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春晚不应成为一只披着主旋律羊皮的吸金饿狼
2010-02-20 07:06:25   杭州网

    虎年央视春晚结束后,官调与民间结果照样是反差严重,官调结果称不满意率不足两成,而不少民间网站调查结果显示,不满意率过半数。

    尽管每年对春晚都有质疑,但今年声音尤甚,特别是对于赤裸裸植入式广告的问题,老面孔过多,创新性不强等问题,许多观众意见纷纷,但遗憾的是,春晚总导演金越却坚持认为“植入式广告很自然。”

    迥然不同调查结果,导演与观众间明显的认知反差,恰恰代表了当下央视春晚的“牛气”和民间的无奈,尽管人们对那些熟悉已久的面孔感到腻味,对那些貌似赶潮的节目感到反胃,对一成不变的节目形式感到反感,但央视春晚这头赤裸裸的“吸金饿狼”,因为披上“主旋律”的外衣,一切变得堂而皇

之。

    如果我们综合各方意见,捋一下虎年春晚的“硬伤”,大概有以下九宗罪:1、大量植入式广告充斥节目中间;2、十余张老面孔长期霸占春晚舞台;3、滥用网络语言盲目赶潮;4、多人合唱形式让一首完整的歌曲变得不伦不类;5、盲目追求大场景形成“人海战术”景观;6、一台忽略中国南方春节民俗文化的春晚;7、本山小品演出的“滑铁卢之战”;8、王菲《传奇》复出假唱之嫌与撞衫之误;9、春晚作为“年夜饭”结束时一番“政治宣言”纯属多余。

    必须承认,不管喜欢与否,春晚无疑是当代中国春节文化的一道“年夜大餐”,它曾经留给我们太多的记忆和感动,因此,人们对春晚的“挑剔”恰是出于对它的关注和留恋,否则,像如今的中国足球,由“宠儿”变成“弃儿”,人们已懒得理它,而对春晚质疑的不断,正是春晚继续前行的动力所在。

    不怕有质疑,就怕不改悔。一贯自以为是的央视,近年春晚似乎根本不在意观众怎么看、怎么说,依然顽固的坚守着固有模式和套路,或许他们内心不乏创新之欲,但在所谓“领导要求”和“政治责任”面前,他们一次次退守,最终不得不采用“保守疗法”,过新年,走老路;唱新曲,用老人,几次三番,春晚逐渐成为一个毫无创意、了无新意的程式化的东西。

    在极端保守观念的支撑下,央视虽然不差钱,每年春晚的舞台灯光、舞美代表了国内综合晚会的最高水准,但同样就形成了舞蹈人太多,看不尽;唱歌人太多、听不清;小品人太杂、没味道;相声人太浅、无新意的尴尬场面,让保守而又追求保险的央视无可奈何却又不得不勉强为之。

    另从多年春晚看下来,无论歌手或小品演员,观众隐约看到了“圈子”里的“江湖习气”,甚至不乏人们对春晚“潜规则”的猜想。本山大叔刻意带徒,总想多整几个“小沈阳”来支撑他的“刘老根大舞台”;郭达离了蔡明似乎就不会走路;冯巩这些年习惯性地搭档几个美女,一句“想死你了!”让人听了生厌;而黄宏小品虽故事情节有所变化,但那几个变换模样的角色让我们看到了历年小品的影子。演来演去,春晚舞台已经成为中国演艺圈一小撮人每年趋之若骛的“真人秀”和“名利场”。

    至于歌手“扎堆”演唱一首歌,堪称央视创造的一大奇观,不管谁为原唱、谁多大腕,为平衡各种关系,大伙别争也别吵,三五成群“煮饺子”,一首本来不长的歌,每人轮班唱几句,效果可以忽略不计,关键时刻“露个小脸”,怎么也说明你是当今国内一线演员。也就奇了怪,平时在一般性晚会为谁开场、谁压轴经常争个面红耳赤的众多大腕,为上春晚全没了个性和脾气,因为,他们知道好歹春晚亮相,对其身价实在是太重要了。

    中国春晚,不仅仅面对中国观众,同时面向全球华人,在“主旋律”渲染上也应把握一定尺度,当保守意识已经成为春晚的最大“拦路虎”,“领导满意”便成为最大的“救命稻草”,因此,宁可平庸但绝不出错,有了一定的“主旋律”光环,借此“吸金”理由也充分许多,中国的“官场病”、中国人的“人情观”、文艺圈的“潜规则”、央视的“价值观”,在这台春晚表露无遗。如同植入式广告,尽管他们想把它巧妙融入节目之中,尽管你认为“很自然”,但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春晚病了,但我以为还不至于“病入膏肓”。而观众的质疑多是善意的,对春晚也是充满期待的。随着当下人们审美心理和欣赏品位的提升,“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欣赏心态,春晚这道“除夕大餐”确实越来越难做,但如果真正广泛倾听民意,尊重很多网友的一些建议,借鉴网络春晚、山寨春晚的可取之处,坚固发扬传统与锐意创新的原则,以央视之综合实力,春晚完全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办得更好。

    春晚不是央视的春晚,而是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的春晚,必须冲破观念束缚、部门屏障和固定模式,形成“开门办春晚,全民办春晚”的局面。建议如下:一是春晚“打开门”。改变以往央视独家垄断“闭门造车”办春晚的习惯,筹办前问计于民,广征民意,方案好中选优,精益求精,节目海纳百川,推陈出新,用好老人,用活新人,甚至要善于团结和吸纳那些曾经与央视“有过节”但深受老百姓喜欢的演员,如陈佩斯、郭德纲、周立波以及超男超女等“草根明星”,通过用人的不拘一格,实现节目形态和内容的最大化、最优化;二是春晚“走出去”。借鉴申奥模式,央视牵头抓总,各省市自愿申办,轮流坐庄,聘请中国最优秀的导演来筹划创意,央视提供人才、技术支撑,如果确实“差钱”,可通过全国竞标方式,公开寻找有实力的华商合作伙伴,以免除“植入式广告”之困,既展现整体的民族风格,又反映浓郁的地方特色,让春晚作为展示中国传统春节文化的一个大窗口、大熔炉,刺激和带动地方文化产业的振兴与发展。三是春晚“请进来”。春晚不仅是中国人的“年夜大餐”,而且也日渐影响到我们周边邻国,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大国和强国,春晚则是一个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因此,春晚可考虑不仅邀请港台澳演员,也可邀请一些与我们民俗相近的韩国、日本、越南等邻国的优秀节目加盟春晚,甚至可适当邀请一些欧美等国明星共贺新春,而随着春晚影响的不断影响和辐射,中国春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必将如西方“圣诞节”一样逐渐为全球接受,春晚也必将成为中国人民、全球华人乃至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嘉年华会”。

    最后声明,除夕之夜,俺没空看春晚直播,正和家人打“拖拉机”呢!

来源:红网    作者:江南浪子    编辑:何鲁飞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罗平油菜花迎春开放
“红红火火”过大年
我们是一家人
荷赛获奖作品
“晶刚”现身冬奥会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春晚借用网络语言为啥无“笑”果
·央视春晚开了“有偿文艺”的恶例
·电话拜年有新意,政务公开是正途
·明修“人道”暗渡“特权”现象当禁
·虎年,愿每一位思乡的游子快乐平安
·奖励抓贼民警,无助于提高破案率
·国足大胜韩国,有些意外总是扑朔迷离
·中产阶层发展黄金期难掩蚁族悲痛的表情
·商业化并不能给富人带来“大学时光”
·10万摩托车大军的过年梦想与春运之困
·凤姐的“杯具”成就了无数寂寞男女的“ ...
图片新闻

杭州—虎年到来的 ...

这一刻地球在笑( ...

“晶刚”现身冬奥会

姚明自曝女儿个头大

美规模最大犬类比赛

小野鼠智斗草原狼
热门点击
·男子至少与21名女子同居生49名子女遭指控
·比利时两列火车相撞已造成25人死亡(组图)
·“极虎”袭击50万台电脑 比熊猫烧香猛数倍
·珠三角13万外来务工人员驾乘摩托车返乡过年
·中国纯种汉族人如今无存 曾生活在中原地区
·“被”字获评2009年国内第一汉字
·凤姐征婚只是炒作
·文强有房16套 检方称他嫖娼花了12万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