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告别“被时代”期待更加主动的2010
2010-01-02 06:40:44   杭州网

    2009年,没有抗震救灾的众志成城,也没有奥运盛世的普天同庆,较大喜大悲、大起大落的2008年少了些平淡,但这一年仍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这记忆既有欢笑亦有泪水。

    六十年一轮回,在2009年新中国迎来了60华诞,雄壮的阅兵式是60年艰辛历程、风雨前行的最精彩缩影,也让国人和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崛起与发展,作为华夏儿女,对中华民族的复兴充满了自豪与期待。

    可是2009年这样的欢笑毕竟占据着“非主流”的地位,主流的还是大家的无奈与泪水。有人说进入2009,我们进入了“被时代”,确实,在2009年 “被”字的运用达到了登峰造极、前所未有的高度。“被自杀”、“被就业”、“

被增长”,“被自愿”、“被代表”……“被”字无处不在,“被”字无孔不入。

    自杀、增长、就业、增长、自愿、代表……这些本都该是主动行为,可是在“被时代”的2009年它们却无一例外的被戴上了“被字帽”。还有人说2009年时公民年,因为民意在这一年中通过网络发挥了巨大影响,网络与民意的结合被认为是未来舆论监督的一条重要途径。民意在2009年确实迎来了“小宇宙大爆发”,“替谁说话”的逯军遭惩处、“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落马等一系列事件的爆发的确乃民意发挥作用的体现。

    不过与其说2009年时民意集中爆发的一年,那不如在这爆发之前再加个“被”,“被爆发”。正是因为如此多“被XX”的出现,民意被严重压抑与制约,民众忍无可忍才在沉默中迎来了爆发。国人一直遵循中庸之道、和为贵,深谙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枪打出头鸟之理,因此非迫不得已,大家总会选择沉默容忍,此次大规模的爆发,集中程度之高恰好间接证明了在这一年中大家确实遭受了太多的辛酸。

    “被XX”词语的出现,看似是对相关部门的讽刺,其流行似乎也是民意胜利的一面旗帜。其实不然,它们的出现于风靡恰恰是民意被压制、却又无处申诉、无处安放的无奈辛酸的最佳辅证。如果民意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表达与尊重,还需要大家费神去创造这些看似可爱却充满无奈的“被”词语吗?

    在这样一个到处是“被”的时代,人人都可能成为“被”的对象,在这样一个时代大家能生活幸福吗?如果回答是能,那估计也是“被幸福”,前几天不是出了个全国十大幸福城市排名吗?引得大家质疑声一片,纷纷表态“被幸福”了。

    好在这样一个“被时代”的2009年已经过去,而我敢担保它的过去绝对乃自然规律而绝对不存在“被过去”的内幕与猫腻。我们已经迎来了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第一缕曙光,期待“被时代”真的已经随着时间的年轮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永远只属于已经过去的2009。

    告别“被时代”的2009年,期待更加主动的2010,收入能真正增长、就业问题能切实得到解决,民意能真正代表人民意愿,幸福不再只出现在统计表单之上,至于自杀,不管被动或主动还是都不要出现为好。总之,在新的2010中,憧憬民意不再处处“被XX”、无处安放,而是进入“主动时代”,得到最高的尊重与体现。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庐山分外美
全国“好戏”迎新年
黑白配
焰火缤纷迎新年
李嘉欣妖娆"床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其实“广厦千万间”只是个千古传说
·2009回望中国法治,在跌宕起伏中前行
·好贪VS信鬼
·从胶水桥到泡沫桥,缺的不是技术是良心
·不是花自己的钱,一百万的校门当然不贵
·会议总是相似的,睡觉则各有各的不同
·09年,“连载新闻”关注小人物命运
·高校揽才不差钱,差的是学术环境
·官员自杀或被自杀,真相不能“躲猫猫”
·2009要学会五招才能威震江湖
·报考是为了陪权贵子女做伴?
图片新闻

2010杭州新年音乐 ...

杭州人越来越能吃 ...

李嘉欣妖娆"床照"

袁泉孕味十足

冰块中的64小时

鹭鸶把鳄鱼当歇脚石
热门点击
·中国网络电视台上线 以视听互动为核心
·小伙因上网被断电将父砍死 挖掉母亲眼睛
·民工相亲会变成男人派对 一个女性都没来
·两名女子抓阄争男友 失利者求助警方
·4名青年调戏女子并用充气棒敲昏保安
·温州:睡着了车翻了 车翻了继续睡
·一家10个亲友去看潮水 8个人被潮水卷走
·世界500强公司要求女工解裤腰带接受安检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