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央视春晚开了“有偿文艺”的恶例
2010-02-18 07:48:46   杭州网

    针对观众批评春晚广告插播过多的批评,春晚总导演金越做客新浪网时说,“我觉得到目前为止它的广告植入不是很多,另外植入是很自然的,没有什么其它的生硬东西在里面。”金越的话显然并不能令人服膺,有网友调侃地说,“哥看的是春晚,不是广告”,“别在广告中插播春晚”。

    对于春晚节目中插播广告的行为,有评论认为“直接影响了广大观众的视听感受”,这话无疑是客观的,但这只是问题的一面,问题的另一面,也是最要命的一面是,将广告“植入”文艺节目,即与我们通常所见到的“有偿新闻”类同,是一种“有偿文艺”。

    “有偿新闻”是为法律、法规所禁止的,也是媒体必须恪守的准则和纪律。“有偿新闻”最大的坏

处是,利用人们对媒体的公信力,对新闻真实性原则的深信不疑,诱导消费者接受服务或购买商品。这种以提供信息服务来获取利益的不正当方式,严重损害了公众的利益。

    “有偿文艺”其实也是如此,只不过它是以道具(如今年春晚中某品牌白酒)、台词(如某演员喝了一口某果汁,然后说是某品牌)、电视屏幕(如红色时钟背景只有某电器品牌的两个字)等手段传播商品或服务信息的。不同的是,“有偿文艺”更隐蔽一些,正如总导演金越所说的“植入很自然”。由于有中央电视台国家级媒体地位,春晚演员的高知名度,其“润物细无声”,令观众自觉不自觉地接受其消费信息的效果更为显著,其为害也更为强烈。

    新闻不可“有偿”,文艺节目同样不可“有偿”。可在此之前,我隐隐约约的也似乎见过“有偿文艺”的影子,当时我就十分担心,如果文艺节目中也参杂进广告,其艺术性能不打折,能不变味?假如再蔓延开来,实在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被无处不在的商品信息包围,我们还有没有一个喘气的空儿?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春晚节目不仅“有偿文艺”,还公开说是“植入”,这可以说是央视为“有偿文艺”开了恶例。从此,我们就很可能在文艺节目中屡屡“被广告”了。

    金越就广告“植入”有一句话值得玩味,“没有什么其它的生硬东西在里面,其实这是我们尽量避免的。”我理解,一方面,“植入”只要不“生硬”就为合理;另一方面,“尽量避免”,就可能出现“难以避免”,你们谅解就是。我相信央视高人多,能做到“植入”之后“很自然”,那么,那些技不如人的地方台呢?还有一个可怕的现实可能会出现,即为了广告的“植入”和“不生硬”,文艺节目在编创时,就一切为了“植入”,一切围绕“植入”,一切服从于“植入”?

    广告“植入”节目,文艺的内在规律不允许,观众的欣赏诉求不允许,也为《广告法》不允许,即“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不得在广告活动中进行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今年春晚的广告“植入”就为不正当竞争提供了平台,而央视代表社会良知、追求客观公正的形象也受到损害。

    如果春晚“不差钱”,不在十几亿人口的年夜大餐插播广告自然是最好不过的事情;如果春晚考虑到演出阵容大,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多,需要做广告,也应该予以理解。但怎么做,什么时间做,做多长时间,是以收回成本为宗旨,还是趁机狠赚一把,那是另一个层面讨论的问题。我想说的是,广告可以文艺,文艺绝不可广告,这应该是个底线问题——一旦金钱绑架了文艺,还有多少艺术性和观赏性呢?“本届春晚可称历年最差”,或许就是“有偿文艺”收获的苦果。

来源:红网    作者:马而立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罗平油菜花迎春开放
“红红火火”过大年
我们是一家人
巴西里约狂欢节进 ...
“晶刚”现身冬奥会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电话拜年有新意,政务公开是正途
·明修“人道”暗渡“特权”现象当禁
·虎年,愿每一位思乡的游子快乐平安
·奖励抓贼民警,无助于提高破案率
·国足大胜韩国,有些意外总是扑朔迷离
·中产阶层发展黄金期难掩蚁族悲痛的表情
·商业化并不能给富人带来“大学时光”
·10万摩托车大军的过年梦想与春运之困
·凤姐的“杯具”成就了无数寂寞男女的“ ...
·哥撒的不是钱,是无处宣泄的寂寞
·教师“被”捐款,真相撒落一地鸡毛
图片新闻

杭州—虎年到来的 ...

这一刻地球在笑( ...

“晶刚”现身冬奥会

姚明自曝女儿个头大

美规模最大犬类比赛

小野鼠智斗草原狼
热门点击
·男子至少与21名女子同居生49名子女遭指控
·比利时两列火车相撞已造成25人死亡(组图)
·“极虎”袭击50万台电脑 比熊猫烧香猛数倍
·珠三角13万外来务工人员驾乘摩托车返乡过年
·中国纯种汉族人如今无存 曾生活在中原地区
·“被”字获评2009年国内第一汉字
·凤姐征婚只是炒作
·文强有房16套 检方称他嫖娼花了12万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