝愿你们一路平安;祝愿你们早日到家;祝愿你们春节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涛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罗平油菜花迎春开放
台湾美女空姐清新 ...
我们是一家人
与鲨鱼亲密接触
柳岩写真令人唏嘘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凤姐的“杯具”成就了无数寂寞男女的“ ...
·哥撒的不是钱,是无处宣泄的寂寞
·教师“被”捐款,真相撒落一地鸡毛
·小沈阳上不上春晚沦落成了一种“阳谋”
·张娜拉代言李时珍是一出现代“拉郎配”
·仅用DNA来判别一个民族,专家很二很落伍
·回家团圆是一种文化,经济学那套没用
·和平县长“批”的不是岗位,而是人情
·曹操刘备姜子牙,老祖宗纷纷出来赚钱
·重症女婴静候死亡,爱的伦理总是很纠结
·是谁把县政府大门变成了“登闻鼓”
图片新闻

美丽与智慧并重的 ...

小虎送礼(组图)

柳岩写真令人唏嘘

亚洲长腿美女模特

精巧的折纸艺术

可爱搞怪的小家伙们
热门点击
·中国纯种汉族人如今无存 曾生活在中原地区
·“被”字获评2009年国内第一汉字
·凤姐征婚只是炒作
·文强有房16套 检方称他嫖娼花了12万
·温州校长、官员嫖娼事件被证实 该校长曾是全国模范...
·驾车恶意撞人致10人死亡 他为何会如此疯狂?
·重庆奉节列十大证据与四川争刘备墓
·央视无锡影视基地深夜遭焚 仿古建筑被毁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