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高校揽才不差钱,差的是学术环境
2009-12-28 06:33:45   杭州网

    昨日,在留交会的“大学校长沙龙”上,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开出1000万元启动资金的诱人条件,吸引优秀海归,而来自上海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的四位校长也不示弱,纷纷亮出各自丰厚条件,开展人才争夺大PK。(12月27日《羊城晚报》)

    各大高校求贤如渴,纷纷给许以优厚待遇吸引广大留学人员归国工作,这本是件好事,体现的是高校对学术、对知识的尊重。然而海南大学动辄出手阔绰的千万巨款启动资金和各大高校接下跟进的种种令人瞠目结舌的优惠条件,实在令笔者疑惑,这究竟是一场留学人员招聘会还是一场拍卖竞标会?其间,高校使尽解数,摆出种种筹码的举动丝毫不见有多少高校作风上的风雅,却

颇有一种暴发户比阔炫富的味道。如,海南大学许诺千万启动资金、海景房教工宿舍、新鲜水果之后,东北的大学给出50到500万的待遇,广州大学则强调国家、省、市给予的拨款优势,甚至亮出拥有专业歌舞团、芭蕾舞团的杀手锏。总而言之,各大高校的潜台词就是,不差钱。

    高校的俨然是财大气粗,势在必得的架势,然而高校真能如愿揽进英才吗?

    联想到不久前的孙爱武事件和浙大海归博士自杀事件,我们应该清楚,当前对于高校人才制度而言存在的最大问题不应该是资金待遇丰厚与否,而是学术环境是否良好。孙爱武和自杀的涂序新都不可谓不是人才,一位是在国际顶尖的自然杂志上发表过论文,一位则是美国西北大学土木工程博士,然而国内的学术环境残酷的现实却让他们水土不服,难以适应,最终等待他们的都是一条惨淡的道路。如同涂序新在遗书中对国内学术圈的责难那样,学术环境已经成为制约海归人才国内发展的瓶颈。

    如此一来,对于海归人员而言,在恶劣学术环境制约着的有限发展空间下,科研经费、物质收入的吸引力必然是要大打折扣。而事实上,中国之所以成为人才净输出国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国内学术环境的恶劣,论文造假、学术行政化的种种恶劣之风已经成为让海归人才们望而却步的重要因素。

    高校为了揽才给出优厚的待遇无可厚非,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校就可以沉湎于物质待遇和科研经费的许诺比拼之中而对学术环境、学术风气的问题置若罔闻。我们相信,净化了学术风气和学术环境的高校应该会比那些许诺千万启动资金和海景房等种种待遇的高校更受海归人才青睐。

来源:红网    作者:叶青林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澳大利亚:享受火 ...
洋人画的清代酷刑
我的职场奋斗史
俄罗斯人喜迎圣诞 ...
阿朵送上"圣诞礼物"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官员自杀或被自杀,真相不能“躲猫猫”
·2009要学会五招才能威震江湖
·报考是为了陪权贵子女做伴?
·杭州“许三多”太缺少对权力的敬畏
·“滚出上海”说得再优雅仍是地域歧视
·摊派的高价反腐台历如何摆到“台面”上
·名流买不起房子,我们假装欢呼一下
·解开的是女工裤腰带拷问的是行政伦理
·水泥地上种的不是红薯是对权力的愤怒
·醉驾五死四伤者获轻判是一个法律“传奇”
·舒马赫归来 属于全世界F1车迷的圣诞礼物
图片新闻

2010“中国COSPLAY...

杭网义工《洗衣歌 ...

阿朵送上"圣诞礼物"

眼神最迷人的女明星

动物捕猎精彩瞬间

“瑜珈猫”日历风 ...
热门点击
·两名女子抓阄争男友 失利者求助警方
·4名青年调戏女子并用充气棒敲昏保安
·温州:睡着了车翻了 车翻了继续睡
·一家10个亲友去看潮水 8个人被潮水卷走
·世界500强公司要求女工解裤腰带接受安检
·南京致5死4伤醉驾肇事案司机一审被判无期
·媒体曝重庆“打黑局长”王立军当场点名抓人
·今冬最寒冷天气即将来临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